做好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 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中医政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做好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 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中医政策
禹县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 禹县顺店公社革委会通讯组
1969年6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河南省禹县顺店公社革命委员会,最近举办了落实毛主席中医政策专题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一系列指示和林副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扎扎实实地落实毛主席的中医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老中医。

顺店公社原有十八名老中医,大部分都在五十岁以上,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顺店公社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关于“我们的任务是联合一切可用的旧知识分子、旧艺人、旧医生,而帮助、感化和改造他们。为了改造,先要团结。只要我们做得恰当,他们是会欢迎我们的帮助的”伟大教导,对老中医实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在学习班里,贫下中农和革命的医务人员,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地、历史地对每个中医进行了分析,逐人落实毛主席的中医政策。

大家认为,很多中医,特别是老中医,思想有点保守,有的历史比较复杂。但是,大多数中医,在十几年、几十年的医疗工作中,做了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有的并有所发明创造。只要用毛泽东思想给他们以再教育,他们就能够改变旧思想,为贫下中农服务。

有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中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可就是思想保守,过去他曾说:“向我借银子借钱容易,要想学我的真本事比登天还难。”在这次学习班里,由于落实了毛主席的中医政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他受到了很大教育。他说:“解放前留一手是为了生活有保障,现在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生活象芝麻开花节节高,再留一手就是对毛主席的最大不忠。”当场献出了十几个原来准备带入“坟墓”的验方秘方。最后他表示,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坚决要求到生产大队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并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赤脚医生”。其他许多中医也深有体会地说:“千好万好没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好。”在七天的时间里,他们就献出验方秘方一百二十三种。

公社革委会还先后开办了八个中西医团结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出现了中、西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紧密团结的新风尚。有的老中医为了把自己几十年的行医经验传授给“赤脚医生”,白天带他们跟班学习,晚上传授病理知识。为了使他们迅速掌握医疗技术,有的老中医让卫生员在自己身上练习针灸。目前全公社的“赤脚医生”绝大部分都能掌握农村常见病的防治技术,有的“赤脚医生”已会使用二百多个针灸穴位,治疗几十种疾病。也有的老中医为了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领卫生员上山采集野生草药,他们不但采到了常见的中草药,还采到了一部分稀少的草药和贵重草药。这些草药又经过他们精心炮制加工,配成合剂、膏、散等,免费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贫下中农满意地说:“毛泽东思想真英明,中医也会变年青,以前中医老一套,现在也要树新风。中医、西医团结好,贫下中农健康有保证。”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