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节约纱布的促进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做节约纱布的促进派
天津市纺织品公司写作小组
1971年4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棉纱、棉布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物资,也是广大工农兵生活的必需品。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对棉纱、棉布的需要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商业部门在促进生产发展,搞好市场供应的同时,大力开展节约棉纱、棉布工作,使现有物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布匹抓紧”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宣传毛主席的指示,开展节约棉纱、棉布工作,收到显著效果。三年来,仅工业用布和公共用布,就为国家节约了两千多万米,推动了群众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

我们公司开展节约棉纱、棉布工作,是有过斗争的。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有的同志对节约棉纱、棉布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节约棉纱、棉布是工业生产部门和使用部门的事,与商业部门无关。这种看法,显然是不对的。商业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商业工作做得好,可以促进生产单位节约棉纱、棉布,可以推动消费者节约棉纱、棉布,可以减少棉纱、棉布在流通过程中的损耗;否则,就会造成棉纱、棉布的浪费。以棉布代用品——玻璃纤维制品为例。初期,我们以成本较高,用途不大为理由,搞“以销定产,进销平衡,不留库存”,阻碍了这一新工业产品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流通决定生产”的谬论,从促进生产出发,支持、帮助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开辟使用途径。从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年,仅我市利用玻璃纤维代替工业用布就达九百九十六万米。这个例子充分说明,节约棉纱、棉布工作绝不只是生产部门的事,也是我们商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商业部门能不能配合有关部门节约棉纱、棉布呢?我们的实践回答是肯定的。

过去,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生产部门、供应部门、使用部门通气很差,造成有的棉布规格和结构同专业用布需要的要求不相适应,有的不符合质量要求,有的要剪掉大量边角下料,浪费很大。三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根据专业用布的要求,积极主动向棉布生产部门反映情况,帮助改进产品规格和结构,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棉纱、棉布。例如:过去从外地调入用于生产医用药纱布的棉布,经纬每吋单位密度各为四十棵。医疗部门反映:密度大,透气性小,易使患者伤口感染。经过调查研究,了解到经纬每吋单位密度三十一棵的棉布,正适合做药纱布。我们积极向生产部门反映情况,生产部门改变了产品结构,一年节约的棉纱就能够织成九十二万米棉布。

过去,只注意棉纱、棉布的节约使用,路子很狭。现在积极搞代用品,用化学纤维代替棉纱织布,用纸代替棉布,路子就很宽。例如,中药膏药、药纱布,用纱、用布耗量很大。现在试制成功一种医疗、医药用纸,用以代替膏药用布、药纱布和药棉,效果良好。据初步测算,投产以后,全年可为国家节约棉布一百四十万米。

过去,我们对回收利用废旧棉纱、棉布、边角下料重视不够,认为“回收回用,顶不了大用”。没有看到,棉布边角下料集中起来用于小商品生产就大有可为。后来,我们坚持上门回收,三年共回收边角下料、旧包皮布、轴头布等达二百二十六万斤。通过分档挑选,仅用于安排印台、帽里、车鞍套等三十余种小商品,就节约好布三百五十万米。“回收回用”,解决了很大问题。

过去,有人认为,“修旧利废”不仅不能减少商业节约指标,而且还要多供应一些棉布做修旧利废的原料,因此,对修旧利废工作开展很不积极。通过学习和批判,我们认识到,开展修旧利废,从商业部门看,确实要多拿出一些棉布原料;但从整体看,商业拿出少量的棉布,可以使“死”物变成活物,又节约了大量的棉布。例如,一些工厂用的运输传送带因失修不能使用,有的长期压在废品库,有的被卖掉,浪费很大。一九七○年,我们从原料、技术、甚至设备上积极帮助一些工厂翻修了一万九千余平方米运输传送带。商业部门虽然供应了一些原料,但同生产新带相比,节约帆布五万多米、橡胶四万多公斤,共可节约资金三十多万元。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