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和辨謗略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和辨謗略序
作者:沈傳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4

臣聞乾坤定而上下分矣,至於播四時之候,遂萬物之宜,在驗乎妖祥之二氣,祥氣降則為豐為茂,妖氣降則為沴為災。君臣立而卑高隔矣,至於處神明之奧,詢獻納之辭,在審乎邪正之二說,正言勝則為忠為讜,邪言勝則為讒為諛。故《詩》云:「萋兮斐兮,成是貝錦。」刺其組織之甚巧也。《語》曰:「邪徑敗良田,讒口亂善人。」惡其莠言之蠹政也。蓋謂似信而詐,似忠而非,便便可以動心,捷捷可以亂德,豈止鶗鴂雕卉,薏苡惑珠者哉?況立國立家,自中徂外,道偏則邢罰不中,讒勝則忠孝靡彰,逖覽前聞,緬思近古,招賢容鯁,遠佞嫉邪,慮之則深,防之未至。伏惟睿聖文武皇帝陛下垂衣御宇,化洽文明,謨猷博訪於搢紳,旌賁屢臻於岩穴,尚複廣四目,周四聰,制理皆在於未萌,作範將垂於不朽。乃詔掌文之臣令狐楚等,上自周漢,下洎隋朝,求史籍之忠賢,罹讒謗之事跡,敘瑕釁之本末,紀謠諑之淺深,編次指明,勒成十卷。昔虞舜有堲讒之命,我皇修辨謗之書,千古一心,同垂至理。將俟法宮退日昃之政,別殿備乙夜之觀,則聖慮先辨,謗何由興,上天不言,而民自信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