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六 下一卷▶

若舅姑既沒,則婦入三月,乃奠菜。(沒,終也。奠菜者,以篚祭菜也,蓋用堇。)

[疏]『若舅』至『奠菜』。釋曰:自此至『饗禮』,論舅姑沒三月廟見之事。必三月者,三月一時天氣變,婦道可以成之故也。此言『舅姑既沒』者,若舅沒姑存,則當時見姑,三月亦廟見舅。若舅存姑沒,婦人無廟可見,或更有繼姑,自然如常禮也。案《曾子問》雲:『三月而廟見,稱來婦也。擇日而祭於禰,成婦之義也。』鄭雲:『謂舅姑沒者也,必祭,成婦義者。婦有供養之禮,猶舅姑存時盥饋特豚於室。』此言奠菜,即彼祭於禰一也。奠菜亦得稱祭者,若《學記》雲『皮弁祭菜』之類也。註『沒終』至『用堇』。釋曰:此註雲『奠菜者,以篚』,案下雲『婦執菜』,篚即,一也。鄭知菜『蓋用堇』者,舅姑存時用棗、栗、段、、義取早起肅栗,治段自,則此亦取謹敬。因《內則》有堇、、榆供養,是以疑用堇,故雲『蓋』也。

席於廟奧,東面,右幾。席於北方,南面。(廟,考妣之廟。北方,墉下。)

[疏]註『廟考』至『墉下』。釋曰:案《周禮。司几筵》雲『每敦一幾』,鄭註雲:『《周禮》雖合葬及時,同在殯,皆異幾,體實不同,祭於廟同幾,精氣合。』又《祭統》雲『設同幾』,同幾即同席,此即祭於廟中而別席者。此既廟見,若生時見舅姑,舅姑別席異面,是以今亦異席別面,象生,不與常祭同也。

鄭知『廟,考妣廟』者,《曾子問》雲『擇日而見於禰』,又象生時見舅姑,故知考妣廟也。

祝盥,婦盥於門外。婦執菜,祝帥婦以入。祝告,稱婦之姓,曰:『某氏來婦,敢奠嘉菜於皇舅某子。』(帥,道也。入,入室也。某氏者,齊女則曰姜氏,魯女則曰姬氏。來婦,言來為婦。嘉,美也。皇,君也。)

[疏]釋曰:洗在門外,祝與婦就而盥之者,此亦異於常祭,象生見舅姑,在外沐浴,乃入舅姑之寢,故洗在門外也。雲『祝帥婦以入』者,象《特牲》陰厭,祝先主人入室也。雲『某子』者,言若張子、李子也。

婦拜,扌及地,坐奠菜於幾東席上,還,又拜如初。(扌及地,手至地也。

婦人扌及地,猶男子稽首。)

[疏]註『扌及地』至『稽首』。釋曰:雲『扌及地,手至地』者,以手之至地謂之扌及地,則首不至手,又與男子空首不同。雲『婦人扌及地,猶男子稽首』者,婦人肅拜為正,今雲扌及地,則婦人之重拜也,猶男子之稽首,亦拜中之重,故以相況也。案《周禮。大祝》:『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兇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鄭雲:『稽首,拜頭至地也。頓首,拜頭叩地也。空首,拜頭至手,所謂拜手也。

吉拜,拜而後稽顙,謂齊衰不杖以下者。言吉者,此殷之兇拜,周以其與頓首相近,故謂之吉拜雲。兇拜,稽顙而後拜,謂三年服者。振動,謂戰栗變動之拜。

鄭大夫雲:『奇拜,謂一拜也。褒讀為報,報拜,再拜是也。』鄭玄謂『一拜,答臣下拜。再拜,拜神與屍。』鄭司農雲:『肅拜,但俯下手,今時扌壹是也。』

但九拜之中,四者是正拜,即稽首、頓首、空首、肅拜是也。稽首,拜中之重,是臣拜君之拜也。頓首,平敵相與之拜,故《左氏傳》齊侯拜魯侯為稽首,魯君答以頓首。齊於魯責稽首,答曰:『天子在,無所稽首。』是臣於君以稽首,故《燕禮》臣與君皆雲稽首也。空首者,君答臣下拜也。肅拜者,婦人以肅拜為正,若以男子於軍中亦肅拜,故《左氏傳》晉至雲『敢肅使者』是也。餘五者皆依於正拜。振拜,鄭雲《書》曰王動色變者,是武王觀兵,白魚入王舟,王動色變,武王於時拜天神,為此拜當稽首也。奇拜既為一拜,是君答臣下之拜,當以附空首也。褒拜為屍及神,亦當附稽首也。其吉拜,先吉拜為頓首,後稽顙,則吉拜當附頓首也。兇拜為先稽顙,後吉拜之,此周之三年之喪拜,後為吉拜,當附稽首也。《左氏傳》穆嬴抱太子趙氏,頓首於宣子者,私求法,故不為肅拜。

《喪小記》雲『婦人為夫與長子稽顙』者,為重喪,故亦不肅拜也。

婦降堂,取菜入。祝曰:『某氏來婦,敢告於皇姑某氏。』奠菜於席,如初禮。(降堂,階上也。室事交乎戶,今降堂者,敬也。於姑言敢告,舅尊於姑。)

[疏]『婦降』至『初禮』。釋曰:此為來婦奠於姑,設於北坐之前以見姑也。註『降堂』至『於姑』。釋曰:不直雲降而雲降堂者,則在階上,故雲『降堂,階上』也。雲『室事交乎戶,今降堂者,敬也』者,室事交乎戶,《禮器》文。彼子路與季氏之祭,雲:『室事交乎戶,堂事交乎階』。今此既是室之事,當交於戶,今乃交於階,故言敬也。雲『於姑言敢告,舅尊於姑』者,上文於舅言『敢奠嘉菜』,不言告,是舅尊於姑,言告,是姑卑也。

婦出,祝闔牖戶。(凡廟無事則閉之。)

[疏]註『凡廟無事則閉之』。釋曰:先言牖後言戶者,先闔牖,後閉戶,故為文然也。以其祭訖則闔牖戶,明是無事則閉之,以其鬼神尚幽ウ故也。

老醴婦於房中,南面,如舅姑醴婦之禮。(因於廟見禮之。)

[疏]釋曰:舅姑生時,見訖,舅姑使贊醴婦於寢之戶牖之。今舅姑沒者,使老醴婦於廟之房中,其禮則同,使老及處所則別也。註『因於廟見禮之』。

釋曰:象舅姑生時,因見禮之,故此亦因廟見禮之也。

婿饗婦送者丈夫、婦人,如舅姑饗禮。

[疏]釋曰:舅姑存,舅姑自饗送者,如上文。今舅姑沒,故婿兼饗丈夫、婦人,如舅姑饗禮,並有贈錦之等。

記。士昏禮,凡行事,必用昏昕,受諸禰廟。辭無不腆,無辱。(用昕,使者。用昏,婿也。腆,善也。賓不稱幣不善,主人不謝來辱。)

[疏]『記士昏』至『無辱』。釋曰:凡言『記』者,皆經不備者也。註『用昕』至『來辱』。釋曰:雲『用昕,使者』,謂男氏使向女家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五者,皆用昕。昕即明之始,君子舉事尚早,故用朝旦也。雲『用昏,婿也』者,謂親迎時也。知『辭無不腆』者,《郊特牲》雲:『告之以直、信。信,事人也。信,婦德也。』註雲:『此二者所以教婦正直信也。』是賓納徵之時,不得謙虛為辭也。雲『主人不謝來辱』者,此亦是不為謙虛,教女正直之義也。

摯不用死,皮帛必可制。(摯,雁也。皮帛,儷皮、束帛也。)

[疏]釋曰:雲『摯不用死』者,凡摯亦有用死者,是以《尚書》(元缺起卷首止此)雲『三帛二牲一死摯』,即士摯雉。今此亦是士禮,恐用死雁,故雲不用死也。雲『皮帛必可制』者,可制為衣物,此亦是教婦以誠信之義也。

臘必用鮮,魚用鮒,必ゾ全。(ゾ全者,不饣委敗,不剝傷。)

[疏]『臘必』至『ゾ全』。註『ゾ全』至『剝傷』。釋曰:臘用鮮者,義取夫婦日新之義。雲『魚用鮒』者,義取夫婦相依附者也。雲『ゾ必全』者,義取夫婦全節無虧之理。此並據同牢時也。

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許嫁,已受納徵禮也。笄女之禮,猶冠男也,使主婦女賓執其禮。)

[疏]『女子』至『稱字』。釋曰:女子許嫁,謂年十五已上至十九已下。

案《曲禮》:『女子許嫁,纓。』有笄兼有纓,示有系屬。此不言纓,文不具也。

雲『醴之,稱字』者,猶男於冠醴之稱字,同。是以《禮記。喪服小記》雲:

『丈夫冠而不為殤,婦人笄而不為殤。』是其義同也。註『許嫁』至『其禮』。

釋曰:知『許嫁,已受納徵禮也』者,以納采、問名、納吉三禮雖使者往來,未成交親,故《曲禮》雲:『非受幣,不交不親。』鄭據納徵,唯未行請期、親迎也,二者要待女二十為之。雲『笄女之禮,猶冠男也,使主婦女賓執其禮』者,案《雜記》雲:『女雖未許嫁,年二十而笄,禮之,婦人執其禮。』鄭註雲:

『言婦人執其禮,明非許嫁之笄。』彼以非許嫁笄輕,故無主婦女賓,使婦人而已。明許嫁笄,當使主婦對女賓執其禮,其儀如冠男也。又許嫁者,用醴禮之;不許嫁者,當用酒醮之,敬其早得禮也。

祖廟未毀,教於公宮,三月。若祖廟已毀,則教於宗室。(祖廟,女高祖為君者之廟也。以有緦麻之親,就尊者之宮,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宗室,大宗之家。)

[疏]『祖廟』至『宗室』。註『祖廟』至『之家』。釋曰:此謂諸侯同族之女將嫁之前教成之法。經直雲『祖廟』,鄭知『女高祖為君者之廟也,以有緦麻之親』者,以其諸侯立五廟,大祖之廟不毀,親廟四,以次毀之。經雲『未毀』與『已毀』,是據高祖之廟而言,故雲『祖廟,女高祖為君者之廟也』。共承高祖,是四世緦麻之親。若三世共曾祖曾祖,小功之親。若共祖,大功之親。

若共禰廟,是齊衰之親,則皆教於公宮。今直言『緦麻』者,舉最疏而言親者,自然教於公宮可知也。雲『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者,《昏義》文,鄭彼註雲:『婦德,貞順也。婦言,辭令也。婦容,婉娩也。婦功,絲麻也。』雲『宗室,大宗之家』者,案《喪服小記》『繼別為宗』,謂別子之世長子族人來宗事之者,謂之宗者,收族者也。高祖之廟既毀,與君絕服者,則皆於大宗之家教之。又小宗有四,或繼祖,或繼禰,或繼曾祖,或繼高祖,此等至五代皆遷不就之教者,小宗卑故也。

問名,主人受雁,還,西面對。賓受命乃降。(受雁於兩楹,南面,還於阼階上,對賓以女名。)

[疏]『問名』至『乃降』。註『受雁』至『女名』。釋曰:此亦記經不具者。案經直雲『問名,如納采之禮』,納采禮中無主人西面對事,故記之也。

知『受雁於兩楹,南面』者,納采時賓『當阿東面致命,主人阼階上北面再拜』,又雲『授於楹南面』,問名如納采之禮,故亦楹南面授雁,於彼唯不雲『西面』,故記之也。雲『還於阼階上,對賓以女名』者,此即西面對,與拜時北面異處也。

祭醴,始扌及壹祭,又扌及再祭。賓右取脯,左奉之,乃歸,執以反命。

(反命,謂使者問名、納吉、納徵、請期,還報於婿父。)

[疏]『祭醴』至『反命』。釋曰:雲『祭醴』者,謂贊醴婦之時,禮成於三,其為三祭之時。始祭醴雲『初』,故始扌及壹祭,後祭醴又扌及為再祭也。

雲『賓右取脯,左奉之,乃歸』者,經直雲『降筵北面坐取脯』,不言用左右手,故記之也。雲『右取脯,左奉之』者,謂先用右手取得脯,乃用左手兼奉之,以降授從者於西階下,乃歸,執以反命。註『反命』至『婿父』。釋曰:知反命是此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者,以下雲:『凡使者歸,反命曰「某既得將事矣,敢以禮告」。』言『凡』非一,則知四者皆有反命也。以納采與問名同使,親迎又無使者,故據此四者而言也。

納徵,執皮,攝之,內文,兼執足,左首。隨入,西上,參分庭一在南。

(攝猶辟也。兼執足者,左手執前兩足,右手執後兩足。左首,象生。《曲禮》曰:『執禽者左首。』隨入,為門中厄狹。西上,中庭位並。)

[疏]『納徵』至『在南』。釋曰:案經直雲『納徵,玄束帛、儷皮,如納吉禮』,則授幣得如授雁之禮,至於庭實之皮,無可相如,故記之。註『攝猶』至『位並』。釋曰:執皮者相隨而入,至庭北面,皆以西為左,一手執兩足,毛在內,故雲『內文』。雲『左首,象生』者,案《聘禮》『執皮者皆左首』,此亦執皮而左首,故雲象生。與執禽者同,故引《曲禮》『執禽者左首』為證。

必象生者,取婦人生息之義。雲『隨入為門中厄狹』者,皮皆橫執之。案《匠人》雲『廟門容大扃七個』,註雲:『大扃,牛鼎之扃,長三尺,每扃為一個,七個二丈一尺。』彼天子廟門。此士之廟門降殺,甚小,故雲門中厄狹,故隨入得並也。雲『西上,中庭位並』者,俱北面西上也。

賓致命,釋外足見文。主人受幣。士受皮者自東出於後,自左受,遂坐攝皮,逆退,東壁。(賓致命,主人受幣,庭實所用為節。士,謂若中士、下士不命者,以主人為官長。自,由也。)

[疏]『賓致』至『東壁』。釋曰:此亦為經不見主人之士受皮之事,故記之也。雲『釋外足』者,據人北面以足向上執之,足遠身為外,釋之則文見,故釋外足見文也。雲『士受皮』者,取皮自東方,出於後者,謂自東方出於執皮者之後,至於左北面受之,故雲也。雲『逆退』者,二人相隨,自東而西,今以後者先向東行,故雲逆退也。註『賓致』至『由也』。釋曰:雲『賓致命,主人受幣,庭實所用為節』者,以其上經納徵、授幣如納吉之禮,其目已具。今言之者,為執皮者釋外足見文,及士受皮時節不見,故雲賓堂上致命時,庭中執皮者釋外足見文;主人堂上受幣時,主人之士於堂下受取皮,是其庭實所用為節也。

雲『士,謂若中士、下士不命者』,但諸侯之士,國皆二十七人。依《周禮。典命》:侯伯之士一命,子男之士不命。命與不命,國皆分為三等:上九,中九,下九。案《周禮》三百六十官,皆有官長,其下皆有屬官。但天子之士,上士三命,中士再命,下士一命,與諸侯之士異。若諸侯上、中、下士同命。今言士,謂若中士、下士不命者,據上士為官長者。若主人是中士,則士是下士;若主人是下士,則士是不命之士、府史之等。此不命與子男之士不命者別,彼雖不得君簡策之命,仍得人君口命為士。此則不得君命,是官長自辟除者也。案《既夕》宰舉幣是士之府史,則庭實胥徒為之。雲『自,由也』者,謂由執皮者之左受之也。

父醴女而俟迎者,母南面於房外。(女既次純衣,父醴之於房中,南面,蓋母薦焉,重昏禮也。女奠爵於薦東,立於位而俟婿。婿至,父出,使擯者請事。

母出南面房外,示親授婿,且當戒女也。)

[疏]『公醴』至『房外』。註『女既』至『女也』。釋曰:此亦前經不具,故記之。雲『女既次純衣,父醴之於房中,南面』者,見於上文。雲『蓋母薦焉』者,舅姑共饗,婦姑薦脯醢,故知父母醴女亦母薦脯醢,重昏禮,故母薦也。雲『女奠爵於薦東,立於位而俟婿』者,案《士冠禮》子與醮子及此篇禮賓、禮婦皆奠爵於薦東,明此亦奠薦東也。雲『婿至,父出,使擯者請事』者,見於上文。雲『母出南面房外,示親授婿,且當戒女也』者,並參下文而言也。

女出於母左,父西面戒之,必有正焉。若衣、若笄,母戒諸西階上,不降。

(必有正焉者,以戒使不忘。)

[疏]『女出』至『不降』。釋曰:此記亦經不具。以母出房戶之西南面,女出房西行,故雲『出於母左』。父在阼階上西面,故因而戒之。雲『母戒諸西階上』者,母初立房西,女出房,母行至西階上,乃戒之也。註『必有』至『不忘』。釋曰:雲『戒使不忘』者,謂衣笄恒在身而不忘,持戒亦然,故戒使不忘也。下文父母及庶母重行戒者,並與此文相續成也。此士禮,父母不降送。案桓公三年經書:『九月,齊侯送姜氏於ん。』《梁傳》曰:『禮,送女,父不下堂,母不出祭門。』祭門則廟門,言不出廟門,則似得下堂者,彼諸侯禮,與此異。以其大夫、諸侯、天子各有昏禮,故不同也。

婦乘以幾。從者二人坐持幾,相對。(持幾者,重慎之。)

[疏]『婦乘以幾』。註『持幾者重慎之』。釋曰:上經雖雲『婦乘以幾』,不見從者二人持之,故記之也。此幾謂將上車時而登,若王後則履石,大夫、諸侯亦應有物履之,但無文以言。今人猶用臺,是石幾之類也。

婦入寢門,贊者徹尊冪,酌玄酒,三屬於尊,棄餘水於堂下階,加勺。

(屬,註也。玄酒,氵兌水貴新,昏禮又貴新,故事至乃取之,三註於尊中。)

[疏]『婦入』至『加勺』。釋曰:經中唯置酒尊,不見徹冪以下事,故記之。註『屬註』至『尊中』。釋曰:經雲『酌玄酒三註於尊』,謂於外器中酌取。此氵兌水三度註於玄酒尊中,禮成於三,故三註之也。雲『玄酒,氵兌水貴新』者,案《郊特牲》雲:『明水氵兌齊,貴新也。』又雲:『凡氵兌,新之也。』是禮有貴新也。今昏禮,事至乃取之,故雲貴新也。若然,禮有玄酒、氵兌水、明水三者,各逐事物生。名玄酒,據色而言,氵兌水據新取為號,其實一也。以上古無酒,用水為酒,後代雖有酒,用之配尊,不忘本故也。明水者,案《周禮。秋官。司ピ氏》雲『以陰鑒取明水於月』,《郊特牲》雲:『其謂之明水也,由主人之著此水也。』註雲:『著猶成也。言主人齊,此水乃成可得也。』配尊之酒,三酒加玄酒,郁鬯與五齊皆用明水配之。《郊特牲》雲五齊加明水,三酒加玄酒,不言郁鬯者,記人文略也。相對,玄酒與明水別;通而言之,明水亦名玄酒。故《禮運》雲『玄酒在室』,彼配郁鬯,五齊是明水,名為玄酒也。以其俱是水,故通言水也。若天子、諸侯祭祀,得郁鬯與五齊、三酒並用。卿大夫、士祭直用三酒與玄酒,無五齊與郁鬯。又明水若生人相禮不忘本,亦得用,以其用醴醴,則五齊之中醴齊之類也。

,緇被裏,加於橋。舅答拜,宰徹。(被,表也。有衣者,婦見舅姑,以飾為敬。橋,所以,其制未聞。今文橋為鎬。)

[疏]『緇』至『徹』。釋曰:上經雖雲,不言表裏加飾之事,故記之也。

婦席薦饌於房。(醴婦,饗婦之席薦也。)

[疏]『婦席薦饌於房』。註『醴婦』至『薦也』。釋曰:此亦於經不見,故記之。但醴婦時唯席與薦,無俎,其饗婦非直有席薦,並有俎。俎則不饌於房,從鼎升於俎,入設於席前。今據醴婦時,同有席與薦饌於房中者而言也。

饗婦,姑薦焉。(舅姑共饗婦,舅獻爵,姑薦脯醢。)

[疏]『饗婦姑薦焉』。釋曰:經直言『舅姑共饗婦,以一獻之禮』,時同自明,不言姑薦,故記之也。

婦洗在北堂,直室東隅,篚在東,北面盥。(洗在北堂,所謂北洗。北堂,房中半以北。洗南北直室東隅,東西直房戶與隅。)

[疏]『婦洗』至『面盥』。釋曰:經唯言『北洗』,不言洗處及篚,故記之也。註『洗在』至『隅』。釋曰:房與室相連為之房,無北壁,故得北堂之名,故雲『洗在北堂』也。雲『所謂北洗』者,所謂經中北洗也。雲『北堂,房半以北』者,以其南堂是戶外,半以南得堂名,則堂是戶外之稱,則知此房半以北得堂名也。知房無北戶者,見上文雲尊於房戶之東,房有南戶矣。《燕禮》、《大射》皆雲羞膳者升自北階,立於房中。不言入房,是無北壁而無戶,是以得設洗直室東隅也。雲『洗南北直室東隅』者,是南北節也。雲『東西直房戶與隅』者,是東西節也。

婦酢舅,更爵,自薦。(更爵,男女不相因也。)

[疏]『婦酢舅更爵自薦』。釋曰:謂舅姑饗婦獻時,舅姑薦。今婦酢舅,婦自薦之,嫌別人薦,故記之也。

不敢辭洗,舅降則辟於房,不敢拜洗。(不敢與尊者為禮。)

[疏]『不敢』至『拜洗』。釋曰:此事當在婦酢舅之上,退之在下者,欲見酬酒洗時亦不辭,故也。此對《士冠》、《鄉飲酒》之等主與賓為禮,皆辭洗,此則不敢也。此事於經不見,故記之也。

凡婦人相饗,無降。(姑饗婦人送者於房,無降者,以北洗篚在上。)

[疏]『凡婦人相饗無降』。註『姑饗』至『在上』。釋曰:本設北洗,為婦人有事不下堂。今以北洗及篚在上,故不降。經不言,故記之也。言『凡』

者,欲見舅姑共饗婦及姑饗婦人送者皆然,故言凡也。

婦入三月,然後祭行。(入夫之室三月之後,於祭乃行,謂助祭也。)

[疏]『婦入』至『祭行』。註『入夫』至『祭也』。釋曰:此據舅在無姑,或舅沒姑老者。若舅在無姑,三月不須廟見,則助祭。案《內則》雲『舅沒則姑老』者,謂姑六十亦傳家事,任長婦。婦入三月廟見,祭菜之後亦得助夫祭,故鄭雲『謂助祭也』。此亦謂婦,其庶婦無此事。亦以經不見,故記之也。

庶婦,則使人醮之,婦不饋。(庶婦,庶子之婦也。使人醮之,不饗也。酒不酬酢曰醮,亦有脯醢。婦酌之以醴,尊之。庶婦酌之以酒,卑之。其儀則同。

不饋者,共養統於也。)

[疏]『庶婦』至『不饋』。註『庶婦』至『也』。釋曰:不饗者,以婦不醮而有饗。今使人醮之,以醮替饗,故使人醮之,不饗也。雲『酒不酬酢曰醮』者,亦如庶子醮。然知『亦有脯醢』者,以其饗婦及醮子皆有脯醢,故知亦有脯醢也。雲『其儀則同』者,婦用醴於客位,東面拜受醴,贊者北面拜送。

今庶婦雖於房外之西,亦東面拜受,醮者亦北面拜送,故雲其儀則同也。雲『不饋者,共養統於也』者,謂不盥饋特豚,以其共養統於婦也。

昏辭曰:『吾子有惠,貺室某也。(昏辭,擯者請事告之辭。吾子,謂女父也。稱有惠,明下達。貺,賜也。室猶妻也。子謂公冶長可妻也。某,婿名)

[疏]『昏辭』至『某也』。註『昏辭』至『婿名』。釋曰:鄭知昏辭是『擯者請事告之辭』者,以其言『吾子有惠貺室某也』,是使告主人之辭,明知是擯者出門請事,使者告之辭也。知『吾子,謂女父』者,請事告擯者,稱前已有惠,貺其妻於婿某,申明是女父,乃得以女許人,故知吾子女父也。雲『明下達』者,此擯者稱有惠貺室,即婿家舊已有辭下達女家,見許,今得言貺室也,故引上文下達以釋此也。引『子謂公冶長可妻也』者,證以女許人稱貺室,室猶妻也。

某有先人之禮,使某也請納采。』(某,婿父名也。某也,使名也。)

[疏]『某有』至『納采』。註『某婿』至『名也』。釋曰:此亦是使者門外,通連上語告擯者之辭也。以其使者稱向主人擯者,故知上某是婿父,下某是使者名也。

對曰:『某之子愚,又弗能教。吾子命之,某不敢辭。』(對曰者,擯出納賓之辭。某,女父名也。吾子,謂使者。今文弗為不,無能字。)

[疏]『對曰』至『敢辭』。註『對曰』至『能字』。釋曰:鄭知『對曰者,擯出納賓之辭』者,以其上文賓告擯者辭,下經致命主人,明此是中擯者出領賓告者辭,下經致語入告主人擯者,又領主人此語,以告使者知也。

致命,曰:『敢納采。』問名,曰:『某既受命,將加諸卜,敢請女為誰氏?』

(某,使者名也。誰氏者,謙也,不必其主人之女。)

[疏]『致命曰:『敢納采』。釋曰:此使者升堂,致命於主人辭。若然,亦當有主人對辭,如納徵致命,主人對辭,不言之者,文不具也。問名,賓在門外請問名,主人許。無辭者,納采、問名同使,前已相親於納采,許昏訖,故於問名略,不言主人所傳辭也。是以於此直見賓升堂,致命主人之辭也。自此已下有納吉、納徵、請期之等,皆有門外賓與擯者傳辭。及升堂致命,主人對,或理有不須而言,或理須辭而文不具以情商度,義可皆知也。註『某使』至『之女』。

釋曰:知『某,使者名也』者,以使者對主人稱某,既受命,明是使者之名也。

雲『誰氏者,謙也』者,以其下達乃納采,則知女之姓矣。今乃更問主人女為誰氏者,恐非主人之女,假外人之女收養之,是謙,不敢必其主人之女也。其本雲問名,而雲誰氏者,婦人不以名行,明本不問女之三月名,此名即姓號之名。若《尚書》孔註雲:『虞氏,舜名。』舜為謚號,猶為名解之,明氏姓亦得為名。

若然,本問名上氏姓,故雲誰氏也。

對曰:『吾子有命,且以備數而擇之,某不敢辭。』(卒曰某氏,不記之者,明為主人之女。)

[疏]『對曰』至『敢辭』。釋曰:雲『吾子有命』者,正謂行納采、問名,使者將命來,是已有命來擇,即是且以備數而擇之也。註『卒曰』至『之女』。

釋曰:雲『卒曰某氏』者,主人終卒對客之辭,當雲某氏對使也。雲『不記之』

者,明為主人之女者。若是他女,當稱女氏以答。今不言之者,明是主人之女。

容舊知之,故不對,是以雲『明為主人之女』也。

醴,曰:『子為事故,至於某之室。某有先人之禮,請醴從者。』(言從者,謙不敢斥也。今文於為於。)對曰:『某既得將事矣,敢辭。』(將,行)『先人之禮,敢固以請。』(主人辭,固,如故。)『某辭不得命,敢不從也。』

(賓辭也,不得命者,不得許己之命,)

納吉,曰:『吾子有貺命,某加諸卜,占曰吉,使某也敢告。』(貺,賜也。

賜命,謂許以女名也。某,婿父名。)

[疏]註『貺賜』至『父名』。釋曰:知某是婿父名者,以其雲『命某加諸卜』是婿父卜,故知某是婿父名。

對曰:『某之子不教,唯恐弗堪。子有吉,我與在,某不敢辭。』(與猶兼也。古文與為豫。)

[疏]『對曰』至『敢辭』。註『與猶兼也』。釋曰:雲『我與在』,以其夫婦一體,夫既得吉,婦吉可知,故雲我兼在,占吉中也。

納徵,曰:『吾子有嘉命,貺室某也。某有先人之禮,儷皮束帛,使某也請納徵。』致命,曰:『某敢納徵。』對曰:『吾子順先典,貺某重禮,某不敢辭,敢不承命!』(典,常也,法也。)

[疏]『納徵』至『承命』。釋曰:吾子有命以下至『請納徵』,是門外向擯者辭也。雲致『命曰,某敢納徵』者,是所升堂致命辭也。雲『對曰』者,是堂上主人對辭也。

請期,曰:『吾子有賜命,某既申受命矣。惟是三族之不虞,使某也請吉日。』

(三族,謂父昆弟、已昆弟、子昆弟。虞,度也。不億度,謂卒有死喪,此三族者,己及子皆為服期,期服則逾年,欲及今之吉也。《雜記》曰:『大功之末,可以冠子、嫁子。』)

[疏]『請期』至『吉日』。釋曰:雲『某既申受命矣』者,申,重也。謂前納采已後,每度重受主人之命也。雲『惟是三族之不虞,使某也請吉日』者,今將成昏,須及吉時,但吉兇不相幹,若值兇,不得行吉禮,故雲惟是三族。死生不可億度之事,若值死時,則不得娶,及今吉時,使某請吉日以成昏禮也。註『三族』至『嫁子』。釋曰:鄭知三族是父、己、子三者之昆弟者,若大功之喪服內不廢成禮,若期,親內則廢,故舉合廢者而言。以其父昆弟則伯、叔及伯、叔母,己昆弟則已之親兄弟,子昆弟則己之子、庶子者,皆己之齊衰期服之內親故,三族據三者之昆弟也。引《雜記》者,見大功小功之末,既葬,則可以嫁子、娶妻,經曰三族,不據之矣。今據父之昆弟期,於子小功,不得與子娶妻。若於子期,於父小功,亦不得娶妻。知今皆據婿之父而言。若然,己、父昆弟於子為小功而言,此三族者,己與子皆為服期者,亦據大判而言耳。

對曰:『某既前受命矣,唯命是聽。』(前受命者,申前事也。)曰:『某命某聽命於吾子。』(曰某,婿父名也。)對曰:『某固唯命是聽。』使者曰:

『某使某受命,吾子不許,某敢不告期!』曰某日。(某,吉日之甲乙。)

[疏]註『某吉日之甲乙』。釋曰:雲『曰某日』者,是使者付主人吉日之辭。雲『某,吉日之甲乙』者,謂以十日配十二辰,若雲甲子、乙丑、丙寅、丁卯之類,故鄭略舉甲乙而言之也。

對曰:『某敢不敬須!』(須,待)

凡使者歸,反命,曰:『某既得將事矣,敢以禮告。』(告,禮所執脯。)

[疏]註『告禮所執脯』。釋曰:知禮是所執脯者,上文禮賓,賓皆北面取脯,降授從者。今此雲歸以反命,故知禮是所執脯也。

主人曰:『聞命矣。』

父醮子,(子,婿。)

[疏]『父醮子』。釋曰:女父禮女用醴,又在廟。父醮子用酒,又在寢。

不同者,父禮女者,以先祖遺體許人,以他族,婦人外成,故重之而用醴,復在廟告先祖也。男子直取婦入室,無不反之,故輕之,而用酒在寢。知醮子亦不在廟者,若在廟以禮,筵於戶西,右幾布神位,今不言,故在寢可知也。

命之,曰:『往迎爾相,承我宗事。(相,助也。宗事,宗廟之事。)勖帥以敬先妣之嗣,若則有常。』(勖,勉也。若猶女也。勉帥婦道,以敬其為先妣之嗣。女之行則當有常,深戒之。《詩》雲:『大姒嗣徽音。』)

[疏]『勖帥』至『有常』。註『勖勉』至『徽音』。釋曰:雲『以敬其為先妣之嗣』者,謂婦人入室,使之代姑祭也。『《詩》雲大姒嗣徽音』者,《大雅。文王》詩。大姒者,文王妃。嗣,繼。徽,美也。娶大姒,明以繼先妣美音也。引之者,證敬其為先妣之嗣也。

子曰:『諾。唯恐弗堪,不敢忘命。』

賓至,擯者請,對曰:『吾子命某,以茲初昏,使某將,請承命。』(賓,婿也。命某,某,婿父名。茲,此也。將,行也。使某行昏禮來迎。)

[疏]『賓至』至『承命』。註『賓婿』至『來迎』。釋曰:雲『命某,某,婿父名』者,以其經有二某,命某者,是婿自稱之,以對擯者也。經雲『使某』者,是婿名,故不言也。

對曰:『某固敬具以須。』

父送女,命之,曰:『戒之敬之,夙夜違命。』(夙,早也,早起夜臥。

命,舅姑之教命。古文為無。)

[疏]『父送』至『違命』。釋曰:上送女之時,父母俱戒訖,今此記人又雲此戒者,當同是送女時,並有此戒,續成前語。庶母所戒亦然。以前後語時不同,故記人兩處記之。但父戒之,使無違舅命;母戒之,使無違姑命,故父雲『命』,母雲『戒』也。然若此註有雲『命舅姑之教』,命有『姑』字者,傳寫誤也。雲『古文為無』,不從者,以許氏《說文》毋為禁辭,故從經今文毋為正也。

母施衿結,曰:『勉之敬之,夙夜無違宮事。』(,佩巾。)

[疏]『宮事』。釋曰:則姑命婦之事,若《內宰職》雲後教六宮,婦人稱宮故也。

庶母及門內,施ひ,申之以父母之命,命之曰:『敬恭聽,宗爾父母之言。

夙夜無愆,視諸衿ひ。』(庶母,父之妾也。ひ,ひ囊也。男ひ革,女ひ絲,所以盛巾之屬,為謹敬。申,重也。宗,尊也。愆,過也。諸,之也。示之以衿ひ者,皆戒使識之也。不示之以衣笄者,尊者之戒,不嫌忘之。視乃正字,今文作示,俗誤行之。)

[疏]『庶母』至『衿ひ』。註『庶母』至『行之』。釋曰:雲『男ひ革,女ひ絲』者,《內則》文。男女用物不同,故並引男子ひ革,於經無所當也。雲『所以盛巾之屬,為謹敬』者,案《內則》雲『箴、管、線、糸廣,施ひ帙』,鄭雲:『ひ帙言施,明為箴管線糸廣有之。』是ひ以盛巾之屬。此物所以供事舅姑,故雲謹敬也。雲『不示之以衣笄者,尊者之戒,不嫌忘之』者,前文父戒以衣笄,此經母施衿結,庶母直示之以衿ひ,不示以衣笄,故鄭決之也。雲『視乃正字,今文作示,俗誤行之』者,案《曲禮》雲『童子常視毋誑』,註雲:

『視,今之示字。』彼註破視從示,此註以視為正字,以示為俗誤。不同者,但古文字少,故眼日視瞻與以物示人皆作視字,故此註雲視乃正字,今文作示,是俗人以今示解古視,故雲誤也。彼註雲『視今之示字』者,以今曉古,故舉今文示而言,兩註相兼乃具也。

婿授綏,姆辭曰:『未教,不足與為禮也。』(姆,教人者。)

宗子無父,母命之。親皆沒,己躬命之。(宗子者,長子也。命之,命使者。母命之,在《春秋》『紀裂來逆女』是也。躬猶親也,親命之,則『宋公使公孫壽來納幣』是也。言宗子無父,是有父者,禮,七十老而傳,八十齊喪之事不及。若是者,子代其父為宗子,其取也,父命之。)

[疏]『宗子』至『命之』。註『宗子』至『命之』。釋曰:雲『宗子者,長子也』者,案《喪服小記》雲:『繼別宗,繼禰者為小宗。』大宗、小宗皆是妻所生長子也。雲『命之,命使者』者,謂納采已下至請期五者,皆命使者也。雲『母命之,在《春秋》「紀裂來逆女」是也』者,案隱二年經書:『秋九月,紀裂來逆女。』《公羊傳》曰:『裂者何?紀大夫也。何以不稱使?

昏禮不稱主人。』何休雲:『為養廉遠恥也。』又雲:『然則曷稱?稱諸父兄師友。宋公使公孫壽來納幣,則其稱主人何?辭窮也。辭窮者何?無母也。』休註雲:『禮,有母,母當命諸父兄師友,稱諸父兄師友以行。宋公無母,莫使命之,辭窮,故自命之。自命之,則不得不稱使。』又雲:『然則紀有母乎?曰有。有則何以不稱母?母不通也。』休註雲:『禮,婦人無外事,但得命諸父兄師友,稱諸父兄師友以行耳。母命不得達,故不得稱母通使,文所以遠別也。』服註亦雲:不稱主人,母命不通,故稱使。婦人無外事,若然,直命使子之父兄師友,使命使者,不自親命使者。此註雲『命之,命使者』,似母親命者,鄭略言之,其實使子父兄師友命使者也。雲『躬,猶親也,親命之,則「宋公使公孫壽來納幣」是也』者,成八年文,義取《公羊傳》,如向說舉納幣,其餘使親命之也。

雲『言宗子無父』至『不及』者,案《曲禮》『七十曰老而傳』,註雲:『傳家事在子孫,是謂宗子之父。』又《王制》雲:『八十齊衰之事弗及也。』註雲:

『八十不齊,則不祭也。子代之祭,是謂宗子不孤。』二者皆是宗子有父,雖主家事,其昏事則父命使者也。

支子,則稱其宗。(支子,庶昆弟也。稱其宗子命使者。)

[疏]『支子則稱其宗』。釋曰:雲『稱其宗』者,謂命使者,當稱宗子以命之,以大、小宗皆然也。

弟,稱其兄。(弟,宗子之母弟。)

[疏]『弟則稱其兄』。註『弟宗子之母弟』。釋曰:知此弟是宗子同母弟者,以上支子謂庶昆弟,稱其宗子命使者,故知此弟宗子同母弟也。

若不親迎,則婦入三月然後婿見,曰:『某以得為外昏姻,請覿。』(女氏稱昏,婿氏稱姻。覿,見。)

[疏]『若不』至『請覿』。釋曰:上已言親迎,自此已下至篇末論婿不親迎,過三月及婿往見婦父母事也。必亦待三月者,亦如三月婦廟見,一時天氣變,婦道成。故見外舅姑,自此至『敢不從』,並是婿在婦家大門外與擯者請對之辭。

註『女氏』至『覿見』。釋曰:『女氏稱昏,婿氏稱姻者,《爾雅。釋親》文。所以別男女,則男曰昏,女曰姻者,義取婿昏時往娶,女則因之而來。及其親,則女氏稱昏,男氏稱姻,義取送女者昏時往男家,因得見之故也。

主人對曰:『某以得為外昏姻之數,某之子未得濯溉於祭祀,是以未敢見。

今吾子辱,請吾子之就宮,某將走見。』(主人,女父也。以白造緇曰辱。)

[疏]『主人』至『走見』。釋曰:雲『某之子未得濯溉於祭祀』者,前祭之夕濯溉祭器,以其自此以前未廟見,未得祭祀,故未敢相見也。雲『請吾子之就宮』者,使婿還就家,是欲往就見也。註『主人』至『曰辱』。釋曰:雲『以白造緇曰辱』者,謂以白之物造置於緇色器中,是白色。猶今賓至己門,亦是屈辱,故雲以白造緇曰辱也。

對曰:『某以非他故,不足以辱命,請終賜見。』(非他故,彌親之辭。命,謂將走見之言。今文無終賜。)

[疏]『對曰』至『賜見』。註『非他』至『終賜』。釋曰:此婿對擯者辭。雲『非他故,彌親之辭』者,上擯雲得為外昏姻,是相親之辭,今又雲非他故,是為婿而來見,彌相親之辭也。

對曰:『某得以為昏姻之故,不敢固辭,敢不從。』(不言外,亦彌親之辭。

古文曰外昏姻。)

主人出門左,西面。婿入門,東面。奠摯,再拜,出。(出門,出內門。入門,入大門。出內門不出大門者,異於賓客也。婿見於寢。奠摯者,婿有子道,不敢授也。摯,雉也。)

[疏]『主人』至『拜出』。註『出門』至『雉也』。釋曰:雲『出內門。

入大門』者,以大夫、士迎賓皆於大門外,故此決之也。雲『婿見於寢』者,《聘禮》凡見賓客及上親迎,皆於廟者,《聘禮》敬賓客,故在廟。親迎在廟者,以先祖之遺體許人,故在廟。此婿見外舅姑非賓,非親迎,故知在寢也。雲『奠摯者,婿有子道,不敢授也』者,凡執摯相見,皆親授受,此獨奠之,象父子之道質,故不親授,奠之而已。雲『摯,雉也』者,以其士執雉,是其常也。

擯者以摯出,請受。(欲使以賓客禮相見。)

[疏]『擯者以摯出請受』。註『欲使』至『相見』。釋曰:案《聘禮》賓執摯入門右,從臣禮辭之,乃出,由門左西進,北面,從賓客禮。此亦然,故知所請受者,請退從賓客相見受之。

婿禮辭,許,受摯,入。主人再拜受,婿再拜送,出。(出,已見女父。)

[疏]『婿禮』至『送出』。註『出已見女父』。釋曰:雲『受摯,入』

者,亦如《聘禮》,受摯乃更西入也。雲『出,已見女父』者,以其相見訖,擬出,更與主婦相見也。

見主婦,主婦闔扉,立於其內。(主婦,主人之婦也。見主婦者,兄弟之道,宜相親也。闔扉者,婦人無外事。扉,左扉。)

[疏]『見主』至『其內』。註『主婦』至『左扉』。釋曰:雲『見主婦者,兄弟之道,宜相親也』者,《爾雅》『母與妻之黨為兄弟』,故知主婦於婿者,兄弟之道也,故雲宜相親也。雲『闔扉者,婦人無外事』者,婦人送迎不出門,見弟不逾閾,是無外事也。雲『扉,左扉』者,《士喪禮》卜葬雲:『闔東扉,主婦立於其內。』既言東扉,即是左扉,故知是左扉也。

婿立於門外,東面。主婦一拜,婿答再拜。主婦又拜,婿出。(必先一拜者,婦人於丈夫必俠拜。)

主人請醴,及揖讓入,醴以一獻之禮。主婦薦,奠酬,無幣。(及,與也。

無幣,異於賓客。)

[疏]『主人』至『無幣』。註『及與』至『賓客』。釋曰:訓及為與者,以主人與婿揖讓而入寢門,升堂醴婿,故訓及為與也。雲『無幣,異於賓客』者,上《冠禮》醴賓酬之以幣,《昏禮》饗賓酬以束錦,《燕禮》、《大射》酬賓客皆有幣,此無幣,故雲異於賓客也。

婿出,主人送,再拜。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