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鉢羅花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優鉢羅花歌幷序
作者:岑參 唐朝
全唐詩·卷199

參嘗讀佛經,聞有優鉢羅花,目𠩄未見。天寶庚申歲,參忝大理評事攝監察御史領伊西北庭度支副史,自公多暇,乃於府庭內栽樹種藥,為山鑿池,婆娑乎其間,足以寄傲,交河小吏有獻此花者,云得之於天山之南,其狀異於眾草,勢巃嵸如冠弁,嶷然上聳,生不傍引,攢花中折,駢葉外包,異香騰風,秀色媚景。因賞而嘆曰,爾不生於中土,僻在遐裔,使牡丹價重,芙蓉譽高,惜哉!夫天地無私,陰陽無偏,各遂其生,自物厥性,豈以偏地而不生乎?豈以無人而不芳乎?適此花不遭小吏,終委諸山谷,亦何異懷才之士未會明主,𢷤於林藪耶,因感而為歌,歌曰:

白山南,赤山北,其間有花人不識。
綠莖碧葉好顏色,葉六瓣,花九房,夜掩朝開多異香,何不生彼中國兮生西方?
移根在庭,媚我公堂,恥與衆草之爲伍,何亭亭而獨芳?
何不爲人之所賞兮?深山窮谷委嚴霜。
吾竊悲陽關道路長,曾不得獻于君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