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燈錄/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傳燈錄
◀上一卷 第十六卷 下一卷▶

  吉州清原山行思禪師。第五世七十二人。

  朗州德山宣鑒禪師法嗣九人六人見錄。

  鄂州岩頭全豁禪師。

  福州雪峰義存禪師。

  天台瑞龍院慧恭禪師。

  泉州瓦棺和尚。

  襄州高亭簡禪師。

  洪州感潭資國和尚。

  德山鵝湖紹▉大師。

  鳳翔府垢和尚。益州雙流尉遲和尚。已上三人無機緣語句不錄。

  潭州石霜慶諸禪師法嗣四十一人。二十一人見錄。

  河中南際山僧一禪師。

  潭州大光山居誨禪師。

  廬山懷綁禪師。

  筠州九峰道虔禪師。

  台州湧泉景欣禪師。

  潭州雲蓋山志元禪師。

  潭州谷山藏禪師。

  福州覆船山洪薦禪師。

  朗州德山存德慧空禪師。

  吉州崇恩和尚。

  石霜第三世輝禪師。

  郢州芭蕉和尚。

  潭州肥田伏和尚。

  潭州鹿苑暉禪師。

  潭州寶蓋約禪師。

  越州雲門海晏禪師。

  湖南文殊和尚。

  鳳翔府石柱和尚。

  潭州中雲蓋和尚。

  河中棲岩存壽禪師。

  南嶽玄泰上坐。

  杭州龍泉敬禪師。泐府盤亭宗敏禪師。新羅欽忠禪師。新羅行寂禪師。洪州鹿源和尚。郢州大陽山和尚。滑州觀音和尚。鄆州正覺和尚。商州高明和尚。許州慶壽和尚。鎮州萬歲和尚。第二世鎮州靈壽和尚。鎮州洪濟禪師。吉州簡之禪師。大梁洪方禪師。印州守閒禪師。新羅朗禪師。新羅清虛禪師。汾州爽禪師。餘杭通禪師。已上二十人無機綠語句不錄。

  澧州夾山善會禪師法嗣二十二人一十一人見錄。

  澧州樂普山元安禪師。

  洪州上藍令超禪師。

  鄆州四禪和尚。

  江西逍遙山懷忠禪師。

  袁州盤龍山可文禪師。

  撫州黃山月輪禪師。

  洛京韶山寰普禪師。

  太原海湖和尚。

  嘉州白水寺和尚。

  鳳翔府天蓋山幽禪師。

  洪州同安和尚。

  韶州曇普禪師。

  吉州仙居山和尚。太原資福端禪師。洪州盧仙山延慶和尚。越州越峰和尚。朗州祗闍山和尚。益州棲穆和尚。嵩山全禪師。益州夾山院和尚。西京雲岩和尚。安福延休和尚。已上一十一人無機綠語句更不錄。

前朗州德山宣鑒禪師法嗣[编辑]

岩頭全豁[编辑]

  鄂州岩頭全豁禪師。泉州人也,姓柯氏。少禮清原誼公落髮。往長安寶壽寺稟戒。習經律諸部。優遊禪苑。與雪峰義存欽山文邃為友。自餘杭大慈山迤邐造於臨濟。屬臨濟歸寂,乃謁仰山。才入門,提起坐具曰:「和尚。」仰山取拂子擬舉之。師曰:「不妨好手。」後參德山和尚。執坐具上法堂瞻視。德山曰:「作麼。」師咄之。德山曰:「老僧過在什麼處。」師曰:「兩重公案。」乃下參堂。德山曰:「這個阿師稍似個行腳人。」至來日上問訊。德山曰:「闍梨是昨日新到否。」曰:「是。」德山曰:「什麼處學得這個虛頭來。」師曰:「全豁終不自謾。」德山曰:「他後不得孤負老僧。」

  他日參師,入方丈門側身問。是凡是聖。德山喝。師禮拜。有人舉似洞山。洞山曰:「若不是豁上坐,大難承當。」師聞之乃曰:「洞山老人不識好惡,錯下名言。我當時一手抬一手搦。」

  雪峰在德山作飯頭。一日飯遲,德山擎缽下法堂。雪峰曬飯巾次,見德山乃曰:「鐘未鳴鼓未打,老和尚向什麼處去。」德山卻歸方丈。師在堂中聞之拊掌曰:「大小德山猶未會末後句。」德山聞舉,令侍者喚岩頭去問。你不肯老僧那。岩頭密啟其意。師來日上堂說話異於尋常。岩頭到僧堂,撫掌大笑云:「且喜得堂頭老漢會末後句。他後天下人不奈何。雖然如是,也祗得三年。」三年後果然遷化矣。

  一日與雪峰義存欽山文邃三人聚話。存驀然指一碗水。邃曰:「水清月現。」存曰:「水清月不現。」師踢卻水碗而去。自此邃師洞山。存豁二士同嗣德山。師與存同辭德山。德山問:「什麼處去。」師曰:「暫辭和尚下山去。」德山曰:「子他後作麼生。」師曰:「不忘。」曰:「子憑何有此說。」師曰:「豈不聞智慧過師方傳師教。其或智慧齊等。他後恐減師半德。」曰:「如是如是。當善護持。」二士禮拜而退。存返閩川,居象骨山之雪峰。師庵於洞庭臥龍山。徒侶臻萃。

  僧問:「無師還有出身處也無。」師曰:「聲前古毳爛。」問:「堂堂來時如何?」師曰:「刺破眼。」

  問:「如何是祖師意。」師曰:「移取廬山來向汝道。」

  師一日上堂謂諸徒曰:「吾嘗究涅槃經七八年。睹三兩段文似衲僧說話。」又曰:「休休。」時有一僧出禮拜請師舉。師曰:「吾教意如伊字三點。第一向東方下一點。點開諸菩薩眼。第二向西方下一點。點諸菩薩命根。第三向上方下一點。點諸菩薩頂。此是第一段義。」又曰:「吾教意如摩醯首羅。劈開面門,豎亞一隻眼。此是第二段義。」又曰:「吾教意猶如毒涂鼓。擊一聲遠近聞者皆喪。亦云俱死。此是第三段義。」時小嚴上坐問:「如何是毒涂鼓。」師以兩手按膝亞身曰:「韓信臨朝底。」嚴無語。

  夾山會下一僧到石霜。入門便道,不審。石霜曰:「不必闍梨。」僧曰:「恁麼即珍重。」又到岩頭如前道,不審。師曰:「噓。」僧曰:「恁麼即珍重。」方回步,師曰:「雖是後生亦能管帶。」其僧歸舉似夾山。夾山曰:「大眾還會麼。」眾無對。夾山曰:「若無人道。老僧不惜兩莖眉毛道去也。」乃曰:「石霜雖有殺人刀,且無活人劍。」

  師與羅山卜塔基。羅山中路忽曰:「和尚。」回顧曰:「作麼。」羅山舉手曰:「這裡好片地。」師咄曰:「瓜州賣瓜漢。」又行數里徘徊間。羅山禮拜問曰:「和尚豈不是三十年在洞山而不肯洞山。」師曰:「是。」又曰:「和尚豈不是法嗣德山又不肯德山。」師曰:「是。」曰:「不肯德山即不問。只如洞山有何所闕。」師良久曰:「洞山好個佛,只是無光。」

  僧問:「利劍斬天下,誰是當頭者。」師曰:「暗。」擬再問,師咄曰:「這鈍漢出去。」

  問:「不歷古今時如何?」師曰:「卓朔地。」曰:「古今事如何?」師曰:「任爛。」

  師問僧:「什麼處來。」曰:「西京來。」師曰:「黃巢過後還收得劍麼。」曰:「收得。」師作引頸受刃聲。僧曰:「師頭落也。」師大笑。其僧後到雪峰舉前語。被拄杖打趁下山。

  問:「二龍爭珠,誰是得者?」師曰:「俱錯。」僧問雪峰。聲聞人見性如夜見月。菩薩人見性如晝見日。未審和尚見性如何?峰以拄杖打三下。其僧後舉前語問師。師與三摑。

  問:「如何是三界主。」師曰:「汝還解吃鐵棒麼。」瑞岩問:「如何是毗盧師。」師曰:「道什麼。」瑞岩再問之。師曰:「汝年七十八未。」

  問:「塵中如何辨主。」師曰:「銅鈔鑼裡成油。」問:「弓折箭盡時如何?」師曰:「去。」問:「如何是岩中的的意。」師曰:「謝指示。」僧曰:「請和尚答話。」僧曰:「珍重。」問:「如何是道。」師曰:「破草鞋與拋向湖裡著。」問:「萬丈井中如何得到底。」師曰:「吽。」僧再問。師曰:「腳下過也。」

  問:「古帆不掛時如何?」師曰:「後園驢吃草。」邇後人或問佛問法問道問禪者。師皆作噓聲。而常謂眾曰:「老漢去時大吼一聲了去。」唐光啟之後,中原盜起。眾皆避地。師端居晏如也。一日賊大至責以無供饋。遂倳刃焉。師神色自若,大叫一聲而終。聲聞數十里。即光啟三年丁未四月八日也。門人後焚之。獲舍利四十九粒。眾為起塔。壽六十。僖宗諡清嚴大師,塔曰出塵。

雪峰義存[编辑]

  福州雪峰義存禪師。泉州南安人也。姓曾氏。家世奉佛。師生惡葷茹。於襁褓中聞鐘梵之聲,或見幡花像設。必為之動容。年十二,從其父游莆田玉澗寺。見慶玄律師,遽拜曰:「我師也。」遂留侍焉。十七落髮謁芙蓉山常照大師。照撫而器之。後往幽州寶剎寺受具足戒。久歷禪會緣契德山。唐咸通中,回閩中。登象骨山雪峰創院,徒侶翕然。懿宗賜號真覺大師。仍賜紫袈裟。

  僧問:「祖意與教意是同是別。」師曰:「雷聲震地,室內不聞。」又曰:「闍梨行腳為什麼事。」問:「我眼本正因師故邪時如何?」師曰:「迷逢達磨。」曰:「我眼何在。」師曰:「得不從師。」

  問:「剃髮染衣受佛依蔭。為什麼不許認佛。」師曰:「好事不如無。」

  師問坐主。如是兩字盡是科文,作麼生是本文。坐主無對。五雲和尚代云:「更分三段著。」

  問:「有人問三身中那個身不墮諸數。人云吾常於此切,意旨如何?」師曰:「老漢九轉上洞山。」僧擬再問。師曰:「拽出此僧著。」

  問:「如何是覿面事?」師曰:「千里未是遠。」

  問:「如何是大人相?」師曰:「瞻仰即有分。」

  問:「文殊與維摩對談何事?」師曰:「義墮也。」僧問:「寂然無依時如何?」師曰:「猶是病。」曰:「轉後如何?」師曰:「船子下揚州。」

  問:「承古有言?」師便作臥勢。良久起曰:「問什麼。」僧再舉。師曰:「虛生浪死漢。」

  問:「箭露投鋒時如何?」師曰:「好手不中的。」僧曰:「盡眼勿標的時如何?」師曰:「不妨隨分好手。」

  問:「古人道,路逢達道人,不將語默對。未審將什麼對。」師曰:「吃茶去。」

  師問僧,什麼處來。對曰:「神光來。」師曰:「晝喚作日光,夜喚作火光。作麼生是神光。」僧無對。師自代曰:「日光火光。」

  棲典座問。人有言知有佛向上事,方有語話分。如何是語話。師把住曰:「道道。」棲無對。師踏倒。棲起來汗流。

  師問僧:「什麼處來。」僧曰:「近離浙中。」師曰:「船來陸來。」曰:「二途俱不涉。」師曰:「爭得到這裡。」曰:「有什麼隔礙。」師便打。

  問:「古人道,覿面相呈時如何?」師曰:「是。」曰:「如何是覿面相呈。」師曰:「蒼天蒼天。」

  師問僧:「此水牯牛年多少。」僧無對。師自代曰:「七十七也。」僧曰:「和尚為什麼作水牯牛。」師曰:「有什麼罪過。」

  僧辭:「師問什麼處去。」曰:「禮拜徑山和尚去。」師曰:「徑山若問汝,此間佛法如何?作麼生道。」曰:「待問即道。」師以拄杖打。尋舉問道宦。宦即鏡清順德大師。這僧過在什麼處便吃棒。宦曰:「問徑山得徹困也。」師曰:「徑山在浙中,因什麼問得徹困。」宦曰:「不見道遠問近對。」師乃休。東禪齊云:「那僧若會雪峰意,為什麼被打。若不會,又打伊作什麼。且道過在什麼處。鏡清雖即子父,與他分析。也大似成就其丑拙,還會麼。且如雪峰便休,是肯伊不肯伊。」

  師一日謂慧冰曰:「稜即長慶。吾見溈山問仰山。從上諸聖什麼處去。他道或在天上,或在人間。汝道仰山意作麼生。」稜曰:「若問諸聖出沒處。恁麼道即不可。」師曰:「汝渾不肯。忽有人問汝,作麼生道。」稜曰:「但道錯。」師曰:「是汝不錯。」稜曰:「何異於錯。」

  師問僧:「什麼處來。」對曰:「離江西。」師曰:「江西與此間,相去多少。」曰:「不遙。」師豎起拂子曰:「還隔這個麼。」曰:「若隔這個,即遙去也。」師便打。

  問:「學人乍入叢林。乞師指示個入路。」師曰:「寧自碎身如微塵。終不敢瞎卻一僧眼。」問:「四十九年後事即不問。四十九年前事如何?」師以拂子驀口打。

  有僧辭去參靈雲問。佛未出世時如何?靈雲舉拂子。又問出世後如何?靈雲亦舉拂子。其僧卻回。師問:「闍梨近去返太速生。」僧曰:「某甲到彼,問佛法不相當乃回。」師曰:「汝問什麼事。」僧舉前話。師曰:「汝問我為汝道。」僧便問:「佛未出世時如何?」師舉拂子。又問:「出世後如何?」師放下拂子。僧禮拜,師便打。後僧舉似玄沙。玄沙云:「汝欲得會麼。我與汝說個喻。如人賣一片園。東西南北,一時總結契了也。中心有個樹子,猶屬我在。」崇壽稠云:「為當打伊解處,別有道理。」

  因舉,六祖云:「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師曰:「大小祖師龍頭蛇尾。好與二十拄杖。」時太原孚上座侍立,聞之咬齒。師又曰:「我適來恁麼道。也好與二十拄杖。」雲居錫云:「什麼處是祖師龍頭蛇尾便好吃棒。只如雪峰自道,我好吃拄杖。且道,佛法意旨作麼生。久在眾上座無有不知。初機兄弟,且作麼生會。」東禪齊云:「雪峰恁麼道。為當檢點,別有落處。眾中喚作自抽過。抽過且置。祖師道,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作麼生。」

  師問慧全,汝得入處作麼生。全曰:「共和尚商量了。」師曰:「什麼處商量。」曰:「什麼處去來。」師曰:「汝得入處,又作麼生。」全無對。師打之。全坦問:「平洋淺草,麈鹿成群。如何射得麈中主。」師喚全坦。坦應諾。師曰:「吃茶去。」

  師問僧,近離什麼處。僧曰:「離溈山。」曾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溈山據座。師曰:「汝肯他否。」僧曰:「某甲不肯他。」師曰:「溈山古佛。子速去禮拜懺悔。」玄沙曰:「山頭老漢,蹉過溈山事也。」東禪齊云:「什麼處蹉過的當蹉過。莫便恁麼會也無。若恁麼會,即未會溈山意在。只如雪峰云:溈山古佛,子教去懺悔。是證明溈山,是贊歎溈山。事也難子細,好見去也不難。」

  問:「學人道不得處請師道。」師曰:「我為法惜人。」師舉拂子示一僧。其僧便去。長慶稜舉似泉州王延彬。乃曰:「此僧合喚轉,與一頓棒。」彬曰:「和尚是什麼心行。」稜曰:「幾放過。」

  師問慧冰。人道,前三三後三三,意作麼生。稜便出去。鵝湖別云:「諾。」

  師問僧:「什麼處來。」對曰:「藍田來。」師曰:「何不入草。」長慶稜云:「險。」

  問:「大事作麼生。」師執僧手曰:「上座將此問誰。」

  有僧禮拜,師打五棒。僧曰:「過在什麼處。」師又打五棒,喝出。

  師問僧:「什麼處來。」僧曰:「嶺外來。」師曰:「還逢達磨也無。」僧曰:「青天白日。」師曰:「自己作麼生。」僧曰:「更作麼生。」師便打。

  師送僧出行三五步。召曰上座。僧回首。師曰:「途中善為。」

  僧問:「拈槌豎拂,不當宗乘,和尚如何?」師豎起拂子。其僧自把頭出。師乃不顧。法眼代云:「大眾看比一員戰將。」

  僧問:「三乘十二分教。為凡夫開演,不為凡夫開演。」師曰:「不消一曲楊柳枝。」師謂鏡清曰:「古來有老宿,引官人巡堂云。此一眾盡是學佛法僧。」官人云:「金屑雖貴,又作麼生。」老宿無對。鏡清代曰:「比來拋磚引玉。」法眼別云:「官人何得貴耳而賤目。」

  師上堂舉拂子曰:「這個為中下人。」僧問:「上上人來如何?」師舉拂子。僧曰:「這個為中下。」師打之。

  問:「國師三喚侍者,意旨如何?」師乃便起入方丈。

  師問僧:「今夏在什麼處。」曰:「湧泉。」師曰:「長時湧暫時湧。」曰:「和尚問不著。」師曰:「我問不著。」曰:「是。」師乃打之。

  因普請往莊中路逢獼猴。師曰:「這畜生,一個背一面古鏡。」

  摘山僧稻禾。僧曰:「曠劫無名,為什麼章為古鏡。」師曰:「瑕生也。」僧曰:「有什麼死急,話頭也不識。」師曰:「老僧罪過。」

  閩帥施銀交牀。僧問:「和尚受大王如此供養,將何報答。」師以手托地曰:「少打我。」僧問疏山曰:「雪峰道少打我意作麼生。」疏山云:「頭上插瓜齏,垂尾腳跟齊。」

  問吞盡毗盧時如何?師曰:「福唐歸得平善否。」

  師謂眾曰:「我若東道西道,汝則尋言逐句。我若羚羊掛角,汝向什麼處捫摸。」僧問保福。只如雪峰有什麼言教便似羚羊掛角。時保福云:「莫是與雪峰作小師不得麼。」

  師住閩川四十餘年。學者冬夏不減千五百人。梁開平二年戊辰春三月示疾。閩帥命醫診視。師曰:「吾非疾也。」竟不服其藥。遺偈付法。夏五月二日。朝游藍田暮歸澡身。中夜入滅。壽八十七臘五十九。

瑞龍慧恭[编辑]

  天台瑞龍院慧恭禪師。福州人也,姓羅氏。家世為儒。年十七舉進士。隨計京。師因游終南山奉日寺。睹祖師遺像,遂求出家。二十二受戒。遊方謁德山鑒禪師。鑒問曰:「會麼。」恭曰:「作麼。」鑒曰:「請相見。」恭曰:「識麼。」鑒大笑遂入室焉。暨鑒順世。與門人之天台瑞龍院。大開法席。唐天復三年癸亥。十二月二日午時。命眾聲鐘。顧左右曰:「去。」言訖跏趺而化。壽八十四臘六十二。門人建塔。

泉州瓦棺[编辑]

  泉州瓦棺和尚。德山問曰:「汝還會麼。」師曰:「不會。」德山曰:「汝成持取個不會好。」師曰:「不會又成持個什麼。」德山曰:「汝大似個鐵橛。」師遂摳衣德山。

高亭簡[编辑]

  襄州高亭簡禪師。初隔江見德山。遙合掌云:「不審。」德山以手中扇子招之。師忽開悟。乃橫趨而去。更不回顧。後於襄州開法嗣德山。

大寧資國[编辑]

  洪州大寧感潭資國和尚。白兆問:「家內停喪,請師慰問。」師曰:「苦痛蒼天。」兆曰:「死卻爺,死卻娘。」師打而趁之。師凡遇僧來,亦多以拄杖打趁。

前潭州石霜山慶諸禪師法嗣[编辑]

南際僧一[编辑]

  河中南際山僧一禪師。僧問:「幸獲親近,乞師指示。」師曰:「我若指示即屈著汝。」僧曰:「教學人作麼生即是。」師曰:「切忌是。」僧問:「如何是衲僧氣息。」師曰:「還曾薰著汝也無。」問:「類即不問,如何是異。」師曰:「要頭即一任斲將去。」

  問:「如何是法身主。」師曰:「不過來。」又問:「如何是毗盧師。」師曰:「不超越。」師初居末山。後閩帥請開法於長慶禪苑。卒諡本淨大師,塔曰無塵。

大光居誨[编辑]

  潭州大光山居誨禪師。京兆人也。姓王氏。初造於石霜之室。圅丈請益經二載。又令主北塔。麻衣草屨殆忘身意。一日石霜將試其所得。垂問曰:「國家每年放舉人及第。朝門還得拜也無。」師曰:「有人不求進。」曰:「憑何。」師曰:「且不為名。」石霜又因疾問曰:「除卻今日,別更有時也無。」師曰:「渠亦不道今日是。」石霜甚然之。如是徵詰數四。酬對無爽。盤桓二十餘祀。瀏陽信士胡公。請居大光山,提唱宗致。

  有僧問:「只如達磨是祖否。」師曰:「不是祖。」僧曰:「既不是祖,又來作什麼。」師曰:「為汝不薦祖。」僧曰:「薦後如何?」師曰:「方知不是祖。」

  問:「混沌未分時如何?」師曰:「一代時教阿誰敘。」師又曰:「一代時教只是收拾一代時人。直饒剝徹底,也只是成得個邊事。汝不可便將當卻衲衣下事。所以道四十九年明不盡。四十九年標不起。」凡示學徒,大要如此。唐天復三年癸亥九月三日歸寂。壽六十有七。

棲賢懷佑[编辑]

  廬山棲賢懷佑禪師。泉州仙遊人也。受業於九座山陳禪師。尋參學預石霜之室。既承奧旨居於謝山。其道未震。復遷止棲賢。徒侶臻萃。僧問:「如何是五老峰前句。」師曰:「萬古千秋。」僧曰:「恁麼莫成嗣絕也無。」師曰:「躊躇欲與誰。」僧問:「自遠而來,請師激發。」師曰:「他不憑時。」曰:「請師憑時。」師曰:「我亦不換。」問:「如何是法法無差。」師曰:「雪上更加霜。」師後終於廬山。諡玄悟大師,塔曰傳燈。

九峰道虔[编辑]

  筠州九峰道虔禪師。福州侯官人也,姓劉氏。遍曆法會,後受石霜印記。化徒於九峰焉。師上堂,有僧問:「無間中人行什麼行。」師曰:「畜生行。」曰:「畜生復行什麼行。」師曰:「無間行。」曰:「此猶是長生路上人。」師曰:「汝須知有不共命者。」曰:「不共什麼命。」師曰:「長生氣不常。」

  師又曰:「諸兄弟還識得命麼。欲知命,流泉是命,湛寂是身。千波競湧是文殊境界。一亙晴空是普賢牀榻。其次借一句子是指月。於中事是話月。從上宗門中事,如節度使信旗。且如諸方先德。未建許多名目指陳已前。諸兄弟約什麼體格商量。到這裡,不假三寸,試話會看。不假耳根,試彩聽看。不假眼,試辨白看。所以道,聲前拋不出,句後不藏形。盡乾坤都來是汝當人個體。向什麼處安眼耳鼻舌。莫但向意根下圖度作解。盡未來際亦未有休歇分。所以古人道。擬將心意學玄宗。狀似西行卻向東。」

  時有僧問:「九重無信,恩赦何來。」師曰:「流光雖遍,閫內不週。」曰:「流光與閫內相去多少。」師曰:「淥水騰波,青山秀色。」問:「人人盡言請益。未審師將何拯濟。」師曰:「汝道巨岳還曾乏寸土也無。」曰:「恁麼即四海參尋,當為何事。」師曰:「演若迷頭心自狂。」曰:「還有不狂者也無。」師曰:「有。」曰:「如何是不狂者。」師曰:「突曉途中眼不開。」

  問:「如何是學人自己。」師曰:「更問阿誰。」曰:「恁麼便承當時如何?」師曰:「須彌還更戴須彌麼。」

  問:「祖祖相傳復傳何法。」師曰:「釋迦慳,迦葉富。」曰:「畢竟傳底事作麼生。」師曰:「同歲老人分夜燈。」問:「諸佛非我道。如何是我道。」師曰:「我道非諸佛。」曰:「既非諸佛,為什麼卻立我道。」師曰:「適來暫喚來,如今卻遣出。」曰:「為什麼卻遣出。」師曰:「若不遣出,眼裡塵生。」

  問:「一切處覓不得,豈不是聖。」師曰:「是什麼聖。」曰:「牛頭未見四祖時豈不是聖。」師曰:「是聖境未忘。」曰:「二聖相去幾何。」師曰:「塵中雖有隱形術。爭奈全身入帝鄉。」

  問:「承古有言真心妄心是如何?」師曰:「是立真顯妄。」曰:「如何是真心。」師曰:「不雜食。」曰:「如何是妄心。」師曰:「攀緣起倒是。」曰:「離此二途,如何是學人本體。」師曰:「本體不離。」曰:「為什麼不離。」師曰:「不敬功德天,誰嫌黑暗女。」

  問:「承古有言盡乾坤都來是個眼。如何是乾坤眼。」師曰:「乾坤在里許。」曰:「乾坤眼何在。」師曰:「正是乾坤眼。」曰:「還照矚也無。」師曰:「不借三光勢。」曰:「既不借三光勢。憑何喚作乾坤眼。」師曰:「若不如是。髑髏前見鬼人無數。」

  問:「一筆丹青為什麼邈不得。」師曰:「僧繇卻許志公。」曰:「未審僧繇得什麼人證旨。卻許志公。」師曰:「烏龜稽首須彌柱。」

  問:「動容沈古路,身沒乃方知。此意如何?」師曰:「偷佛錢買佛香。」曰:「學人不會。」師曰:「不會即燒香供養本爺娘。」師後住泐潭而終。諡大覺禪師,塔曰圓寂。

湧泉景欣[编辑]

  台州湧泉景欣禪師。泉州仙遊人也。本白雲山受業。得石霜開示。而止丹丘湧泉之蘭若。一日,師不披袈裟吃飯。有僧問:「莫成俗否。」師曰:「即今豈是僧耶。」

  有強德二禪客到。於路次見師騎牛,不識師。乃曰:「蹄角甚分明。爭奈騎者不識。」師驟牛而去。二禪客憩於樹下煎茶。師回下牛,近前不審,與坐吃茶。師問曰:「二禪客近離什麼處。」曰:「離那邊。」師曰:「那邊事作麼生。」彼提起茶盞。師曰:「此猶是這邊那邊事作麼生。」二人無對。師曰:「莫道騎者不識好。」

雲蓋志元[编辑]

  潭州雲蓋山志元。號圓淨大師。遊方時,問雲居曰:「志元不奈何時如何?」雲居曰:「闍梨只為功力不到處。」師不禮拜而退。遂參石霜,亦如前問。石霜曰:「非但闍梨,老僧亦不奈何。」師曰:「和尚為什麼不奈何。」石霜曰:「老僧若奈何,拈過汝不奈何。」別有問答,石霜章出之。

  有僧問:「如何是佛。」師曰:「黃面底是。」曰:「如何是法。」師曰:「藏裡是。」問:「然燈未出時如何?」師曰:「昧不得。」問:「蛇子為什麼吞蛇師。」師曰:「通身色不同。」問:「如何是衲僧。」師曰:「參尋訪道。」

谷山藏[编辑]

  潭州谷山藏禪師。僧問:「祖意教意是一是二。」師曰:「青天白日,夜半濃霜。」

覆船洪薦[编辑]

  福州覆船山洪薦禪師。僧問:「如何是本來面目。」師閉目吐舌,又開目吐舌。曰:「本來有如許多面目。」師曰:「適來見什麼。」問:「路逢達道人,不將語默對。未審將什麼對。」師曰:「老僧也恁麼。」師將示滅三日前。令侍者喚第一座來。師臥出氣一聲。第一座喚侍者曰:「和尚渴,要湯水吃。」師乃面壁而臥。臨終令集眾。乃展兩手出舌示之。時第三座曰:「諸人,和尚舌根硬也。」師曰:「苦哉苦哉。誠如第三座所言,舌根硬去也。」再言之而告寂。諡紹隆大師,塔曰廣濟。

德山存德[编辑]

  朗州德山存德。號慧空大師。第六世住。僧問:「如何是一句。」師曰:「更請問。」問:「如何是和尚仙陀婆。」師曰:「昨夜三更見月明。」

吉州崇恩[编辑]

  吉州崇恩和尚。僧問:「祖意教意是一是二。」師曰:「少林雖有月,蔥嶺不穿云。」

石霜輝[编辑]

  石霜輝禪師。第三世住。僧問:「佛出世先度五俱輪。和尚出世先度何人。」師曰:「總不度。」曰:「為什麼不度。」師曰:「為伊不是五俱輪。」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竹筋瓦碗。」

郢州芭蕉[编辑]

  郢州芭蕉和尚。僧問:「從上宗乘如何舉唱。」師曰:「已被冷眼人覷破了。」問:「不落諸緣,請師直指。」師曰:「有問有答。」問:「如何是和尚為人一句。」師曰:「只恐闍梨不問。」

肥田伏[编辑]

  潭州肥田伏和尚號慧覺大師。僧問:「此地名什麼。」師曰:「肥田。」曰:「宜什麼。」師以拄杖打而趁之。

鹿苑暉[编辑]

  潭州鹿苑暉禪師。僧問:「不假諸緣請師道。」師敲火爐。僧曰:「親切處更請一言。」師曰:「莫睡語。」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如月在水。」曰:「見後如何?」師曰:「如水在月。」問:「祖祖相傳,未審傳個什麼。」師曰:「汝問我我問汝。」僧曰:「恁麼即緇素不分也。」師曰:「什麼處去來。」

寶蓋約[编辑]

  潭州寶蓋約禪師。僧問:「寶蓋高高掛,其中事若何。請師言下旨,一句不消多。」師曰:「寶蓋掛空中,有路不曾通。儻求言下旨,便是有西東。」

拯迷海晏[编辑]

  越州雲門山拯迷寺海晏禪師。僧問:「如何是衲衣下事。」師曰:「如人咬硬石頭。」問:「如何是古寺一爐香。」師曰:「廣大勿人嗅。」曰:「嗅者如何?」師曰:「六根俱不到。」問:「久向拯迷,到來為什麼不見拯迷。」師曰:「闍梨不識拯迷。」

湖南文殊[编辑]

  湖南文殊和尚。僧問:「僧繇為什麼邈志公不得。」師曰:「非但僧繇,志公也邈不成。」曰:「志公為什麼邈不成。」師曰:「彩繢不將來。」曰:「和尚還邈得也無。」師曰:「我亦邈不得。」曰:「和尚為什麼邈不得。」師曰:「渠不以苟我顏色。教我作麼生邈。」

  問:「如何是密室。」師曰:「緊不就。」曰:「如何是密室中人。」師曰:「不坐上牛。」

鳳翔石柱[编辑]

  鳳翔府石柱和尚。遊方時,遇洞山和尚第三世。垂語曰:「有四種人。一人說過佛祖,一步行不得。一人行過祖佛,一句說不得。一人說得行得。一人說不得行不得。阿那個是其人。」師出眾而對曰:「一人說過祖佛行不得者。只是無舌不許行。一人行過祖佛一句說不得者。只是無足不許說。一人說得行得者。即是函蓋相稱。一人說不得行不得。若斷命而求活。此是石女披枷帶鎖。」洞山曰:「闍梨自己作麼生。」師曰:「該通會上,卓卓寧彰。」洞山曰:「只如海上明公秀又作麼生。」師曰:「幻人相逢拊掌呵呵。」

中雲蓋[编辑]

  潭州中雲蓋和尚。僧問:「和尚開堂,當為何事。」師曰:「為汝驢漢。」曰:「諸佛出世,當為何事。」師曰:「為汝驢漢。」問:「祖佛未出世時如何?」師曰:「像不得。」曰:「出世後如何?」師曰:「闍梨也須側身始得。」

  問:「如何是向上一句。」師曰:「文殊失卻口。」曰:「如何是門頭一句。」師曰:「頭上插花子。」問:「如何是超百億。」師曰:「超人不得肯。」

大通存壽[编辑]

  河中府棲巖山大通院存壽禪師。不知何許人也。姓梅氏。初講經論。後入石霜之室。隨緣誘化。抵於蒲坂緇素歸心。僧問:「蓮華未出水時如何?」師曰:「汝莫問出水後蓮華事麼。」僧無語。師平居罕言,叩之則應。度弟子四百人,尼眾百數。終壽九十有三。諡真寂大師。

南嶽玄泰[编辑]

  南嶽玄泰上座。不知何許人也。沈靜寡言未嘗衣帛。眾謂之泰布衲。始見德山鑒禪師,升於堂矣。後謁石霜普會禪師,遂入室焉。所居蘭若,在衡山之東。號七寶台。誓不立門徒。四方後進依附。皆用交友之禮。嘗謂衡山多被山民斬木燒{禾田}。為害滋甚,乃作{禾田}山謠。遠邇傳播。達於九重,有詔禁止。故岳中蘭若無復然燎,師之力也。將示滅,並無僧至。乃自出門召一僧入。付囑令備薪蒸。又留偈曰:「今年六十五。四大將離主。其道自玄玄。個中無佛祖。不用剃頭。不須澡浴。一堆猛火。千足萬足。」偈終端坐垂一足而逝。闍維收舍利。於堅固禪師塔左營小浮圖置之。壽六十有五。

前澧州夾山善會禪師法嗣[编辑]

樂普元安[编辑]

  澧州樂普山元安禪師。鳳翔麟遊人也,姓淡氏。4805年出家。依本郡懷恩寺佑律師,披削具戒。通經論。首問道於翠微臨濟。臨濟常對眾美之曰:「臨濟門下一隻箭,誰敢當鋒。」師蒙許可,謂自已足。尋之夾山卓庵。後得夾山書。發而覽之,不覺竦然。乃棄庵至夾山禮拜,端身而立。夾山曰:「雞棲鳳巢,非其同類出去。」師曰:「自遠趨風,請師一接。」夾山曰:「目前無闍梨。此間無老僧。」師曰:「錯也。」夾山曰:「住住,闍梨且莫草草匆匆。溪山各異,雲月是同。闍梨坐卻天下人舌頭即不無。爭教無舌人解語。」師茫然無對。夾山便打。師因茲服膺數載。興化代云:「但知作佛,莫愁眾生。」

  師一日問夾山。佛魔不到處如何體會。夾山曰:「燭明千里像,暗室老僧迷。」又問:「朝陽已升,夜月不現時如何?」夾山曰:「龍銜海珠,游魚不顧。」

  夾山將示滅,垂語於眾曰:「石頭一枝看看即滅矣。」師對曰:「不然。」夾山曰:「何也。」師曰:「自有青山在。」夾山曰:「苟如是,即吾道不墜矣。」暨夾山順世,師抵於涔陽。遇故人,因話武陵事。故人問曰:「倏忽數年,何處逃難。」師曰:「只在鷓鋏中。」曰:「何不無人處去。」師曰:「無人處有何難。」曰:「鷓鋏中如何逃避。」師曰:「雖在鷓鋏中,人且不識。故人罔測。」又問曰:「承西天有二十八祖。至於此土人傳一人。且如彼此不垂曲者如何?」師曰:「野老門前不話朝堂之事。」僧曰:「合譚何事。」師曰:「未逢別者,終不開拳。」僧曰:「有不從朝堂來,相逢還話否。」師曰:「量外之機,徒勞目擊。」僧無對。

  師尋之澧陽樂普山,卜於宴處。後遷止朗州蘇溪。四方玄侶憧憧奔湊。師示眾曰:「末後一句。始到牢關。鎖斷要津。不通凡聖。欲知上流之士。不將祖佛見解貼在額頭。如靈龜負圖自取喪身之本。」又曰:「指南一路,智者知疏。」問:「瞥然便見時如何?」師曰:「曉星分曙色,爭似太陽輝。」問:「恁麼來不立恁麼去不泯時如何?」師曰:「鬻薪樵子貴,衣錦道人輕。」問:「經云飯百千諸佛不如飯一無修無證者。未審百千諸佛有何過。無修無證者有何德。」師曰:「一片白雲橫谷口。幾多歸鳥夜迷巢。」

  問:「日未出時如何?」師曰:「水竭滄溟龍自隱。雲騰碧漢鳳猶飛。」

  問:「如何是本來事。」師曰:「一粒在荒田,不耘苗自秀。」僧曰:「若一向不耘,莫草裡埋沒卻也無。」師曰:「肌骨異芻蕘,芻稗終難映。」

  問:「不傷物命者如何?」師曰:「眼花山影轉,迷者謾彷徨。」

  問:「不譚今古時如何?」師曰:「靈龜無卦兆,空殼不勞鑽。」問:「不掛明暗時如何?」師曰:「玄中易舉,意外難提。」

  問:「不生如來家不坐華王座時如何?」師曰:「汝道火爐重多少。」

  問:「祖意與教意是一是二。」師曰:「師子窟中無異獸。象王行處絕狐蹤。」

  問:「行到不思議處如何?」師曰:「青山常舉足,白日不移輪。」

  問:「枯盡荒田獨立事如何?」師曰:「鷺倚雪巢猶可辨。烏投漆立事難分。」

  問:「如何是賓主雙舉。」師曰:「枯樹無橫枝,鳥來難措足。」

  問:「終日朦朧時如何?」師曰:「擲寶混沙中,識者天然異。」曰:「恁麼即展手不逢師也。」師曰:「莫將鶴唳誤作鶯啼。」

  問:「圓伊三點人皆重。樂普家風事若何。」師曰:「雷霆一震,布鼓聲銷。」問:「停午時如何?」師曰:「停午猶虧半,烏沈始得圓。」

  問:「如何是西來意?」師曰:「颯颯當軒竹,經霜不自寒。」僧擬再問。師曰:「只聞風擊響,不知幾千竿。」

  師上堂謂眾曰:「孫賓收鋪去也。有卜者出來。」時有僧出曰:「請和尚一卦。」師曰:「汝家爺死。」僧無語。法眼代拊掌三下。

  問:「如何是西來意?」師敲禪牀曰:「會麼。」曰:「不會。」師曰:「天上忽雷驚宇宙。井底蝦蟆不舉頭。」

  問:「佛魔不到處如何辨得。」師曰:「演若頭非失,鏡中認取乖。」問:「如何是救離生死。」師曰:「執水苟延生,不聞天樂妙。」

  問:「四大從何而有。」師曰:「湛水無波,漚因風擊。」曰:「漚滅歸水時如何?」師曰:「不渾不濁魚龍任躍。」問:「生死事如何?」師曰:「一念忘機,太虛無點。」

  問:「如何是道。」師曰:「存機猶滯跡,去瓦卻通途。」

  問:「如何是一藏收不得者。」師曰:「雨滋三草秀,片玉本來輝。」問:「一毫吞盡巨海,於中更復何言。」師曰:「家有白澤之圖,必無如是妖怪。」保福別云:「家無白澤之圖,亦無如是之怪。」

  問:「凝然時如何?」師曰:「時雷應節,震岳驚蟄。」曰:「千般運動不異個凝然時如何?」師曰:「靈鶴翥空外,鈍鳥不離巢。」曰:「如何?」師曰:「白首拜少年,舉世人難信。」

  問:「諸聖恁麼來將何供養。」師曰:「土宿雖持錫,不是婆羅門。」

  問:「祖意與教意是同是別。」師曰:「日月並輪空,誰家別有路。」曰:「恁麼即顯晦殊途事非一概也。」師曰:「但自不亡羊,何須泣歧路。」

  問:「學人擬歸鄉時如何?」師曰:「家破人亡,子歸何處。」曰:「恁麼即不歸去也。」師曰:「庭前殘雪日輪消。室內游塵遣誰掃。」

  問:「動是法王苗,寂是法王根。根苗即不問,如何是法王。」師舉拂子。僧曰:「此猶是法王苗。」師曰:「龍不出洞,誰人奈何。」

  師二山開法,語播諸方。唐光化元年戊午秋八月。誡主事曰:「出家之法,長物不留。播種之時,切宜減省。締構之務,悉從廢停。流光迅速,大道深玄。苟或因循,曷由體悟。」雖激勵懇切,眾以為常,略不相儆。至冬,師示有微疾,亦不倦參請。十二月一日告眾曰:「吾非明即後也,今有一事問汝等。若道這個是,即頭上安頭。若道這個不是,即斬頭求活。」時第一座對曰:「青山不舉足,日下不挑燈。」師曰:「這裡是什麼時節,作這個語話。」時有彥從上座別對曰:「離此二途,請和尚不問。」師曰:「未在更道。」曰:「彥從道不盡。」師曰:「我不管汝盡不盡。」曰:「彥從無侍者只對和尚。」師乃下堂。至夜,令侍者喚彥從入方丈曰:「闍梨今日只對老僧,甚有道理。據汝合體先師意旨。先師道,目前無法,意在目前。不是目前法,非耳目之所到。且道,那句是主句。若擇得出,吩咐缽袋子。」曰:「彥從不會。」師曰:「汝合會,但道。」曰:「彥從實不知。」師喝出,乃曰:「苦苦。」玄覺云:「且道,從上座實不會。是怕見缽袋子黏著伊。」二日午時,別僧舉前語問師。師自代曰:「慈舟不棹清波上。劍峽徒勞效木鵝。」便告寂。壽六十有五臘四十六。塔於寺西北隅。

上藍令超[编辑]

  洪州上藍令超禪師。初住筠州上藍山,說夾山之禪。學侶俱會。後於洪井創禪苑居之。還以上藍為名。化道益盛。僧問:「如何是上藍本分事。」師曰:「不從千聖借,豈向萬機求。」曰:「只如不借不求時如何?」師曰:「不可拈放汝手裡得麼。」

  問:「鋒前如何辨事。」師曰:「鋒前不露影,莫向舌頭尋。」

  問:「二龍爭珠,誰是得者?」師曰:「其珠遍地,目睹如泥。」

  問:「善財見文殊卻往南方,意如何?」師曰:「學憑入室,知乃通方。」曰:「為什麼彌勒遣見文殊。」師曰:「道廣無涯,逢人不盡。」

  至唐大順庚戍歲正月初。召眾僧而告曰:「吾本約住此十年。今化事既畢,當欲行矣。」十五日齋畢。聲鐘端坐長往。諡元真大師,塔曰本空。

鄆州四禪[编辑]

  鄆州四禪和尚。僧問:「古人有請不背。今請和尚入井還去也無。」師曰:「深深無別源。飲者消諸患。」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會得底人意,須知月色寒。」

逍遙懷忠[编辑]

  江西逍遙山懷忠禪師。僧問:「不似之句,還有人道得否。」師曰:「或即五日齋前,或即五日齋後。」問:「劍鏡明利,毫毛何惑。」師曰:「不空穗索。」問:「洪爐猛燄烹鍛何物。」師曰:「烹佛烹祖。」曰:「佛祖作麼生烹。」師曰:「業在其中。」曰:「喚作什麼業。」師曰:「佛力不如。」

  問:「四十九年不說一句。如何是不說底一句。」師曰:「只履西行,道人不顧。」曰:「莫便是和尚消停處也無。」師曰:「馬是官馬,不用印。」

  問:「如何是一老一不老。」師曰:「三從六義。」曰:「如何是奇特一句。」師曰:「坐佛牀斲佛樸。」問:「祖與佛阿那個最親。」師曰:「真金不肯博,誰肯換泥丸。」曰:「恁麼即有不肯也。」師曰:「汝貴我賤。」

  問:「如何是懸劍萬年鬆。」師曰:「非言不可及。」曰:「當為何事。」師曰:「只汝道話。」曰:「言外之事,如何明得。」師曰:「日久年多筋骨成。」

  問:「不敵魔軍,如何證道。」師曰:「海水不勞杓子舀。」問:「不住有雲山常居無底船時如何?」師曰:「果熟自然。」曰:「更請師道。」師曰:「門前真佛子。」曰:「學人為什麼不見。」師曰:「處處王老師。」

盤龍可文[编辑]

  袁州盤龍山可文禪師。僧問:「亡僧遷化向什麼處去也。」師曰:「石牛沿江路,日裡夜明燈。」問:「如何是佛。」師曰:「癡兒舍父逃。」師後居上藍院。

黃山月輪[编辑]

  撫州黃山月輪禪師。福州福唐人也。姓許氏。志學之歲。詣本郡黃檗山寺投觀禪師稟教。及圓戒品,遂遊方。抵淦水,謁三峰和尚。雖問答有序,而機緣靡契。尋聞夾山盛化,乃往叩之。夾山問師:「名什麼。」師曰:「名月輪。」夾山作一圓相曰:「何似這個。」師曰:「和尚恁麼語話,諸方大有人不肯在。」曰:「貧道即恁麼,闍梨作麼生。」師曰:「還見月輪麼。」曰:「闍梨恁麼道,此間大有人不肯諸方。」師乃服膺參訊。

  一日夾山抗聲問曰:「子是什麼處人。」師曰:「閩中人。」曰:「遷識老僧否。」師曰:「和尚遷識學人否。」曰:「不然,子且還老僧草鞋價。然後老僧還子江陵米價。」師曰:「恁麼即不識和尚。未委江陵米作麼價。」夾山曰:「子善能哮吼。」乃入室受印。依附七年,方辭往撫州。卜龍濟山隱居。玄侶雲集。師遂演夾山奧旨。名聞諸方。後歸臨川樂棲黃山。謂諸徒曰:「吾居此山,頗諧素志矣。」

  師上堂謂眾曰:「祖師西來特唱此事。自是諸人不薦,向外馳求。投赤水以尋珠,就荊山而覓玉。所以道從門入者,不是家珍。認影為頭,豈非大錯。」時有僧問:「如何是祖師意。」師曰:「梁殿不施功,魏邦絕心跡。」問:「如何是道。」師曰:「石牛頻吐三春霧。木馬嘶聲滿道途。」問:「如何得見本來面目。」師曰:「不勞懸石鏡,天曉自雞鳴。」問:「宗乘一句,請師商量。」師曰:「黃峰獨脫物外秀。年來月往冷嗖嗖。」問:「不辨中言,如何指撥。」師曰:「劍去遠矣。爾方刻舟。」問:「如何是衲衣下事。」師曰:「石牛水上臥,東西得自由。」

  問:「如何是目前意。」師曰:「秋風有韻,片月無方。」

  問:「如何是學人用心處。」師曰:「覺戶不掩,對月莫迷。」

  問:「如何是青霄路。」師曰:「鶴棲雲外樹,不倦苦風霜。」

  問:「過去事如何?」師曰:「龍叫清潭,波瀾自肅。」師住黃山僅十三載。學者來無虛往。以後唐同光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示有微恙。至二十六日午時,奄然坐化。壽七十二,臘五十三。明年正月二十日塔於院西北隅。

韶山寰普[编辑]

  洛京韶山寰普禪師。有僧到參,禮拜起立。師曰:「大才藏拙戶。」僧過一邊立。師曰:「喪卻棟樑材。」師問僧:「莫是多口白頭徠麼。」徠云:「不敢。」云:「多少口。」徠云:「通身是。」師云:「尋常向什麼處屙。」徠云:「向韶山口裡屙。」師云:「有韶山口,向韶山口裡。無韶山口,向什麼處屙。」徠無對。師便打。

  遵布衲山下見師乃問:「韶山在什麼處。」師云:「青青鬱鬱處是。」遵云:「莫只者便是否。」師云:「是即是,闍梨有什麼事。」遵云:「擬伸一問,未審師還答否。」師云:「看君不是金牙作。爭解彎弓射尉遲。」遵云:「鳳凰直入煙霄去。誰怕林間野鵲兒。」師曰:「當軒畫鼓從君擊。試展家風似老僧。」遵云:「一句迥超今古格。鬆蘿不與月輪齊。」師云:「饒君直出威音外。猶較韶山半月程。」遵云:「過在什麼處。」師云:「調蕩之辭,時人知有。」遵云:「與麼,則真玉泥中異不撥萬機塵。」師云:「魯般門下徒施巧妙。」遵云:「學人即與麼,師意又如何?」師云:「玉女夜拋梭,寄錦於西舍。」遵云:「莫便是和尚家風也無。」師云:「耕夫置玉漏,不是行家作。」遵云:「此是文言,家風又若何。」師云:「橫身當宇宙,誰是出頭人。」遵不禮拜。

  一日又問:「闍梨有沖天之計。老僧有入地之謀。闍梨橫吞巨海。老僧背負須彌。闍梨橫劍上來。老僧亞槍相待。向上一路,速道速道。」遵云:「明鏡當台請一鑒。」師云:「不鑒。」遵云:「為什麼不鑒。」師云:「淺水無魚,徒勞下釣。」遵無語。師便打。遵方禮拜。師終後,諡無畏大師。

太原海湖[编辑]

  太原海湖和尚。因有人請灌頂三藏供養。敷坐訖,師乃就彼位坐。時有雲涉座主問曰:「和尚什麼年行道。」師曰:「座主近前來。」涉近前。師曰:「只如僮陳如是什麼年行道。」涉茫然。師咄曰:「這尿牀鬼。」僧問:「和尚院內人何太少。定水院人何太多。」師曰:「草深多野鹿,岩高獬豸稀。」

嘉州白水寺[编辑]

  嘉州白水寺和尚。僧問:「如何是西來意?」師曰:「四溟無窟宅,一滴潤乾坤。」問:「曹溪一路合譚何事。」師曰:「澗鬆千載鶴來聚。月中香桂鳳凰歸。」

天蓋幽[编辑]

  鳳翔天蓋山幽禪師。僧問:「如何是天蓋水。」師曰:「四海滂沱,不犯涓滴。」問:「學人擬看經時如何?」師曰:「既是大商,何求小利。」

鳳棲同安[编辑]

  洪州建昌鳳棲山同安和尚。第一世住。僧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金雞抱子歸霄漢。玉兔懷胎入紫微。」僧曰:「忽遇客來,將何祗待。」師曰:「金果早朝猿摘去。玉華晚後鳳銜來。」問:「終日在潭,為什麼釣不得。」師曰:「玄源不隱無生寶。莫謾垂鉤向碧潭。」

  問:「澄機一句,曉露不逢時如何?」師曰:「太陽門下無星月。天子殿前無貧兒。」

  問:「如何是同安轉身處?」師曰:「曠劫不曾沈玉露。目前豈滯太陽機。」

  問:「險惡道中如何進步?」師曰:「玄身透過千差路。碧海無波往即難。」

  問:「如何是衲衣下事?」師曰:「一片玉輪今古在。豈同漁父夜沈鉤。」

  問:「如何是大勿慚愧底人?」師曰:「空王不坐無生殿。迦葉堂前不點燈。」

◀上一卷 下一卷▶
傳燈錄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