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粮储草 备战备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储粮储草 备战备荒

——吉林伊通县柴家岗子生产队的调查报告
四平专区革命委员会 伊通县革命委员会 伊通县人民武装部联合调查组
1969年8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红旗》杂志编者按:这篇报告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地、持久地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勤俭节约,自力更生,就能使我们在同帝、修、反的侵略阴谋的斗争中和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掌握主动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伊通县大孤山公社柴家岗子生产队,认真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平时想战时,丰年想歉年,坚持储粮储草,备战备荒。

从一九六二年到现在,这个队集体储粮十万多斤,社员个人储粮三万二千多斤,足够全队二百四十多口人十三个月的口粮;储草十一万多斤,足够全队牲口一年用的饲草。社员们说:“心中有颗红太阳,手中有粮又有草,美帝、苏修胆敢来侵犯,我们就拿起武器,奉陪到底,把它们彻底干净全部消灭!”

集体储粮 年年增加[编辑]

柴家岗子生产队座落在黄土岗子上,土地瘠薄,历年灾害较多。解放后,随着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生产有了提高。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集体生产受到损害,一遇灾年,国家就要返销粮食。一九六○年,他们以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比较好的收成。他们遵照毛主席“一定要有储备粮”的教导,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留足了种籽、口粮和饲料之后,开始储存了抗灾备荒粮。

一九六二年,蒋介石匪帮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疯狂叫嚣窜犯大陆,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苏修叛徒集团,以及各国反动派,也掀起了一股反华逆流。面对这种情况,柴家岗子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用“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战胜了百日无雨的大旱灾和连续四次虫灾,夺得了一个较好的收成。秋收后,广大贫下中农在议论多留些储备粮、备战备荒的时候,有的社员却说:“咱们的国家大得很,就是真打起仗来,也用不到咱们的粮食。”生产队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的教导,分析帝、修、反的反动本性。他们还回顾了一九四六年国民党反动派侵占伊通时,把人民的粮草抢光烧光,逼使柴家岗子贫下中农离乡背井的情景。许多贫下中农说:是狗改不了吃屎,是狼总想吃肉,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没有准备就要吃亏上当。大家认识统一了,决定储存两万斤战备粮。

从此以后,每到收益分配时,就进行备战备荒的教育,把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丰年多储,歉年少储,年年储备,逐年增加。

一九六三年,柴家岗子生产队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粮食减产。当时有的社员主张不储备。生产队组织广大社员,展开了歉收年要不要储备粮食的讨论。许多老贫农说:老天爷决不会因为我们歉收就风调雨顺,使我们多打粮食,帝、修、反也决不会因为我们歉收就不打我们,我们越是困难越要做好战斗准备。我们是从困难中斗出来的,眼下困难点,就是为了将来不困难,眼下怕困难,将来更困难。经过讨论,一致决定留下三千斤备战备荒粮。

一九六五年,柴家岗子生产队获得了好收成,余粮近六万斤。这么多余粮怎么办?广大社员说:“粮多要多储,战备越充分,胜利越有保证。”有的社员却说:“储备粮不少了,帝、修、反敢来侵犯,有这么多粮也差不多;今年丰收了,社员多分点。”生产队领导大家算了一笔账:我们现在储备的粮食,才够全队人吃马喂四个月,战争要是连续打上一年、二年、三年,怎么办?大家感到储备粮不是差不多了,而是差老远哩!一位老贫农还提出:“我们要和帝、修、反做长期打的准备,不光要多储粮,还要储饲草。打起仗来,人没饭吃不行,马没草喂也不行。”这一年,这个队除向国家多卖余粮外,又储备两万五千斤战备粮,并开始储备战备草。

计划用粮 家家储备[编辑]

生产队的储备粮越来越多,有的社员家却大手大脚起来,吃粮无计划,随便喂猪喂鸡,认为自己粮食吃完了就可以向队里要。生产队认为,集体搞储备,有的社员家浪费,不仅不利备战备荒,还会影响广大群众集体储粮的积极性。为了动员社员人人节约用粮,家家搞些储备,生产队进一步开展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教育,并深入各家各户,发现典型,树立样板,开展群众性的节约运动。

老贫农王贵有权不忘无权苦,富日子当穷日子过,遵照毛主席关于“节约粮食”的教导,精打细算,每年都有够吃三个月左右的余粮。贫农刘海全幸福不忘毛主席,积极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有储备粮”的号召,三年来,节约粮食足够吃半年多。生产队抓住这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大家坚持勤俭度日;对个别不会计划用粮的社员进行教育,帮助他们作出节约粮食的计划。现在全队家家有了储备粮,百分之六十的社员储备粮食足够吃半年以上。一种以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为耻的新风尚,逐渐在全队树立起来。

顶住妖风 坚持储粮[编辑]

一九六七年,正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时候,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刮起了一股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这股妖风也刮到柴家岗子,有人恶意地煽动说:“队里那么多粮、草不分,还留着干啥!”妄图把库里储存的粮草分掉。生产队长刘海林心里又气又急,说:“那是咱柴家岗子社员象燕子垒窝一样,一口一口积攒起来的备战备荒粮,不到战时,不遇灾年,不能随便动用!”刘海林站出来阻止分粮分草,激起一小部分受反革命经济主义影响的人的不满。

刘海林回到家里,他的弟弟也说:“大哥,你少管点吧,他们愿分就分吧!”刘海林听了,就把全家人招呼到一块学习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启发全家人忆苦思甜。他眼含着泪水说:“老三哪,在那黑暗的旧社会,咱爹是咋被地主逼死的?咱妈是怎样哭瞎了两只眼?我和你二哥为啥去做劳工差点送了命?”一桩桩、一件件辛酸的往事涌上了全家人的心头。通过忆苦思甜,使全家人认识到,分粮不分粮的问题,实际上是贫下中农要不要掌握好粮权的问题。老三霍地站起来说:“大哥,你说得对,做得对,队里的粮草,就是不能动,我们一定要顶住这股妖风!”

刘海林又和群众组织一起,召开群众大会,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论述,狠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散布的“多分少储备”、“卖粮由民”、“储粮由民”等谬论。许多老贫农气愤地说:“我们搞了储备,兵多粮足,才能对付帝、修、反的侵略。分掉咱苦心储备的粮草,就是拆了社会主义的台,上了阶级敌人的当。”通过挖根源、论危害,使那些原来觉悟不高、受反革命经济主义影响的人也提高了认识。他们痛心地说:“为了多分几斤粮,多卖几个钱,差点走上邪路。”这年,不仅原来储备的粮草没有分,还新储备了三万斤粮食、两万多斤饲草。同时,还以当年的新粮替换四、五年来储备的陈粮,使储备粮得到更新,颗粒不坏。

柴家岗子生产队广大干部和社员深深体会到,要增加储备粮食,首先要增加生产;储粮为备战、为备荒,要用战斗精神搞生产。多年来,他们一直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战天斗地,根据当地条件,在水、肥、土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黄土岗子水少常旱,他们每到旱年播种时期,就到大孤山河运水抢种;粪肥不足,他们经常到城镇拉粪下乡,做到块块土地肥料充足;土质瘠薄,他们每到秋冬就到下甸子刨挖黑土,改良土壤。因此,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亩产由解放初期的一百斤,提高到现在的三百二十斤,这就为粮食的储备奠定了基础。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