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八威龍文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始八威龍文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第一[编辑]

不得而名道之初,可得而形道之餘,知初者合元始之祖,知餘者契陰陽之樞,混而一之可與天地符。

第二[编辑]

混沌之初,中含太虛,玄玄之不可測,妙妙之何以元,肇判之已餘,恍惚有真中之居。

第三[编辑]

谷虛神之存,出入于生死之門,修之煉之可不勤,保之慎之以固根。

第四[编辑]

玄牝之合和其炁交,其神以成其子身,安得就疏而棄親,得不捨妄而從真。知造化之津可以化吾之民,天降地升,環之以日月,發之以雷霆,誰測機緘之運行,不言可以利羣生,斯其用以公天下之情。

第五[编辑]

恍恍惚惚,火中生神,杳杳冥冥,水中生精,火炎於上,七返生神,水流就下,六居生精,神會精以通天地之靈。

第六[编辑]

聞交響者損其虛,視美色者奪其精,知者逆之,以神不順于情,可以守而不更,全汝形,抱汝生,毋使爾思慮營營。思慮營營,則忘汝形,勞汝生,可不慎于真,以存其誠。陽動陰靜,上下應而成萬物之靈,靜不動而何以生,動不靜而何以寧,剛柔相兼,不為而成。

第七[编辑]

虛而不實,所以火生,靜而不動,所以水清,知此道者,性定可以通吾之神,心寧可以使吾炁之流行,大哉言之,明人之守身不若守神,以神會炁,以炁合真,是謂至人,猶子母不離其親。

第八[编辑]

以始合終,以萬物會一,夫聚散之妙,可以通天地之虛實,火不以焚,水不以溺。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