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好問集/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 元好問集
卷十一
卷十二 

卷十一[编辑]

五言絕句[编辑]

【洛陽高少府抃陽後庵五首】[编辑]

溪上弄明月,風露發新警。心空無一塵,萬竹掃秋影。

一水隨人意,蔬畦復芋溝。風波河洛近,莫放出山流。

韭早春先綠,崧肥秋未黃。殷勤繞畦水,終日為君忙。

地僻境逾靜,林疏秋已分。清溪一片月,修竹四山雲。

方外人長樂,山中物自幽。百年梅福隱,萬古謫仙遊。

【內鄉雜詩】[编辑]

犬吠桃源近,鶯聲柳巷深。蒼苔留醉臥,青竹伴幽尋。

【薛明府去思口號七首】[编辑]

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祇從明府到,人信有清官。

畫諾由官長,昂頭顧吏頻。祇從明府到,判筆不傳神。

麋鹿山中盡,公廚破幾錢?祇從明府到,獵戶得安眠。

木索人何罪?累累滿獄中。祇從明府到,牢戶二年空。

驛舍無歌酒,清談了送迎。即看明府去,畫鼓有新聲。

舊日逃亡屋,鐮鋤色色新。即看明府去,還作賣牛人。

疾惡看平日,天然御史材。豪奸休鼓舞,驄馬即西來。

【山居雜詩六首】[编辑]

瘦竹藤斜掛,幽花草亂生。林高風有態,苔滑水無聲。

石潤雲先動,橋平水漸過。野陰添晚重,山意向秋多。

樹合秋聲滿,村荒暮景閑。虹收仍白雨,雲動忽青山。

川迥楓林散,山深竹港幽。疏煙沉去鳥,落日送歸牛。

漲落沙痕出,堤摧岸口斜。斷橋堆聚沫,高樹閣浮槎。

鷺影兼秋靜,蟬聲帶晚涼。陂長留積水,川闊盡斜陽。

【《梁父吟》扇頭】孔明箕踞坐大石上,望月作《梁父吟》[编辑]

槃礴萬古心,塊石入危坐。青天一明月,孤唱誰與和?

【南樓月夕望鳳山,有懷武煉師子和】[编辑]

相望不相見,山中君得知。南樓今夜月,也到洗參池。

【辛亥寒食】[编辑]

寒食年年好,今年迥不同。秋千與花影,並在月明中。

【山中晚春】[编辑]

雲光金碧聚,林煙彩翠新。山花發較晚,今年兩見春。

【得緯文兄書】[编辑]

鵲語喜復喜,山城誰與娛?青燈一杯酒,千里故人書。

【乙巳九月二十八日作】[编辑]

關山小雪後,絮帽北風前。殘月如新月,今年老去年。

六言[编辑]

【定齋兄寫真】[编辑]

朱黃筆底三篋,白黑胸中兩棋。畫作蕭然野服,雲龍蔽日綍綍。

【巨然《秋山》,為鄧州相公賦】[编辑]

筆端遊戲三昧,物外平生往還。為問阿師何在,白雲依舊青山。

【德和墨竹扇頭】[编辑]

靜裏離離新粉,動時細細清香。明月清風自在,紅塵白日何妨。「嫩香新粉墨離離」,李長吉《竹》詩。

【曹得一扇頭】[编辑]

機中秦女仙去,月底梅花晚開。只見一枝疏影,不知何處香來。

【唐子達扇頭】[编辑]

溪光冷於冰,山骨淨如玉。白雲自老人自閑,莫遣秋風破茅屋。

七言絕句[编辑]

【論詩三十首】丁丑歲三鄉作[编辑]

漢謠魏什久紛紜,正體無人與細論。誰是詩中疏鑿手,暫教涇渭各清渾。

曹劉坐嘯虎生風,四海無人角兩雄。可惜并州劉越石,不教橫槊建安中。

鄴下風流在晉多,壯懷猶見缺壺歌。風雲若恨張華少,溫李新聲奈爾何。鍾嶸評張華詩:「恨其兒女情多,風雲氣少。」

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南窗白日羲皇上,未害淵明是晉人。柳子厚,晉之謝靈運、陶淵明,唐之白樂天。

縱橫詩筆見高情,何物能澆磈磊平?老阮不狂誰會得,出門一笑大江橫。

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仍復見為人。高情千古《閑居賦》,爭信安仁拜路塵。

慷慨歌謠絕不傳,穹廬一曲本天然。中州萬古英雄氣,也到陰山敕勒川。

沈宋橫馳翰墨場,風流初不廢齊梁。論功若準平吳例,合著黃金鑄子昂。

鬥靡誇多費覽觀,陸文猶恨冗於潘。心聲祇要傳心了,布穀瀾翻可是難。「陸蕪而潘靜」,語見《世說》。

排比鋪張特一途,藩籬如此亦區區。少陵自有連城璧,爭奈微之識碔砆。事見元稹《子美墓志》。

眼處心生句自神,暗中摸索總非真。畫圖臨出秦川景,親到長安有幾人。

望帝春心托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

萬古文章有坦途,縱橫誰似玉川盧?真書不入今人眼,兒輩從教鬼畫符。

出處殊途聽所安,山林何得賤衣冠?華歆一擲金隨重,大是渠儂被眼謾。

筆底銀河落九天,何曾憔悴飯山前。世間東抹西塗手,枉著書生待魯連。

切切秋蟲萬古情,燈前山鬼淚縱橫。鑒湖春好無人賦,岸夾桃花錦浪生。

切響浮聲發巧深,研摩雖苦果何心!浪翁水樂無宮徵,自是雲山《韶》濩音。「水樂」,次山事。又其《欸乃曲》云:「停橈靜聽曲中意,好是雲山《韶》音」。

東野窮愁死不休,高天厚地一詩囚。江山萬古潮陽筆,合在元龍百尺樓。

萬古幽人在澗阿,百年《孤憤》竟如何?無人說與天隨子,春草輸贏校幾多。天隨子詩:「無多藥草在南榮,合有新苗次第生。稚子不知名品上,恐隨春草鬥輸贏」。

謝客風容映古今,發源誰似柳州深?朱弦一拂遺音在,卻是當年寂寞心。

窘步相仍死不前,唱酬無復見前賢。縱橫正有淩雲筆,俯仰隨人亦可憐。

奇外無奇更出奇,一波才動萬波隨。只知詩到蘇黃盡,滄海橫流卻是誰。

曲學虛荒小說欺,俳諧怒罵豈詩宜?今人合笑古人拙,除卻雅言都不知。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晚枝。拈出退之《山石》句,始知渠是女郎詩。

亂後玄都失故基,看花詩在只堪悲。劉郎也是人間客,枉向春風怨兔葵。

金入洪鑪不厭頻,精真那計受纖塵。蘇門果有忠臣在,肯放坡詩百態新。

百年才覺古風回,元祐諸人次第來。諱學金陵猶有說,竟將何罪廢歐梅。

古雅難將子美親,精純全失義山真。論詩寧下涪翁拜,未作江西社里人。

池塘春草謝家春,萬古千秋五字新。傳語閉門陳正字,可憐無補費精神。

撼樹蚍蜉自覺狂,書生技癢愛論量。老來留得詩千首,卻被何人校短長?

【文湖州草蟲,為劉使君賦】[编辑]

造物無心筆有神,翾翾飛動百年新。蟲魚瑣細君休笑,學會屠龍老卻人。

【京都元夕】[编辑]

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遊人笑語中。

【西園】[编辑]

百草千花雨氣新,今朝陌上有遊塵。皇州春色濃於酒,醉殺西園歌舞人。

【藍采和像】[编辑]

長板高歌本不狂,兒曹自為百錢忙。幾時逢著藍衫老,同向春風舞一場。

【鴛鴦扇頭】[编辑]

雙宿雙飛百自由,人間無物比風流。若教解語終須問,有底愁來也白頭?

【杏花雜詩十三首】[编辑]

杏花牆外一枝橫,半面宮妝出曉晴。看盡春風不回首,寶兒元自太憨生。

露華浥浥泛晴光,睡足東風倚綠窗。試遣紅妝映銀燭,湘桃爭合伴仙郎。

嫋嫋纖條映酒船,綠嬌紅小不勝憐。長年自笑情緣在,猶要春風慰眼前。

暖日園林可散愁,每逢花處盡遲留。青旗知是誰家酒,一片春風出樹頭。

紛紛紅紫不勝稠,爭得春光競出頭。卻是梨花高一著,隨宜梳洗盡風流。

露浥清華粉自添,隔溪遙見玉簾苫。眼看桃李飄零盡,更揀繁枝插帽簷。

小橋南北夢幽尋,殘醉瞢騰不易禁。一樹杏花春寂寞,惡風吹折五更心。

西山漠漠有無中,幾日園林幾樹紅。燕子銜將春色去,錯教人恨五更風。

屈指殘春有別期,春風爭忍片紅飛。若為釀得千日酒,醉著東君不放歸。

楚客離魂不易招,野春平碧水迢迢。垂楊也被多情惱,瘦損春風十萬條。

小雨班班曉未勻,煙光水色畫難真。西園春物知多少,一樹垂楊惱殺人。

魏紫姚黃有重名,洛陽車馬鬧清明。吹殘桃李風才定,可是東君別有情。

紅妝翠蓋惜風流,春動香生不自由。莫向芸齋厭閑冷,小詩供作錦纏頭。韓偓:「咽三清之瑞露,春動七情;咀五色之靈芝,香生九竅。」

【出京】[编辑]

巫峽歸雲底處尋?高城渺渺暮煙沉。春風不剪垂楊斷,繫盡行人北望心。

【惠崇蘆雁三首】[编辑]

寒沙折葦靜相依,故國春風早晚歸。意外羈棲誰畫得,羽毛單薄稻粱微。

雁奴辛苦候寒更,夢破黃蘆雪打聲。休道畫工心獨苦,題詩人也白頭生。

江湖牢落太愁人,同是天涯萬里身。不似畫屏金孔雀,離離花影淡生春。

【早起】[编辑]

北舍南鄰獨樂聲,夾衣晨起覺秋清。豆田欲熟朝朝雨,喚殺雙鳩不肯晴。

【書生】[编辑]

書生千古一齏腸,蓋世功名不自償。更笑登封武明府,兩盂白粥半生忙。

【銅雀台瓦硯】[编辑]

愛惜鉛花洗又看,畫欄桂樹兩聲寒。千年不作鴛鴦去,喚得書生笑老瞞。

【步虛詞三首】後二首三鄉時作[编辑]

閬苑仙人白錦袍,海山宮闕醉蟠桃。三更月底鸞聲急,萬里風頭鶴背高。

萬神朝罷出通明,和氣歡聲滿玉京。見說人間有新異,綠章封事謝升平。

琪樹明霞碧落宮,歌音嫋嫋度冷風。人間聽得《霓裳》慣,猶恐鈞天是夢中。

【拙庵為溫甫賦】[编辑]

毫端棘末幾人爭?愚智相懸賦分平。畢竟世間誰是巧,鬢毛愁白可憐生。

【風雨停舟圖】[编辑]

老木高風作意狂,青山和雨入微茫。畫圖喚起扁舟夢,一夜江聲撼客床。

【納涼張氏庄二首】[编辑]

小橋深竹午風便,一道垂楊帶亂蟬。山下行人遮日去,卻從茅屋問瓜田。

樹陰環合水縈回,樹下行人坐綠苔。絕似叢蒙山下路,眼中唯欠繫舟嵬。芟叢蒙、繫舟,皆鄉中山,鄉人謂之「繫舟嵬」。

【送窮】[编辑]

日吉時良利動遷,可能顏巷卜終焉。主人不倦星奴倦,辛苦年年縛草船。

【楊柳】[编辑]

楊柳青青溝水流,鶯兒調舌弄嬌柔。桃花記得題詩客,斜倚春風笑不休。

【梁縣道中】[编辑]

青山簇簇樹重重,人在春雲浩蕩中。也是杏花無意況,一枝臨水臥殘紅。

【自題寫真二首】[编辑]

山林日月老潛夫,骨入窮泉未擬枯。幽澗有冰含太古,無人和玉試洪爐。孫綽:「雖沒泉壤,尸且不朽。」

一派春煙澹不收,漁家已許借扁舟。山林且漫蹉跎去,莫問人間第幾流。

【再題】[编辑]

高談世事真何者,多竊時名亦偶然。山鹿野麋君自看,擬從何地著貂蟬?

【吳子英家《靈照圖》二首】[编辑]

舡入西江萬有空,漉籬活計百錢功。阿靈了卻無生話,想得蕭然似卷中。

抱犢山高記洛川,寸腸西去似繩牽。而今恰羨龐家好,兒女生來只眼前。時女嚴在盧氏,約歸寧未至。

【劉鄧州家《聚鴨圖》】[编辑]

沙浦空明洲景微,枯荷折葦澹相依。若為化作江鷗去,拍拍隨君貼水飛。

【戊子正月晦日內鄉西城遊眺】[编辑]

雄蜂雌蝶為花狂,陌上遊人醉幾場?前日少年今白髮,卻來鬧處看春忙。

【長壽山居元夕】[编辑]

微茫燈火共荒村,黃葉漫山雪擁門。三十九年何限事,只留孤影伴黃昏。

【聞仲澤丁內艱】[编辑]

升堂未幾訃音聞,凶服衰羸日念君。昨夜東南雷雨惡,遙知號哭繞新墳。

【贈眼醫武濟川】[编辑]

世眼紛紛眯是非,不應刮膜在金絜。知君聖處工夫到,且道心盲作麼醫。

【賦粹中師竹拂子】[编辑]

了卻香嚴一係緣,滿梳華髮伴談玄。誰知拂月披風意,已具鈐錘未落前。

【題伊陽楊氏《戲虎圖》】[编辑]

大班哆笑口侵耳,小班蓄縮如乞憐。戲聞真成兩敵,發機誰在卞莊前?

【王子端內翰山水同屏山賦二詩】[编辑]

鄭虔三絕舊知名,付與時人分重輕。遼海東南天一柱,胸中誰比玉崢嶸。

萬里承平一夢間,風流人物與江山。眼明今日題詩處,卻見明昌玉筍班。

【右司正之家《渭川千畝圖》二首】[编辑]

官街塵土霧中天,入眼荒寒一灑然。大似終南山下看,北風和雪卷蒼煙。

老眼蕭郎筆有神,岩姿洲景盡天真。情知一段幽閑趣,不必清談著晉人。

【同希顏、欽叔玉華穀分韻得「軍」、「華」二字二首】[编辑]

並山一徑入秋雲,草樹低迷劣可分。開道無煩謝康樂,挽強須得李將軍。時有虎害,故戲云。

深山水木湛清華,興到窮探亦未涯。轉石猶能起雷雨,題詩自合動煙霞。轉石,當日。

【同希顏、欽叔玉華穀還會善寺即事二首】[编辑]

高風卷盡四山雲,泉石煙霞得細分。大是山靈設清供,惜無佳句答殷勤。

詩翁徹骨愛煙霞,別似劉君住玉華。鐵笛不曾從二草,頭巾久已掛三花。趙隱芝子端同年進士,令任城,為猾吏所誣,遂隱居。今年八十餘,自言胎仙已成,不久去世云。

【從鄧州相公覓酒,時在鎮平】[编辑]

寒日山城雪四圍,空齋孤坐意多違。江洲未覺風流減,可使陶潛望白衣。

【鎮平寄侄孫伯安筆】[编辑]

隆顱犀角掌中珠,不見經年日念渠。領取阿翁鄖管筆,試教學寫問安書。

【黃筌《龜藏六圖》,為張左丞賦】[编辑]

無心舒卷付皇天,不幸刳腸亦偶然。世上疑謀待君決,可能藏六便安全。

【鎮平書事】[编辑]

勸農冠蓋已歸休,了卻逋懸百不憂。可是諸人哀老子,半窗紅日擁黃紬。

【自鎮平暫往秋林道中寄家】[编辑]

風雨塵埃了半生,西山歸去眼增明。浮雲夫婿今如此,莫遣迎門有歎聲。

【超化】[编辑]

秋風嫋嫋入僧窗,盡得諸山草木香。卻恨大梁三日醉,不來超化作重陽。又云:「擬借扁舟弄秋水,自嫌塵土涴沙鷗」,余不記。

【山居二首】[编辑]

斜陽高樹掛晴虹,肅肅微涼雨氣中。一道鷺鷥花不斷,蜜香吹滿馬頭風。

詩腸搜苦怯茶甌,信手拈書卻枕頭。簷溜滴殘山院靜,碧花紅穗媚涼秋。

【寄女嚴三首】[编辑]

鸛崖魚窟路間關,旬月無由一往還。寒食歸寧見鄰女,舉家回首望西山。鸛崖、魚窟,在內鄉往盧氏道中。

添丁學語巧於弦,詩句無人為口傳。竹馬幾時迎阿姊,五更教誦《木蘭篇》。

眼前兒女最關情,不見經年百感並。聞道全家解禪理,擬從香火問無生。

【自鄧州幕府暫歸秋林】[编辑]

升斗微官不療饑,中林春雨蕨芽肥。歸來應被青山笑,可惜緇塵染素衣。

【無題二首】[编辑]

七十鴛鴦五十弦,酒薰花柳動春煙。人間只道黃金貴,不問天公買少年。

春風也解惜多才,嫁與桃花不用媒。死恨天台老劉阮,人間何戀卻歸來?

【題省掾劉德潤家《驂鸞圖》,並為同舍郎劉長卿記異。劉在方城,先有碧簫之遇,如芙蓉城事云】[编辑]

千劫情緣萬古期,樓中蕭史姓名非。洞天花落秋雲冷,腸斷青鸞獨自飛。

【希顏挽詩五首】[编辑]

官銜寥落在銘旌,才命寧論重與輕。不作漢家賢傅去,空勞明主識蕭生。「溘焉溟漠,旌紀寂寞」,《魏書•隱逸傳》中語。

山立揚休七尺身,紫髯落落照青春。從教不入麒麟畫,猶是中朝第一人。

人間無路問天公,自古才難更阨窮。日月不為千載計,江山長惜萬夫雄。

萬古文章有正傳,驊騮爭道望君先。傷心一入重泉後,再得斯人又幾年。

一世龍門屬李膺,待君提拂遂騰升。千年荊棘龜趺在,會有人尋下馬陵。

【出鄧州】[编辑]

本無奇骨負功名,取次誰教髀肉生?未到白頭能幾日,六年留滯鄧州城。

【過希顏故居四首】[编辑]

缺壺聲裏短歌行,星斗闌干醉膽橫。虎視鷹揚何處在,道邊孤塚可憐生。

鶴蓋成陰著處同,一時人物酒杯中。臣門如市心如水,世俗論平聲量恐未公。

暮去朝來萬化途,飛揚跋扈亦區區。劇談不盡平生意,能有精微入夢無。

把臂論交分最深,三夫成虎古猶今。百年唯有區區在,地下才應識此心。

【雜著九首】[编辑]

萬期流轉不須臾,物物觀來定有無。玉席紙衣同一盡,枉將白骨計榮枯。

鳧短何如鶴有餘,非魚誰謂子知魚?一枝莫作鷦鷯看,水擊三千不羨渠。

太虛空裏一遊塵,造物雖工未易貧。臧獲古來多鼎食,可能夷叔是饑人。

青蓋朝來帝座新,豈知衛瓘是忠臣?洛陽荊棘千年後,愁絕銅駝陌上人。

六國孱王走下風,神人鞭血海波紅。無端一片雲亭石,殺盡蒼生有底功。

天上河源地上流,黃金浮世等閑休。埋愁不著重泉底,盡向人間種白頭。

泗水龍歸海縣空,朱三王八竟言功。圍棋局上豬奴戲,可是乾坤鬥兩雄。

昨日東周今日秦,咸陽煙火洛陽塵。百年蟻穴蜂衙裏,笑煞昆侖頂上人。

半紙虛名百戰身,轉頭高塚臥麒麟。山間曾見漁樵說,辛苦淩煙閣上人。

【戚夫人】[编辑]

鴻鵠冥冥四海飛,戚夫人舞淚霑衣。無端恨殺商山老,剛出山来管是非。

【題山谷小艶詩】[编辑]

法秀無端㑹熱謾,笑談真作勸淫看。只消一句脩脩利,李下何妨也整冠。

【家山歸夣圖三首】[编辑]

别却并州巳六年,眼中歸路直於弦。春晴門巷桑榆緑,猶記騎驢掠社錢。

繫舟南北暮雲平,落日滹河一線明。萬里秋風吹布䄂,清暉亭上倚新晴。

游騎北来塵滿城,月明空照漢家營,卷中正有家山在,一片傷心畫不成。

【四皓圖】[编辑]

身堕安車厚幣中,白頭塵土浣西風。當時且不山間老,羽翼區區有底功。

【雜著】[编辑]

老優慣著沐猴冠,卻笑旁人被眼謾。造物若留殘喘在,我儂試舞你儂看。


 卷十 ↑返回頂部 卷十二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