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青年商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做好青年商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中共山东乳山县商业局总支委员会
1971年8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对青年商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很重视。有的人由于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认为青年职工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经过贫下中农推荐,组织选拔,教育不教育问题不太大。但是阶级斗争的现实深深地教育了我们。我们曾经对两个单位进行了分析。食品公司党支部从四清运动以来,一直重视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十名青年职工有四人入了党,两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其他的也表现较好。另一个单位只有一名青年,由于放松了思想教育,被坏人腐蚀、拉拢,走上了邪路,犯了错误。这一事实,使我们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仍然存在着阶级斗争,资产阶级无时无刻不在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如果我们放松了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那是很危险的。认识提高了,做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就比较自觉了。我们着重抓了三个环节。

(一)毛主席教育青年:“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遵照这一教导,组织青年职工参加“一打三反”运动和革命大批判。去年“一打三反”运动开始时,有的党支部认为青年问题不大,不是重点,对青年参加运动的必要性认识不足;一些青年也自恃两袖清风,只想当革命动力,没有当革命对象的思想准备。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举办了学习班,使各支部重视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培养青年。由于支部重视,青年们在阶级斗争中受到了教育,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有的青年深有体会地说:“错误犯在别人身上,对自己教育很大,若不努力改造世界观,早晚要跌跤。”

(二)让青年沿着“五·七”道路前进,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成长。有的青年认为自己出身好,根子正,土生土长,与工农兵结合得差不多了。这些青年只看到自己出身好的一面,忽视了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一面,这正说明他们也需要不断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请贫下中农讲家史、村史、阶级斗争史,结合下乡送货,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教育。上册供销社,去年参加工作的女青年杨翠芬,刚站柜台时,对群众态度冷淡。后来党支部让她走访贫下中农,老贫农对毛主席深厚的阶级感情,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一心为集体为革命的高尚思想,深深地教育了她。以后她思想感情起了变化,服务态度大变样。

(三)抓好活思想,不断开展兴无灭资的思想斗争。今年我们吸收了一批青年职工,这些青年朝气蓬勃,但也存在一些错误思想。有的怕管钱管物太危险,有的认为服务工作没出息,有的怕艰苦。我们针对这些问题举办了路线教育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发动大家狠批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和“经济工作危险论”、“服务行业下贱论”等错误思想,同时学习“老三篇”,学习商业战线的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事迹。通过教育,大家争着到最艰苦的岗位上去,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一年来,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抓好对青年商业人员的培养教育,要坚持做到严格要求,正确对待,言传身带三点。

严格要求,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要求他们,对错误不迁就,不姑息,防微杜渐,把错误思想克服在萌芽时期。总支委员冯锡瑞同志有一次在煤建公司煤场劳动,发现女青年刘锡兰手上起了泡,联系到小刘最近讲究穿戴的表现,就找她谈心,语重心长地说:“手上打泡,说明手掌嫩了,劳动少了。懒是变的开始啊!这是个危险的信号。”从此,小刘一把铁锨不离手,手上老茧不退,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正确对待,就是对青年要一分为二。对先进的要防止骄傲自满,对后进的要热情帮助,促进向先进转化;特别要正确对待犯错误的青年,不歧视他们,既要严肃地对待他们所犯错误,又要热情地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有几个青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跟着坏人犯了错误,总支书记高厚基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的教导,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高度责任感,多次找他们谈心,使他们深受感动,对错误认识较好,转变很大。

言传身带,以身作则也很重要。要又说又干,不能只说不干。饮食服务公司的青年服务员普遍存在服务下贱的思想,有的认为端盘端碗是“低人一等”。总支委员、公司支部书记王兆俄同志深入下去,一边和他们学习《为人民服务》,一边亲自端菜送饭搞卫生,对大家教育很大,服务质量很快提高了。职工们说:“书记端菜送饭,是对‘服务下贱论’的有力批判,我们一定要彻底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当好工农兵的勤务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