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四十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四十八 下一卷▶

卒┵,祝盥於洗,升自西階。主人盥,升自阼階。祝先入,南面。主人從,戶內西面。(將納祭也。)

[疏]『卒┵』至『戶內西面』。註『將納祭也』。釋曰:自此盡『主人又再拜稽首』,論先設置為陰厭之事也。

主婦被錫,衣移袂,薦目東房,韭菹、醢,坐奠於筵前。主婦贊者一人,亦被錫,衣移袂,執葵菹、蠃醢以授主婦。主婦不興,遂受,陪設於東,韭菹在南,葵菹在北。主婦興,入於房。(被錫,讀為髲鬄。古者或剔賤者刑者之發,以被婦人之為飾,因名髲鬄焉。此《周禮》所謂次也。不糸麗笄者,大夫妻尊,亦衣綃衣,而侈其袂耳,侈者,蓋半士之袂以益之,衣三尺三寸,尺八寸。韭菹醢,朝事之豆也,而饋食用之,豐大夫禮。葵菹在糸爭。今文錫為糸易,蠃為蝸。)

[疏]『主婦被錫衣』至『入於房』。註『被錫』至『為蝸』。釋曰:雲『主婦贊者一人亦被錫』者,此被錫移袂與主婦同,既一人與主婦同,則其餘不得如主婦,當與士妻同,糸麗笄綃衣。若士妻與婦人助祭一皆糸麗笄綃衣,以綃衣下更無服,服窮則同。故《特牲》雲『凡婦人助祭者同服』是也。雲『被錫讀為髲鬄』者,欲見鬄取人發為之之義也。雲『古者或剔賤者刑者之發,以被婦人為飾,因名髲鬄焉』者,此解名髲鬄之意。案哀公十七年《左傳》說衛莊公登城望戎州,見己氏之妻發美,使髡之,以為呂姜┶。是其取賤者發為髲鬄之事也。雲『此《周禮》所謂次也』者,案《周禮。追師》雲掌王後以下副編次。三翟者,首服副,鞠衣衤衣,首服編,祿衣,首服次。鄭彼註:『副,首飾,若今步搖。編,編列發為之,若今假

次,次第發長短為之,所謂髲鬄。』鄭雲所謂髲鬄者指此文也。

是彼此相曉也。雲『不糸麗笄者,大夫妻尊』者,此決《特牲》主婦糸麗笄,士妻卑故也。雲『亦衣綃衣』者,亦如《特牲》士妻主婦綃衣也。綃衣者,六服外之下者。雲『而侈其袂耳,侈者蓋半士妻之袂以益之,衣三尺三寸,袂尺八寸』

者,士妻之袂二尺二寸,尺二寸,三分益一,故三尺三寸,袂尺八寸也,故《內司服》註亦為此解也。或雲衣三尺三寸,或雲袂,俱合義,是以《喪服》記雲『亦名袂為衣也』。雲『韭菹醢,朝事之豆也』者,案《周禮。醢人職》:

『朝事之豆,韭菹、醢、昌本、麋、菁菹、鹿、茆菹、麋。』彼天子八豆,今大夫取二豆為饋食,用之豐大夫禮故也。若然,葵菹、蠃醢亦天子饋食之豆,今大夫用之,鄭不言者,彼饋食當其節,天子八豆,此大夫取二而已,故不須言之。雲『葵菹在糸爭』者,以其韭菹在南,醢在北,今於次東,葵菹在北,蠃醢在南,是其糸爭次之也。

佐食上利執羊俎,下利執豕俎,司士三人執魚、臘、膚俎,序升自西階,相從入。設俎,羊在豆東,豕亞其北,魚在羊東,臘在豕東,特膚當俎北端。(相,助也。)

主婦自東房執一金敦黍,有蓋,坐設於羊俎之南。婦贊者執敦稷以授主婦,主婦興受,坐設於魚俎南;又興受贊者敦黍,坐設於稷南;又興受贊者敦稷,坐設於黍南。敦皆南首。主婦興,入於房。(敦有首者,尊者器飾也,飾蓋象龜。

周之禮,飾器各以其類,龜有上下甲。今文曰:主婦入於房。)

[疏]『主婦』至『於房』。註『敦有』至『於房』。釋曰:『敦有首者,尊者器飾也,飾蓋象龜』,知有此義者,以其經曰『敦南首』,明象龜蟲獸之形,故雲首。知象龜者,以其蓋形龜象故也。雲『周之禮,飾器各以其類』者,案《周禮。梓人》雲『外骨,內骨,以ㄕ鳴者,以胸鳴者』之類,鄭雲:『刻畫祭器,博庶物也。』又《周禮。司尊彜》有雞彜之等,是周之禮,飾器各以其類也。

雲『龜有上下甲』者,欲言此敦蓋取象之意,以龜有上下甲,故敦蓋象之,是亦取其類也。敦蓋既象龜,明簋亦象龜為之,故《禮器》雲:『管仲鏤簋,朱。』

註雲:『謂刻而飾之。大夫刻為龜耳,諸侯飾以象,天子飾以玉。』言以玉飾之,還依大夫象形為飾也,天子則簋敦兼有。《九嬪職》雲:『凡祭祀贊玉。』註雲:『玉、玉敦,受黍稷器。』是天子八簋之外,兼用敦也。《特牲》雲:

『佐食分簋。』註雲:『為將餕。敦,有虞氏之器也。周制,士用之,變敦言簋,容同姓之士得從周制耳。』則同姓大夫亦用簋。《特牲》、《少牢》用敦者,異姓大夫士也。《明堂位》雲:『有虞氏之兩敦,夏後氏之四璉,殷之六瑚,周之八簋。』鄭註雲:『皆黍稷器,制之異同未聞。』案《周禮。舍人》註:『圓曰簋。』《孝經》註直雲『外方曰簋』者,據而言。若然,雲未聞者,據殷已上未聞,周之簋則聞矣。故《易。損卦》雲:『二簋可用享。』註雲:『離為日,日圓。巽為本,木器象』,是其周器有聞也。《孝經緯鉤命決》雲:『敦規首上下圓相連,簠簋上圓下方,法陰陽』,是有聞而鄭雲未聞者,鄭不信之故也。

祝酌,奠,遂命佐食啟會。佐食啟會蓋,二以重,設於敦南。(酌奠,酌酒為神奠之,後酌者,酒尊,要成也。《特牲饋食禮》曰:『祝洗,酌奠,奠於南。』重累之。)

[疏]註『酌奠』至『累之』。釋曰:『酌奠,酌酒為神奠之』者,以其迎屍之前,將為陰厭,為神不為屍,故雲為神奠之也。雲『後酌者,酒尊,要成也』

者,上經先設餘饌,此經乃酌者,酒尊物設饌要由尊者成,故後設之也。引《特牲》者,酌奠之處,當在南,此經不言,故引為證也。雲『重累之』者,以黍稷各二,二者各自當重累於敦南,卻合之也。

主人西面,祝在左。主人再拜稽首。祝祝曰:『孝孫某,敢用柔毛、剛鬣、嘉薦、普淖,用薦歲事於皇祖伯某,以某妃配某氏。尚饗!』主人又再拜稽首。

(羊曰柔毛,豕曰剛鬣。嘉薦,菹醢也。普淖,黍稷也。普,大也。淖,和也。

德能大和,乃有黍稷。《春秋傳》曰:奉粢曰『絜粢豐盛』,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

[疏]註『羊曰』至『豐也』。釋曰:雲『羊曰柔毛,豕曰剛鬣』,《下曲禮》文。羊肥則毛柔濡,豕肥則鬣剛也,彼註雲:『號牲物者,異於人用也。』

引《春秋》者,證黍稷大和之義。案彼《左氏》桓六年傳文:『楚武王侵隨,使章求成焉,軍於瑕以待之,隨人使少師入楚軍。董成楚以羸師而納少師,少師還,請追楚師。季梁止之曰:天方授楚,楚之羸,其誘我也。臣聞小之能敵大也,小道大淫。所謂道,忠於民而信於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辭,信也。今民餒而君逞欲,祝史矯舉以祭,臣不知其可也。公曰:吾牲盾,粢盛豐備,何則不信?對曰:夫民,神之主也。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盾」,謂民力之普存也。奉盛以告曰「絜粢豐盛」,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則此之所言隨季梁辭也。

祝出,迎屍於廟門之外。主人降立於阼階東,西面。祝先,入門右,屍入門左。(主人不出迎屍,伸尊也。《特牲饋食禮》曰:『屍入,主人及賓皆辟位,出亦如之。』祝入門右者,辟屍盥也,既則後屍。)

[疏]註『主人』至『後屍』。釋曰:自此盡『牢肺正脊加於斤』,論屍入正祭之事。雲『主人不出迎屍,伸尊也』者,《禮記》雲『君迎牲而不迎屍』,別嫌也。屍在廟門外,則疑於臣,在廟中則全於君,故主人皆不出迎屍。屍在廟門外為臣道,故主人不出迎屍,伸尊也。引《特牲》者,屍出入時,主人與賓西位,上皆逡巡辟位,敬屍也。雲『既則後屍』者,下經雲『祝延屍,屍升自西階,入,祝從』,註雲:『由後詔相之曰延。』是後屍者也。

宗人奉,東面於庭南。一宗人奉水,西面於東。一宗人奉簞巾,南面於北。乃沃屍,盥於上。卒盥,坐奠簞,取巾,興,振之三,以授屍,坐取簞,興,以受屍巾。(庭南,沒ニ。)

[疏]註『庭南沒ニ』。釋曰:庭南者,於庭近南,是沒盡門屋ニ,近門而盥也。是以《特牲》亦雲『屍入門北面盥』,繼門而言,即亦此沒ニ者也。

祝延屍,屍升自西階,人,祝從。(由後詔相之曰延。延,進也。《周禮》曰大祝相屍禮。祝從,從屍升自西階。)

[疏]『祝延』至『祝從』。註『由後』至『西階』。釋曰:《周禮》曰大祝相屍禮者,案職雲『相屍禮』,註雲『延其出入,詔其坐作』是也。

主人升自阼階。祝先入,主人從。(祝接神,先入宜也。)

屍升筵,祝、主人西面立於戶內,祝在左。(主人由祝後而居右,尊也。祝從屍,屍即席,乃居主人左。)

[疏]註『主人』至『人左』。釋曰:祝先入,至主人入而居祝之右者,以祝從屍後詔侑之,故在屍後。主人前及屍,即筵主人與祝西面,則主人尊故也。

雲『祝從屍,屍即席,乃卻居主人左』者,解祝在先,居左之意也。

祝、主人皆拜妥屍,屍不言。屍答拜,遂坐。(拜妥屍,拜之使安坐也。屍自此答拜,遂坐而卒食,其有不啐奠,不嘗,不告旨,大夫之禮,屍彌尊也。

不告旨者,為初亦不饗,所謂曲而殺。)

[疏]『祝主』至『遂坐』。註『拜妥』至『而殺』。釋曰:案《爾雅》:

『妥、安,坐也。』故雲『拜妥屍,拜之使安坐也。』案《特牲》雲屍『啐酒,告旨,主人拜,屍答拜,祭嘗之,告旨』,不得遂坐,此經雲『答拜逐坐』,故鄭解其遂坐而卒食之意,以『其有不啐奠,不嘗,不告旨』也。大夫之禮屍彌尊,故無三事。《特牲》所雲嘗,謂嘗豕。此不嘗,謂不嘗豕也。

知非不嘗羊者,案下雲『嘗羊』,故知不嘗豕也。不告旨者,既不啐奠,故無告也。言『彌尊』者,既不啐奠,一尊,又不嘗,不告者,是彌尊也。雲『不告旨者,為初亦不饗』者,案《特牲》迎『屍即席坐,主人拜妥屍,屍答拜,執奠,祝饗,主人拜如初』,註雲:『饗,勸強之也。其辭取於《士虞》記,則宜雲孝孫某,圭為而孝薦之饗。』是士賤不嫌,得與人君同。大夫尊,嫌與人君同,故初不饗,後亦不告旨。故雲不告旨者,為初亦不饗也。雲『所謂曲而殺』

者,《禮器》文,彼註雲:『謂若父在為母期。』不得申,大夫不得者,亦不得申,故引為證。若然,曲而殺,為初不饗而言也。

祝反南面。(未有事也。墮祭,爾敦,官各肅其職,不命。)

[疏]註『未有』至『不命』。釋曰:雲『未有事也』者,釋祝反南面也。

雲『墮祭,爾敦』,文在下經。『官各肅其職,不命』者,言祝無事之義。案宿諸官各肅其事,不須命,故祝得反南面。

屍取韭菹,辯扌Й於三豆,祭於豆。上佐食取黍稷於四敦,下佐食取牢一切肺於俎,以授上佐食。上佐食兼與黍以授屍。屍受,同祭於豆祭。(牢,羊豕也。同,合也。合祭於俎豆之祭也。黍稷之祭為墮祭,將食神餘,尊之而祭之。

今文辯為遍。)

[疏]註『牢羊』至『為遍』。釋曰:雲『黍稷之祭為墮祭』者,肺與黍稷俱得為墮,故《周禮。守祧職》:『既祭,則藏其墮。』墮中豈不能兼肺,肺與黍稷俱祭於菹上。上既藏之,明肺與黍稷器不動,人就器減取之,故特得墮名。

舉肺則全取,因上絕之,不得墮稱,及其藏之,並有墮名也。雲『將食神餘,尊之而祭之』者,謂陰厭是神食,後屍來即席食,屍餕鬼神之餘,故屍亦尊神而祭之。以其凡祭者,皆不是盛主人之饌,故以祭之為尊也。

上佐食舉屍牢肺、正脊以授屍,上佐食爾上敦黍於筵上,右之。(爾,近也,或曰移也。右之,便屍食也。重言上佐食,明更起,不相因。)

[疏]『上佐』至『右之』。註『爾近』至『相因』。釋曰:《曲禮》雲:

『飯黍無以箸。』是古者飯食不用匙箸。若然,器即不動,器中取之,故移之於席上,便屍食也。雲『重言上佐食,明更起,不相因』者,前舉屍牢肺時,坐而取之,興以授屍,不因此坐取肺,即爾敦黍,明更坐爾黍而起,不因前坐也。案《特牲》雲『黍稷』,此及虞皆不雲『稷』者,此後皆黍稷連言,明並黍稷食之,不虛陳而不食。不言爾之者,文不具,其實亦爾之也。

主人羞斤俎,升自阼階,置於膚北。(羞,進也。斤,敬也。親進之,主人敬屍之加。)

[疏]『主人』至『膚北』。註『羞進』至『之加』。釋曰:《郊特牲》訓斤為敬,今此主人親進之,故鄭雲敬屍之加,以其為屍特加,故雲『加』也。

若然,特牲三俎膚從豕俎,故斤在臘北,此五俎有膚俎,故斤在膚北。

上佐食羞兩,取一羊於房中,坐設於韭菹之南。下佐食又取一豕於房中以從,上佐食受,坐設於羊之南,皆Ρ,皆有四。屍扌及以四,祭羊,遂以祭豕,嘗羊。(Ρ,菜也。羊用苦,豕用薇,皆有酒。)

[疏]『上佐』至『羊』。註『Ρ菜』至『有滑』。釋曰:Ρ菜者,菜是地之Ρ。知『羊用苦,豕用薇,皆有滑』者,案《公食大夫》記雲『Ρ,牛藿,羊苦,豕薇,皆有滑』是也。

食舉,(舉,牢肺正脊也。先飲啖之,以為道也。)

[疏]『食舉』。註『舉牢』至『道也』。釋曰:此食舉在羞斤之下,《特牲》食舉在羞斤之上。不同者,彼《特牲》食舉下乃雲『羞斤俎』者,是其正以食舉。後屍即嚌之屬,即加於斤俎,故食舉後即進斤是正也。此食舉不在羞斤之上,上佐食羞羹,屍祭訖,乃得食舉,故退食舉在祭之下。又不退羞斤在食舉下者,由主人敬屍,故不退在下也。《特牲》爾敦下設大羹,此不雲者,大羹不為神,直是為屍者,故此不言儐,屍乃有也。雲『舉,牢肺正脊也』者,上文雲『上佐食舉屍牢肺、正脊以授屍』,屍受祭肺明。今食先雲食舉,是上牢肺正脊也。雲『先食啖之,以為道也』者,案《特牲》:『舉肺脊以授屍,屍受振祭嚌之,左執之。』註『肺,氣之主也。脊,體之貴者,先食啖之,所以道食通氣』是也。

三飯。(食以黍。)

[疏]『三飯』。註『食以黍』。釋曰:知先食黍者,以前文先言爾黍,故知先食黍也。

上佐食舉屍牢,屍受,振祭,嚌之。佐食受,加於斤。(,正脅也。

古文為肝。)

[疏]註『正脅也』。釋曰:上文序體先言短脅,次言正脅,則正脅在中,上食舉是正脊,故知此食亦先取正脅也。《特牲》雲『食』,鄭註『為長脅也』。彼記序九體,有長脅無代脅者,案鄭註雲:『脊無中,脅無前,貶於尊者。』

故與此異也。

上佐食羞兩瓦豆,有醢,亦用瓦豆,設於薦豆之北。(設於薦豆之北,以其加也。四豆亦糸爭。羊在南,豕在北,無堯者,尚牲不尚味。)

[疏]『上佐』至『之北』。註『設於』至『尚味』。釋曰:《特牲》略於《少牢》,故有豕堯。此《少牢》二牲,故不尚味,而無堯也。

屍又食,食。上佐食舉屍一魚,屍受,振祭,嚌之。佐食受,加於斤,橫之。(又,復也。或言食,或言飯。食,大名。小數曰飯。魚橫之者,異於肉。)

[疏]『屍又』至『橫之』。註『又復』至『於肉』。釋曰:雲『食,大名』者,以其《論語》文多言食,故雲食大名也。雲『小數曰飯』者,此《少牢》、《特牲》言三飯、五飯、九飯之等,據一口謂之一飯,五口謂之五飯之等,據小數而言,故雲小數曰飯也。雲『魚橫之者,異於肉』者,魚在俎縮,肉在俎則橫,其同在斤,俎仍橫之。魚本縮,今則橫矣,與牲體異,故雲魚橫異於肉也。必知肉在斤仍橫者,但言加於斤,不雲縮,則與本俎同橫可知也。大夫不儐屍者,於此時亦當設大羹,此主為大夫不儐屍者,大羹之文也。

又食,上佐食舉屍臘肩,屍受,振祭,嚌之,上佐食受,加於斤。(臘魚皆一舉者,《少牢》二牲,略之。臘必舉肩,以肩為終也。別舉魚臘,崇威儀。)

[疏]註『臘魚』至『威儀』。釋曰:雲『臘(元缺起此)魚皆一舉者,《少牢》二牲,略之』者,以《特牲》三舉獸魚,以其牲少故也。此《少牢》二牲略之者,體足可舉,故臘魚一舉以略之。雲『臘必舉肩,以肩為終也』者,以臘如牲骨,但舉一肩,肩尊,以為終取其成義,牲體舉肩為終。雲『別舉魚臘,崇威儀』者,《特牲》雲:『屍三飯,佐食舉獸,魚一,亦如之。屍又三飯,舉骼及獸魚如初。屍又三飯,舉肩及獸魚如初。』獸魚常一時同舉,而此獸魚別舉,大夫之禮,故雲崇威儀。案《特牲》先舉臘後魚,此《少牢》後舉臘者,彼《特牲》三俎,臘皆三舉,故後舉魚。此《少牢》臘魚皆一舉,故使臘在後肩,取其終義故也。

又食,上佐食舉屍牢骼,如初。(如舉也。)

又食,(不舉者,卿大夫之禮,不過五舉,須侑屍。)

[疏]註『不舉』至『侑屍』。釋曰:雲『五舉』者,舉牢肺一也,又舉牢二也,又舉一魚三也,又舉臘肩四也,又舉牢骼五也,是卿大夫之禮五舉也。

屍告飽。祝西面於主人之南,獨侑,不拜。侑曰:『皇屍未實,侑。』(侑,勸也。祝獨勸者,更則屍飽。實猶飽也。祝既侑,復反南面。)

[疏]註『侑勸』至『南面』。釋曰:雲『侑勸也,祝獨勸者,更則屍飽』

者,此決《特牲》九飯三侑,皆祝、主人共侑,不更以侑者,欲使屍飽。若其重侑,則嫌相褻。《特牲》重侑,不更者,以士禮九飯,縱更亦不飽,故不更。此大夫禮十一飯,更則飽,故有更。是以使祝獨侑,與主人更之義。雲『祝既侑,復反南面』者,戶內主人及祝有事之位。屍席北,祝無事之位,今侑訖,亦復屍北,南面位也。此與《特牲》皆有屍飯法,天子諸侯亦當有之。故大祝九拜之下,雲『以享侑祭祀』,註雲:『侑,勸屍食而拜。』若然,士三飯即告飽而侑,大夫七飯告飽而侑,諸侯九飯告飽而侑,天子十一飯而侑也。

屍又食,上佐食舉屍牢肩,屍受,振祭,嚌之。佐食受,加於斤。(四舉牢體,始於正脊,終於肩,尊於終始。)

[疏]註『四舉』至『終始』。釋曰:正脊及肩,此體之貴者,故先舉正脊為食之始,後舉肩者為食之終,故雲『尊於終始』。

屍不飯,告飽。祝西面於主人之南。(祝當贊主人辭。)

[疏]註『祝當贊主人辭』。釋曰:以其西面是祝之有事之位,故從南向西面位也。

主人不言,拜侑。(祝言而不拜,主人不言而拜,親疏之宜。)

[疏]註『祝言』至『之宜』。釋曰:雲『親疏之』者,雲祝言而不拜者,疏也;雲主人不言而拜者,親也。事相成,故雲『親疏之宜』也。

屍又三飯。(為祝一飯,為主人三飯,尊卑之差。凡十一飯,下人君也。)

上佐食受屍牢肺、正脊,加於斤。(言受者,屍授之也。屍授牢而實舉幹俎豆,食畢,操以授佐食焉。)

[疏]註『言受』至『食焉』。釋曰:此案上文初食舉謂正脊與牢肺,不言置舉之所。下文即言『三飯,上佐食舉屍牢,屍受,振祭,嚌之,佐食受加於斤』,至此屍十一飯後,乃言『上佐食受屍牢肺、正脊,加於斤』者,是卻本,初食約《特牲》舉肺脊,其時屍實舉於菹豆。今屍食畢,屍乃於菹豆上取而授上佐食,上佐食受而加於斤,故言『受屍牢肺、正脊,加於斤』也。

主人降,洗爵,升,北面酌酒,乃屍。屍拜受,主人拜送。(猶羨也。

既食之而又飲之,所以樂之。古文作酌。)

[疏]註『猶』至『作酌』。釋曰:自此盡『折一膚』,謂主人屍之事。

雲『猶羨也』者,取饒羨之義,故以為樂之也。

屍祭酒,啐酒。賓長羞牢肝,用俎,縮執俎,肝亦縮,進末,鹽在右。(羞,進也。縮,從也。鹽在肝右,便屍扌Й之。古文縮為蹙。)

[疏]註『羞進』至『為蹙』。釋曰:雲『鹽在肝右,便屍扌Й之』者,鹽在肝右,據賓長西面,手執而言,屍東面,若至屍前,鹽在屍之左,屍以右手取肝,鄉左(元缺止此)扌Й之,是其便也。

屍左執爵,右兼取肝,扌Й於俎鹽,振祭,嚌之,加於菹豆,卒爵。主人拜,受屍爵,屍答拜。(兼,兼羊、豕。)

祝酌受屍,屍醋主人,主人拜受爵,屍答拜,主人西面奠爵,又拜。(主人受酢酒,俠爵拜,彌尊屍。)

[疏]註『主人』至『尊屍』。釋曰:雲『彌尊屍』者,此《少牢》與《特牲》屍酢主人,使祝代屍酌者,已是尊屍。今主人拜受訖,又拜為俠拜,是彌尊屍也。

上佐食取四敦黍稷,下佐食取牢一切肺,以授上佐食。上佐食以綏祭。(綏,或作ソ。ソ讀為墮。將受嘏,亦尊屍餘而祭之。古文墮為斤。)

[疏]註『綏或』至『為斤』。釋曰:經中綏是車綏,或有《禮》本作ソ者,故亦讀從《周禮。守祧》:『既葬,則藏其墮。』取墮減之義也。雲『將受嘏』者,下文主人受嘏之時,先墮祭,是以佐食授黍稷,與主人為墮禮。

主人佐執爵,右受佐食,坐祭之,又祭酒,不興,遂啐酒。(右受佐食,右手受墮於佐食也。至此言坐祭之者,明屍與主人為禮也。屍恒坐,有事則起。主人恒立,有事則坐。)

[疏]註『右手』至『則坐』。釋曰:雲『尺常坐,有事則起。主人常立,有事則坐』者,案《禮器》雲:『周坐屍。』《曲禮》雲:『立如齊。』鄭雲:

『齊,謂祭祀時。』則是屍常坐,主人祭時則常立。經雲『坐祭之』,謂墮祭屍餘是屍與主人為禮,是主人有事乃坐也。屍答主人拜乃立,是屍有事則起也。

祝與二佐食皆出,盥於洗,入,二佐食各取黍於一敦,上佐食兼受,摶之,以授屍。屍執以命祝。(命祝以嘏辭。)

[疏]註『命祝以嘏辭』。釋曰:謂命祝使出嘏辭,以嘏於主人,下文是也。

卒命祝,祝受以東,北面於戶西,以嘏於主人曰:『皇屍命工祝,承致多福無疆於女孝孫。來女孝孫,使女受祿於天,宜稼於田,眉壽萬年,勿替引之。』

(嘏,大也。予主人以大福。工,官也。承猶傳也。來讀曰,賜也。耕種曰稼。勿猶無也。替,廢也。引,長也。言無廢止時,長如是也。古文嘏為格,祿為福,眉為微,替為或為《至》。《至》、替,聲相近。)

[疏]『卒命』至『引之』。註『嘏大』至『相近』。釋曰:雲『嘏,大也』者,《郊特牲》雲:『嘏,長也,大也。』故鄭雲『予主人以大福』。案《特牲》屍親嘏主人,此屍使祝嘏主人者,大夫屍尊,故不親嘏,《特牲》無嘏,文不具也。

主人坐奠爵,興,再拜稽首,興,受黍,坐振祭,嚌之,詩懷之,實於左袂,掛於季指,執爵以興,坐卒爵,執爵以興,坐奠爵,拜。屍答拜。執爵以興,出。

宰夫以籩受嗇黍。主人嘗之,納諸內。(詩猶承也。實於左袂,便右手也。季猶小也。出,出戶也。宰夫,掌飲食之事者。收斂曰嗇,明豐年乃有黍稷也。復嘗之者,重之至也。納猶入也。古文掛作卦。)

[疏]『主人』至『諸內』。註『詩猶』至『作卦』。釋曰:雲『出,出戶也』者,以主人位在戶內西面,今雲出,故知是出戶也。此宰夫以籩受嗇,大夫之禮,《特牲》主人出寫嗇於房,祝以籩受,彼士禮,與大夫異也。案《春官。郁人》雲:『大祭祀,與量人受舉之卒爵而飲之。』鄭雲:『,受福之嘏。

聲之誤也。王屍,屍嘏王,此其卒爵也。《少牢饋食禮》:主人受嘏,詩懷之。

卒爵,執爵以興,出,宰夫以籩受嗇黍,主人嘗之,乃還,獻祝。此郁人受王之卒爵,亦王出房時也。』是王受嘏與大夫同也。案《楚茨》詩:『既齊既稷,既匡既敕。』註雲:『嘏之禮,祝遍取黍稷牢肉魚扌需於醢,以授屍。孝孫前就屍受之,天子使宰夫受之,以筐祝則釋嘏辭以敕之。』天子嘏辭與大夫同也。雲『復嘗之者,重之至也』者,前已嚌之,是已嘗。今復言嘗,是重受,福之至也。

《特牲》不言復嘗者,文不具也。

主人獻祝,設席南面。祝拜於席上,坐受。(室中迫狹。)

[疏]『主人』至『坐受』。註『室中迫狹』。釋曰:言迫狹,大夫士廟室也,皆兩下五架,正中曰棟,棟南兩架,北亦兩架。棟南一架名曰楣,前承檐,以前名曰。棟北一架為室,南壁而開戶,即是一架之開,廣為室,故雲『迫狹』

也。必知棟北一架後乃為室者,《昏禮》主人筵賓升自西階,『當阿東面致命』,鄭雲:『阿,棟也。入堂深。』明不入室,是棟北乃有室也。

主人西面答拜。(不言拜送,下屍。)

[疏]『主人西面答拜』。註『不言拜送下屍』。釋曰:上主人屍,屍拜受,主人拜送。今主人獻祝,祝拜受,主人答拜。拜送禮重,答拜禮輕,今言答拜,故雲『不言拜送,下屍』也。

薦兩豆菹、醢。(葵菹、蠃醢。)

[疏]『薦兩豆菹醢』。註『葵菹蠃醢』。釋曰:知者,上雲『韭菹醢』,鄭雲:『朝事之豆也,而饋食用之,豐大夫禮。』上亦雲葵菹、蠃醢,是饋食之豆,當饋食之節,是其常事,故不言豐大夫之禮,今祝用之,亦其常事,故知用『葵菹、蠃醢』也。

佐食設俎,牢髀,橫脊一、短脅一、腸一、胃一、膚三、魚一,橫之,臘兩髀屬於尻。(皆升下體,祝賤也。魚橫者,四物共俎,殊之也。臘兩髀屬於尻,尤賤,不殊。)

[疏]註『皆升』至『不殊』。釋曰:言『升下體』者,髀與短脅、橫脊皆羊、豕之下體,屬於尻,又臘之下體,為祝賤故也。雲『魚橫者,四物共俎,殊之也』者,以其魚猶在俎,縮載,今橫者,為四物共俎,橫而殊之也。縮其七物而雲四物者,據羊、豕、魚、臘,故雲四物也。雲『尤賤』者,羊、豕體不屬於尻,以臘用左、右胖,故有兩髀。言髀屬於尻,尻在中,謂髀與尻相連屬,不殊,是尤賤也。周祝賤,常連之也。

祝取菹扌Й於醢,祭於豆。祝祭俎,(大夫祝俎無肺,祭用膚,遠下屍。

不嚌之,膚不盛。)

[疏]『祝取』至『祭俎』。註『大夫』至『不盛』。釋曰:雲『大夫祝俎無肺,祭用膚,遠下屍』者,案《特牲》屍俎有祭肺、離肺,祝俎有離肺,無祭肺,是下屍。今大夫屍俎亦皆有祝,則離肺、祭肺俱無,是遠下屍也。雲『不嚌之,膚不盛』者,決離肺祭訖,嚌之,加於俎。今以無肺祭,不盛故也。凡膚皆不齊,獨於此言之者,以其以膚替肺,肺則嚌,此則不嚌,故須言之也。

祭酒,啐酒。肝牢從。祝取肝扌Й於鹽,振祭,嚌之,不興,加於俎,卒爵,興。(亦如佐食授爵乃興,不拜既爵,大夫祝,賤也。)

[疏]註『亦如』至『賤也』。釋曰:『亦如佐食授爵乃興』者,此經直雲『卒爵興』,不雲『授爵』,故特明之。案下文主婦獻祝,祝卒爵,坐授主婦爵。

主婦又獻二佐食,二佐食坐授主婦爵,主婦獻祝與獻二佐食同,明主人獻祝,祝授主人爵,亦與二佐食同可知。雲『不拜既爵,大夫祝,賤也』者,此決《特牲》:

『祝卒角拜,主人答拜。』以士卑,故祝不賤。此大夫尊,故祝賤,不拜既爵也。

主人酌獻上佐食。上佐食戶內牖東北面拜,坐受爵。主人西面答拜。佐食祭酒,卒爵,拜,坐授爵,興。(不啐而卒爵者,大夫之佐食賤,禮略。)

[疏]註『不啐』至『禮略』。釋曰:《特牲》士之佐食亦啐,大夫佐食賤,禮略。天子諸侯禮雖亡,或可對天子諸侯佐食啐,乃卒爵,貴故也。

俎設於兩階之,其俎:折,一膚。(佐食不得成禮於室中。折者,擇取牢正體餘骨,折分用之。有┵而無薦,亦遠下屍。)

[疏]『俎設』至『一膚』。註『佐食』至『下屍』。釋曰:雲『有┵而無薦,亦遠下屍』者,有┵即經俎實是也,無薦謂無菹醢也。既無肺,已是下屍,又無薦,是遠下屍也。

主人又獻下佐食,亦如之。其┵亦設於階,西上,亦折,一膚。(上佐食既獻則出,就其俎。《特牲》記曰佐食『無事則中庭北面』,謂此時。)

有司贊者取爵於篚以升,授主婦贊者於房戶。(男女不相因。《特牲饋食禮》曰:『佐食卒角,主人受角,降,反於篚。』)

[疏]『有司』至『房戶』。註『男女』至『於篚』。釋曰:雲自此盡『入於房』,論主婦亞獻祝獻屍與佐食之事。此直雲有司『授婦贊者於房』,案《禮記。內則》雲:『非祭非喪,不相授器。其相授,則女受以篚,其無篚,則皆坐奠之,而後取之。』此經雖不言受以篚,及奠於地之事,亦當然也。雲『男女不相因』者,案《特牲》:『佐食卒角,主人受角,降,反於篚,升,入復位訖,主婦乃洗爵於房,酌亞獻屍。』是不相因爵也。引《特牲》者,證男女不相因爵,主婦不取此爵也。

婦贊者受,以授主婦。主婦洗於房中,出酌,入戶,西面拜,獻屍。(入戶西面拜,由便也。不北面者,辟人君夫人也。拜而後獻者,當俠拜也。《昏禮》曰:『婦洗在北堂,直室東隅。』)

[疏]註『入戶』至『東隅』。釋曰:雲『入戶西面拜,由便也』者,下註雲:『此拜於北,則上拜於南矣,由便也。』雲『不北面者,辟人君夫人也』者,案《特牲》『主婦北面拜』,註雲:『北面拜者,辟內子也。』則是士妻卑,不嫌,得北面與人君夫人同也。

屍拜受。主婦主人之北,西面拜送爵。(拜於主人之北,西面,婦人位在內,此拜於北,則上拜於南矣,由便也。)屍祭酒,卒爵。主婦拜,祝受屍爵,屍答拜。

易爵,洗,酌,授屍。(祝出易爵,男女不同爵。)主婦拜受爵,屍答拜。

上佐食綏祭。主婦西面於主人之北受祭,祭之。其綏祭如主人之禮,不嘏,卒爵,拜。屍答拜。(不嘏,夫婦一體。綏亦當作ソ,古文為斤。)

主婦以爵出,贊者受,易爵於篚,以授主婦於房中。(贊者,有司贊者也。

易爵,亦以授婦贊者,婦贊者受房戶外,入授主婦。)

[疏]註『贊者』至『主婦』。釋曰:知『贊者,有司贊者,也』者,上文雲『有司贊者取爵於篚』,此還是上有司贊者也。

主婦洗,酌,獻祝。祝拜,坐受爵。主婦答拜於主人之北。卒爵,不興,坐授主婦。(不俠拜,下屍也。今文曰:祝拜受。)

主婦受,酌,獻上佐食於戶內。佐食北面拜,坐受爵。主婦西面答拜。祭酒,卒爵,坐授主婦。主婦獻下佐食亦如之。主婦受爵以入於房。(不言拜於主人之北,可知也。爵奠於內篚。)

賓長洗爵獻於屍,屍拜受爵,賓戶西北面拜送爵。屍祭酒,卒爵。賓拜。祝受屍爵,屍答拜。

祝酌,授屍。賓拜受爵。屍拜送爵。賓坐奠爵,遂拜,執爵以興,坐祭,遂飲,卒爵,執爵以興,坐奠爵,拜,屍答拜。

賓酌,獻祝。祝拜,坐受爵,賓北面答拜。祝祭酒,啐酒,奠爵於其筵前。

(啐酒而不卒爵,祭事畢,示醉也。不獻佐食,將儐屍,禮殺。)

[疏]『賓長』至『筵前』。釋曰:雲『屍祭酒,卒爵』者,案《特牲》賓長獻爵止,註雲:『欲神惠之均。』於室中待夫婦致爵。此大夫禮,或有賓屍者,致爵在儐屍之上,故不致爵,爵不止也。若然,《有司徹》屍作止爵,三獻致爵於主人,主人不酢主婦,又不致爵於主婦,下大夫不儐屍,賓獻屍止爵,主婦致爵於主人,酢主婦,主人不致於主婦。《特牲》主人與主婦交相致爵。參差不同者,此以尊卑為差降之數,故有異也。上大夫得儐屍,故致爵,上辟人君。下大夫不儐屍,故增酢主婦而已。士卑,不嫌與君同,故致爵具也。註『啐酒』至『禮殺』。釋曰:雲『不獻佐食,將儐屍,禮殺』者,以其祝與佐食,俱是事神及屍,是以獻屍並及之,故主人、主婦獻祝與佐食。今賓獻祝不及佐食者,但為待賓屍,故於賓長獻是祭末禮殺,故不及佐食,闕之也。

主人出,立於阼階上,西面。祝出,立於西階上,東面。祝告曰:『利成。』

(利猶養也。成,畢也。孝子之養禮畢。)

祝入。屍謖。主人降立於阼階東,西面。(謖,起也。謖或作休。)

祝先,屍從,遂出於廟門。(事屍之禮,訖於廟門。)

[疏]『主人』至『廟門』。釋曰:自此盡『廟門』,論祭祀畢屍出廟之事。

註事屍之禮訖於廟門者,上祝迎屍於廟門,今禮畢又送屍於廟門。案《禮記》屍在廟門外,則疑於臣,是以據廟門為斷。

祝反,復位於室中。主人亦入於室,復位。祝命佐食徹斤俎,降設於堂下阼階南。(徹斤俎不出門,將儐屍也。斤俎而以儐屍者,其本為不反魚肉耳。

不雲屍俎,未歸屍。)

[疏]『祝反』至『階南』。註『徹斤』至『歸屍』。釋曰:自此盡篇末,論徹斤俎行餕之事。雲『徹斤俎不出門,將儐屍也』者,決《特牲》佐食徹屍俎出廟門者,送屍者也。雲『斤俎而以儐屍者,其本為不反魚肉耳』者,案《曲禮》雲『毋反魚肉』,謂食時魚肉不反俎,故屍食亦加斤俎,本為屍不反魚肉。今賓屍將更食魚肉,當加於斤俎,未得即送屍家,故雲本為不反魚肉也,故儐屍訖並後加者,得歸之也。

司宮設對席,乃四人。(大夫禮,四人餕,明惠大也。)

[疏]註『大夫』至『大也』。釋曰:案《祭統》雲:『凡餕之道,而興施惠之象也。』是故上有大澤,則惠必及下。是以《特牲》二人餕,惠之小者。大夫四人餕,明惠之大者也。

上佐食盥,升,下佐食對之,賓長二人備。(備四人餕也。三餕亦盥升。)

[疏]『上佐』至『人備』。註『備四』至『盥升』。釋曰:『下佐食對之』者,不謂東西相當,直取上佐食東面,下佐食西面為對。以其下佐食西面近北,故不得東西相當也。雲『賓長二人備』者,亦不東西相當,以其一賓長在上佐食之北,一賓長在下佐食之南,是亦不東西相當也,故雲『備』,不言『對』

也。

司士進一敦黍於上佐食,又進一敦黍於下佐食,皆右之於席上。(右之者,東面在南,西面在北。)

[疏]註『右之』至『在北』。釋曰:東面在南,據上佐食,西面在北,據下佐食。右之者,飯用手右之便故也。

資黍於羊俎兩端,兩下是餕。(資猶減也。減置於羊俎兩端,則一賓長在上佐食之北,一賓長在下佐食之南。今文資作賫。)

[疏]註『餕猶』至『作賫』。釋曰:雲『兩下是餕』者,據二賓長以二佐食為下,故雲『一賓長在上佐食之北,一賓長在下佐食之南』,以地道尊右,故二佐食皆在右。若然,羊俎兩,南北面置之,故二賓長於俎一端取黍也。必知上佐食東面近南,下佐食西面近北者,以其屍東面近南,今屍起,上佐食居屍坐處,明知位次如此。

司士乃辯舉,者皆祭黍、祭舉。(舉,舉膚。今文辯為遍。)

[疏]『司士』至『祭舉』。註『舉舉』至『為遍』。釋曰:知舉是舉膚者,以其屍舉肺,餕者下屍,明不舉肺當舉膚。是以《特牲》雲:『佐食授餕者各一膚。』明此大夫禮,亦舉膚也。

主人西面,三拜者。者奠舉於俎,皆答拜,皆反,取舉。(三拜,旅之,示遍也。言反者,拜時或去其席,在東面席者,東面拜,在西面席者,皆南面拜。)

[疏]『主人』至『取舉』。註『三拜』至『面拜』。釋曰:知面位如此者,以主人在戶內,西面三拜餕者,餕者在東面而答主人拜,可知在西面位者,以主人在南,西面,不得與主人同面而拜,明回身南面向主人而拜,故鄭以義解之如此也。

司士進一於上,又進一於次,又進二豆氵音於兩下。乃皆食,食舉。

(氵音,肉汁也。)

[疏]『司士』至『食舉』。釋曰:雲『又進二豆氵音於兩下』者,以其神坐之上,止有羊、豕二,一進與上佐食,一進與下佐食,故更羞二豆氵音於兩下,氵音者從門外鑊中來,以兩下無,故進氵音也。

卒食,主人洗一爵,升,酌,以授上。贊者洗三爵,酌。主人受於戶內,以授次,若是以辯。皆不拜,受爵。主人西面三拜者。者奠爵,皆答拜,皆祭酒,卒爵,奠爵,皆拜。主人答壹拜。(不拜受爵者,大夫餕者賤也。答壹拜,略也。古文一為壹也。)

[疏]註『不拜』至『壹也』。釋曰:雲『不拜受爵者,大夫餕者賤也』者,決《特牲》使嗣子與兄弟餕為貴,故拜受爵也。雲『答壹拜,略也』者,《特牲》亦無再拜法,此雲『略』者,以其四餕皆拜,主人總答一拜,故雲略也。

者三人興,出。(出,降實爵於篚,反賓位。)止。主人受上爵,酌以酢於戶內,西面坐奠爵,拜。上答拜,坐祭酒,啐酒。(主人自酢者,上獨止,當屍位,尊不酌也。)

[疏]註『主人』至『酌也』。釋曰:《特牲》上餕親自酌酢主人,此上餕不酌者,上餕將嘏主人,故在屍位,不可親酌。《特牲》上餕酌者,以上餕不嘏主人,既卒爵,三餕俱出,上餕酢主人。《少牢》禮備,又嘏主人,故不酌也。

親嘏,曰:『主人受祭之福,胡壽保建家室。』(親嘏,不使祝授之,亦以黍。)

[疏]註『親嘏』至『以黍』。釋曰:言『亦』者,亦上皇屍命工祝嘏主人以黍,此亦以黍。上文司士進敦,乃分黍於羊俎兩端,下不言稷,故知亦黍也。

主人興,坐奠爵,拜,執爵以興,坐卒爵,拜。上答拜,上興,出。主人送,乃退。(送佐食不拜,賤。)

[疏]註『送佐食不拜賤』。釋曰:賓主之禮,賓出主人皆拜送,此佐食送之而不拜,故雲『賤』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