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神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傳神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傳神之難在目。顧虎頭云:「傳形寫影,都在阿堵中。」其次在顴頰。吾嘗於燈下顧自見頰影,使人就壁模之,不作眉目,見者皆失笑,知其為吾也。目與顴頰似,餘無不似者。眉與鼻口,可以增減取似也。傳神與相一道,欲得其人之天,法當於眾中陰察之。今乃使人具衣冠坐,注視一物,彼方斂容自持,豈復見其天乎!凡人意思各有所在,或在眉目,或在鼻口。虎頭云:「頰上加三毛,覺精采殊勝。」則此人意思蓋在須頰間也。優孟學孫叔敖抵掌談笑,至使人謂死者復生。此豈舉體皆似?亦得其意思所在而已。使畫者悟此理,則人人可以為顧、陸。

吾嘗見僧惟真畫曾魯公,初不甚似。一日,往見公,歸而喜甚,曰:「吾得之矣。」乃於眉後加三紋,隱約可見,作俯首仰視眉揚而頞蹙者,遂大似。南都程懷立,眾稱其能。於傳吾神,大得其全。懷立舉止如諸生,蕭然有意於筆墨之外者也。故以吾所聞助發云。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