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和縣知縣吳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和縣知縣吳君墓誌銘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

吳君魯齋以乾隆二十一年舉人,奉天子命來江南權常州督捕通判、蘇州管糧同知,再權丹陽、荊溪、江都、金匱、元和五縣事。未即真,以服去官。服闋,將如京師,中風暴卒。君能行考中度衷之政,單均刑法,戢和士民,以故上遊同官爭悼惜走奠,而其友袁枚哀之為尤深。

嘗謂士不用,悲;用之而不盡其才,尤悲。有龔、黃焉,隱於泥塗,人無由知也。用而效,效而即休,人之心能恝然乎?然或者抱其道,忤於世,以自狹其猷為則,亦曰人事之未善焉。君業已上孚下歡,而扼以無年者,乃在悠悠之天。天之愛民甚矣,能代之愛者,偏又奪之速,何哉?豈所謂命者,果天亦無能為,而束限人竟如是其毒也,悲夫!

君晬穆其容,而有不撓之識。江陰令某為民所困,大府命君率兵往,君不可,曰:「撫民而兵,滋之疑也。」單車曉民,惣伏以散。手不釋書卷,尤工詩,有集若干。以文學推予甚敬,既而告人曰:「袁公非沾沾文學者。」嗚呼!其知我如是,其自待可知。

君名賢,字思焉,晚自號魯齋,休寧縣人。先娶查氏,再娶楊氏。生二女,一適茂才薑晉,一幼。以族子某為嗣。銘曰:

如驥能馳,如雨能施。而止於斯,如之何勿思!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