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通義/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通義卷之四

正一嗣教道合无為闡祖光範真人領道教事四十三代天師張宇初註

諸天中大梵隱語无量音 道君撰

默菴曰:此即靈書中篇之序,引玉晨道君之所撰也。諸天中者,即外四天之中也。按《內旨經》云:元始天尊於赤明世界栢陵舍座,是時雲霧鬱勃,七日七夜,玄陰不解。五老上白天尊曰:今日侍座,所未曾見。天尊演教,則河海靜默,山嶽藏雲。今白日晝陰,天人惶懼,不審何故?天尊曰:今日諸天發瑞,靈應自然,玉字煥爛,障蔽天光。咸令四座暝目。俄頃天炁頓啟,冥暗豁消,五色光明,洞照十方。忽有靈書,字方一丈,現於空玄之上,文彩煥爛,八角垂芒,精光奪目,不可得睹。天尊普告曰:此靈書八會,字無正形,其趣宛奧難可尋詳。可解註之。於是,天真皇人受天尊明命,註解其旨,以付道君,使教諸天應得成真,有仙名者也。觀復曰:大梵者,元始大梵之炁,離合以成音梵之言。隱語者,謂隱祕天中,世人不解。无量音者,殊方異類,普聞妙義,初無限極,凡二百六十五字,分置三十二天,一天各八字。又書於玄都官闕諸天樓觀,則隨人所習,乘炁各歸其處矣。以是大梵之音,遍聞無量而隱於諸天,非皇人按筆而不能傳也。或增入靈書上下篇,并龍篆正文,雷蕭之所不取,故弗及之。

元始靈書中篇

默菴曰:靈書即大梵隱語无量之音玉字經也。中篇即中央之篇也。元始者,以其元始天尊所說,命天真皇人註釋,以授道君。靈書中篇,則大梵隱語中央之篇也。觀復曰:先真謂此靈書合於大易六十四卦,此經在天地之先,有卦象之前。西王母云:九日導乾坤,母東覆兩卦。可見乾坤二卦始於此,繼以屯蒙,終於既濟、未濟,為造化之綱維也。次列六十甲子於下,明炁數終始循環也。次係月建節侯十二卦者,以表一年陰陽代謝,寒署推遷也。復別朔望盈虛,以明一月也。又標十二時辰,以推一日火侯水符進退也。蓋以一年節侯,促於一月,以兩日半准一月,復以十二卦以應十二時,又促一月歸於一日也。以一時准兩日半,故上下卦象所用皆殊。甲子節侯,其義亦別。綜而言之,上卦甲子經也,下卦節侯時晷緯也。志心內觀動靜、消息、盈虛,自然得意志言,幽微之理盡在是矣。則此篇之義,實與大易之妙,不期然而然。元始說經,於羲皇未畫之先,亦豈假易以明大梵之文也。蓋理一而已,是以若合符契,不待牽引附會而合矣。以是考之,則自西王母而下,默菴少微諸師皆有象易之論,後皆以為始,於觀復之見,其說亦淺矣。今具總圖於後,庶與邵子之《先天》,魏公之《參同》,彭公之《心鏡》,皆默合焉。其於陽火陰符進退之機,庶幾乎盡矣。

東方八天

亶婁阿昔,无惒 去聲 觀 音貫 音。

八字,黃曾天內音。亶者,坦然廣遠之貌。婁者,玉京山下長樓之名,上承玄都官。阿者,玄都中阿那之神,掌樓之監,主大梵之炁。炁數交周,則阿那鳴樓都之鼓以集眾真,上朝元始。蒼者,帝君遊臺之名,以其蒼蔚華秀也?无者,太元也。言太無之中,自然能生真聖。惒者,日月門戶之名。言天中日月會於門。觀者,觀覺也。是天帝之諱。音者,八字之音。能誦之者,則真人乘金輪以開冥,玉女揚華旛以披劍,觀覺主長夜之籙,四真技九幽之苦,七祖披朗,朽骸還生。

須延明首,法攬菩曇。

八字,玉完天內音。須延者,玉完西北闕名。大劫數交,須延於是而開,玉真上聖於是而回。明首者,元始之都侯。元始開運,則都候啟道,梵行諸炁,倏忽自朗。法者,法輪罪福之場;攬者,覺也。天帝君之諱,主度魂更生。菩者,菩提也,執九色之節。曇者,曇頤也,把十絕之旛。並上元真人,能常誦洞章,則法輪引籍,攬覺度魂,菩提轉輪,曇賾揚旛,天地得之以不傾,萬物得之以長存也。青元曰:法攬菩曇,即玉清四府真人也。

稼那阿奕,忽訶流吟。

八字,何童天內音。稼那者,天中主圖之號,領人間生死圖錄,總主神仙,治金華之宮。阿奕乃七寶林中樹名,彌覆四方,實上聖遊圃真人戲園也。忽者,覺也,飛天神人名。主大小劫會。訶者,訶摩也,天中呼元始天尊為訶摩。流吟者,流布歌吟也。劫運既終,訶摩開化教法,普度天人,將來劫壞,真經隱藏,天尊已知,預為歌音也。人能常誦洞章,則主圖先生削罪錄於長夜,註生名於南宮。

華都曲麗,鮮菩育臻。

八字,平育天內音。華都者,天中太極宮青華門之別名。曲者,天中梵天神人飛行太極之上,爽靈風之炁,歌洞章之曲。麗者,太和玉女名也。鮮者,鮮雲,即慶雲也。菩者,天中樓名。育者,天中帝君隱名。臻者,至也。育帝常乘八景之輪,遊觀八極之外,回十絕之靈旛以召天魔舉度天人,常能誦此洞章,則飛天遙唱,三界司迎,七祖出離長夜,上升南宮。

荅落大梵,散煙慶雲。

八字,文舉天內音。荅者,天中玉闕之名。落者,宮闕落落然也。大者,大宥天尊開化運之初,皆放大赦,謂之大宥。使三惡道空,九幽罷對。梵者,梵行之炁,開龍漢之劫,運赤明之辰也。散煙者,真人散香煙於玉關。慶雲者,五色之祥雲也。慶雲接乎紫館,飛天舞乎空輪。青元曰:元始時開大赦,荅落官庭,放釋罪魂。

飛灑玉都,明魔上門。

八字,摩夷天內音。飛者,飛天神王之號。天地改運,淪於延康,冥冥無開,飛天啟光散暉,諸天受炁灑者,龍漢一會,倏忽而迴。玉者,玉真,主開長夜之聖號。都者,九幽酆都。人有善功,則玉真開長夜之戶酆都度八難之場。七祖返生,幽魂還光也。明者,解八字之義。魔者魔王也。上者,上帝也。門者,直門下之人,能明識八字之義;則魔王敬伏,上帝養育於始生之門。門下有韓君司命司錄,度筭於南宮,慶流九族,生死蒙恩。

無行上首,回蹠流玄。

八字,越衡天內音。無者,上道也。言元始之炁開明無上之道。行者,天元之綱紀,維羅八極,梵炁彌布,流行不息也。上首者,北斗之錄罪宮也。轉運天關,推會度數,數極則大劫交也。回者,轉也。蹠者,履也。劫運之初,元始則履空而輪轉,布化於十方。流者,流三晨之光,照長夜之府。玄者,空也。越衡天上玄都之景,有空峰之山,乃萬聖之所遊,生死之所歸。道未足備身應滅度,魂升空峰,受鍊而升南宮也。

阿陁龍羅,四象吁員。

八字,蒙翳天內音。阿者,天中有九折之山,連阿相屬。陁者,山上之樓,上通玉清之熙,以望三界之鄉,帝君嘗遊阿丘之嶺,下監萬生之罪。龍者,龍山與阿陁相去九億萬里。羅者,日月之名。羅言山勢相交,日月明於峰上。四者,四極之宮。謂東華、南極、西靈、北真也。四極真人,主生死命籍。象者,象輪之車。真人常乘象輦,遊行三界,校人生死罪錄,開度學人。吁者,曲育也。天帝之諱為南宮度命君,主鍊度朽魂。員者,帝也。是日中生童,主灌精於天人。人能誦詠洞章,則玉名入於帝籙,生死度於南宮,四極給自然之羽車,七祖歡升於福堂也。

南方八天

南閻 音焰 洞浮,玉眸詵詵。

八字,和陽天內音。南閻者,南方有流火之庭,飛焰煥乎八方。洞浮者,洞陽之宮,流火之炁,炎而浮上也。玉眸者,流火之膏,鍊身體、生玉光、明如眸子,故曰玉眸。南極真人主於宮內,諸學人始得道者,皆詣流火之庭,真人以火膏洗鍊,蕩除塵垢。詵詵者,眾多也。

梵形落空,九靈推前。

八字,恭華天內音。梵形者,元始天尊在龍漢時號也。赤明世號元名君,上皇開運,號元始丈人,梵炁化形,隨劫化生,以一神而見,不受胎生。落空者,元始自空中而生。九靈者,九華真人也。治南昌上宮,主九幽宿對死魂。推前者,真人主命錄算,推死魂前生功德。觀復曰:一陰始生,乃砂中抽汞,真陰下降,如月之象。復還中宮,陰歸陽室,汞來投鉛矣。

凙●菩臺,綠羅大千。

八字,宗飄天內音。凙者,天中山名。山上有眾龍之窟,黃房之室。●者,真晨道君之內音,理於黃房,混大劫而不終,經龍漢而更明。菩者,飛天真人隱號,有無數之眾。臺者,玉臺也。居澤山之陽。綠羅者,月中夫人字羅英,理治太陰度數,乘梵行之炁,運度之關,以應天元,無差忒。至大劫交,則日月俱會於玉堂之上,俟劫再開,復運化也。大千者,世界之數。以千數至千為小千,小千數至千為中千,中千數至千為大千。人能誦詠洞章,則升黃房之室,遊玉臺之中,覽大千之境也。

眇莽九醜,韶謠緣邅。

八字,皇笳天內音。眇者,延康之中,天書玉字,翳而不彰,眇眇然也。莽者,龍漢開運,其文復明,莽莽然也。遇真道,男女其運之極,又經一劫,九炁各生一獸,以害惡民。其劫既開,九獸號為九醜之鬼。北帝上真主生死圖錄,故立九醜以輔三官,數極九九八十一萬,度天炁之交,九醜號為九都使者。韶者,皇笳天神霄王內名。神霄王是魔王之神,主常試學道之人,正與不正。作謠歌以亂人心。心固者,王即保舉升皇笳天。緣,南斗之別名。邅,北斗之異號。人有善功則列言於南斗,南斗即度三界之難,拔九幽之苦,告下魔王,不敢害敗之。人有惡行,則三官列言於北斗,北斗即告下魔王滅魂,付九幽之下,充長夜之役,永無出期。

雲上九都,飛生自騫。

八字,堂耀天內音。雲上者,飛天神王內諱。開龍漢劫,啟赤明運,敷自然之書,立·天地之根也。九都者,三象既分,而有九層之臺,處乎玉京之上,煥乎空玄之中,飛天神人常散百和之香,流五雲之華,以觀飛天真人。臺上有太真玉郎,一日三回,執十絕之旛,一周則諸天上帝三朝玄臺,繞臺三匝。學士常誦洞章,則飛生為開不死之路,流長生之炁,下鍊五魂,則八景存焉。騫者,騫林也。學士得上升玄臺,遊於騫林,身佩天書,口詠洞章,久則上朝玄都之宮也。

那育郁馥,摩羅法輪。

八字,端靖天內音。那者,天中侍郎之名。主天四時之炁,梵行虛无之綱,以正端靖天中分度。育者,天關空輪之名。郁馥者,斗中靈童名。常運育輪以召天真,天關十轉,則十方大聖上朝玉京,萬神齊到,而郁馥唱禮。摩羅者,天中大魔內諱。郁馥一唱,魔王束形。學士知四時之炁,十轉之關,則八法輪之門,駕輿升乎玉清,上朝紫微之臺也。

霐持無鏡,攬姿運容。

八字,恭慶天內音。霐者,天上都監神內名。持者,龍淵之名。眾龍蟠其中,運東井之華,以灌天真,即月中黃華之精,沃注東井之流也。無鏡者,飛天神王也。出無色之光,總生死之籍,開度學人。觀復曰:申時至於庚時,名曰水半斤,陰歸陽室,末來投鉛,其質已消而成,白銀是也。攬姿者,三界門名也。人知此號,則魔王為開長夜之府,技九幽之魂,以度三界門也。運容者,玄和玉女名。人得度三界之門,運容則以朱陵之炁導之於形,太和之津灌之於神,上升福堂。

馥朗廓奕,神纓自宮。

八字,極瑤天內音。馥朗者,天中玉京玄臺別號。西靈真人常誦洞章,以遊其上。廓奕者,天中神公內名。與元始同生,為玄炁之範,教學仙之人。能明八字之音,則神公為開長夜之戶,入更生之門,而登玉京之臺也。神纓者,紫微靈童也。主滅度之屍,若得神纓歌无量之章,則返形於三鍊之房,受自然之炁,樂無窮之遐齡也。

西方八天

刀利禪猷,婆泥咎 音皋 通。

八字,孔昇天內音。刀利者,南方无極世界之號魚禪是刀利國,亦曰禪黎。其國有洞陽之宮,流火之庭。靈文始於流火,受鍊,既明之後,刀利國改為福德之堂。猷者,南上好生君內名。婆泥者,火鍊池靈童名。若人得度洞陽宮,皆詣火池受鍊,更生福德之堂。咎通者,刀利世界魔王之神,常遏人生路。人知好生君名,及詣靈童受鍊,即更生福德之鄉,則魔王之神奉焉。人能誦八字之音,則刀利世界元極靈官侍衛其身,徑造南宮,仙人伺迎,三年必能策丹霞之輪,升三炁之天。

宛藪滌色,大渺之堂。

八字,皇崖天內音。宛藪者,皇崖天帝內名。主開太漠之經,以明八字之文。滌色者,色界飛天真人名也。常乘車駕龍,出入玉清之中,開度善根之人。大渺之堂者,即化生之堂,空洞之化,結自然之章,坦然廣大,開度萬生之曆也。學人通八字之音,則飛天真人降雲車,載兆身,上升化生之堂也。

流羅梵萌,景蔚蕭嵎。

八字,極風天內音。流者,天王內名。羅者,月女之諱。主遊宴之儀,流輝極風之天,洞照九玄之真也。梵者,飛天真人名,主回九天之關。萌者,元始天神名,正梵炁,開度天人、保固極風之根。觀復曰:艮者,土也;生成之本,造化之根是也。景者,景皇也。是四極上真人也。蔚者,蔚秀景霄仙人也。並理玉京臺,歷校長夜之中,開度善根之魂。蕭者,仞也。白素元君之宮。嵎者,蕭仞之嵎,對賓之所也。人能常誦洞章,乃得駕九色之雲,上升景黃之臺也。

易邈无寂,宛首少都。

八字,孝芒天內音。易邈者,孝芒天王之號。无寂者,虛无寂寂之庭也。言此天王從龍漢而來,至赤明而出,居乎虛無之內寂寂之庭也。宛首者,太上道君內號。道君常以元始玄奧,演大法以度人。少都者,日中靈童君之名,常散日精以灌身流,飛華以拂塵。學人知八字之音,天王飛景雲之輿,降三素之軿,度身三界之上,而進入寂寂之庭也。

阿繿郁竺,華漠延由。

八字,翁重天內音。阿繿者,天王隱名。常乘景霄之輪,遊九層之臺,處玉樓之上,唱洞章以伏眾魔。郁者,郁默天中魔王隱名。竺者,欲界也。魔王郁伯常在欲界之上,誦詠空謠之章。華者,色界光華。漠者,欲界渺漠,不可尋也。延是束鬼之庭,由是禁鬼之房。天王登雲樓之上,詠无量之章,則天魔應響而束身,羣鬼遇由而伏形,奉之者九祖開泰,脩之者灰骸更生。

九開自辯,阿那品首。

八字,江由天內音。九開者,大演之初,天地未判,輪轉三炁,開為九分。九度既明,九位乃列。陰陽萬品於是而生,自然明辯也。阿者,阿丘天王內名,常乘龍軿登龍山之嶺,遊觀九玄之中。那者,那邪飛天神人隱名,飛行三界,歷校長夜,拔度善人之魂。有知八字之音,則天王品度兆身,入飛天之眾首,化朽骨成童子之顏矣。

无量扶蓋,浮羅合神。

八字,阮樂天內音。无量者,天中无量大神之始神也。總統飛天之神,人皆受其品量而得升遷也。扶者,更生真人內名,常校幽夜之錄,簡善惡之根。蓋,玄中福堂之號。浮者,幽夜之魂,受真人開度,謂之浮。羅者,大羅也。開大千世界,召更生之賓,上詣大羅天,定籍削死。合者,合慶也。神者,神公也,乃大羅之相。人能知八字之音,與神公合慶,受度為更生之賓。

玉誕長桑,栢空度仙。

八字,曇誓天內音。玉誕者,曇誓天中玉都之名。長桑者,天中騫林,亦名桑林。騫林覆蔭東華之宮,葉上有大洞之章,紫書玉字,煥乎上清,神風一鼓,洞章成音。故曰柏空。度仙者,飛天神人也。簡學仙之人生死錄籍,開度九幽之魂,升入法輪之門也。

北方八天

玃无自育,九日導乾。

八字,霄度天內音。玃无者,龍漢之時,飛天之神。元始始開之炁,溟涬无色之中,玃无乘運而出,凝炁而立。九霄既立,自抗不終之劫。育者,霄度天王內名。九者,育王乘象輪之車,遊九玄之門,轉九機之度,應劫會之期。日者,天中日童導引和炁,天運之終,日童停光,拔度學者,灌以水母之精,導以太和之炁,洗鍊五神,進入朱宮。觀復曰:乾者,萬物之始,虛无自然,純精真一之炁,名曰空炁金胎。喻為銀鑛,藏於腎中,謂之元神。因一炁化歸中宮,而為丹母,金公推運。金者,先天自然之炁,金胎也。火者,日用發生之陽炁也。返本還元,是為銀也。

坤母東覆,形攝上玄。

八字,元洞天內音。坤母者,太陰之都候,九靈仙母也。理東海扶桑,暘谷之淵,常總地機,輪轉元炁,上應天關。天關轉,地機動,周天一度,水則涌溢三千三百度。則天地炁交,九海溟濛,一水則瀰天。東者,東海受會,制其河源也。覆者,水神也。理於崑崙山,填固巨海,遏斷東井,則地機不淪,保劫長存。觀復曰:坤者,萬物之成,受胎之後,神藏腎中,是曰坤宮。即性即鉛,運歸中宮。化機乃日用發生之陽炁,以為丹基。藥祖收攝砂汞而為丹質。夫造化者,從无生有,故坤因乾而立,乾因坤而成,乾坤互相生成,初無先後。譬如鉛因銀而生,銀因鉛而成也。形攝者,是定交之時,坤母形出東海之上,攝召鳥母,以鳳車迎學仙之人,上崑崙之墟。鳥母,乃水候之神。上者,坤母上詣帝君,申劫會之期,度學仙之人,言名於玄都也。觀復曰:一陽來復,妙化之炁,自坤宮而發生。真陽上升,如日之象,至於中宮,金母收攝,是為砂也。砂者,木也;木者,龍也。此青龍受符也。

陀羅育邈,眇炁合雲。

八字,妙成天內音。陀者,天帝內名。與妙成天俱在雲阿之嶺。羅者,月始生之名,阿在雲嶺之上,抱月而明。育者,妙成天神王名。又:育者,生也。總召十方飛天之神。邈者,天中羽林監神名,神王常使匡御三界,簡人間生死之籍,令魔王保舉得道之人。眇者,眇眇,高遠也。人得保度,詣羽林監,受符升天,眇眇行於雲宮。炁者,雲炁也。合者,合景也。既入羽林,結雲炁以成衣,上升朱宮,遂與諸天合景而上飛也。

飛天大醜,總監上天。

八字,禁上天內音。飛天者,十方飛天神王也。天中飛玄之炁,結成空洞之經,飛天神王常誦之,以接學人。大醜者,三界之都錄,主生死圖籍。醜者,伯也。三界大魔,受事於大醜。學士能知此音,則魔王保真而身騰三清矣。總者,飛天都統之官,主攝八會之炁,以促天地之運;主領長夜之官,開度九幽之魂。人知天中之音,則魔王列言,大醜,勒錄仙都,而上升禁上天也。

沙陀劫量,龍漢瑛鮮。

八字,常融天內音。沙者,天中沙蘭之宮。乃紫微之別館。陀者,陀丘山也。陀丘之眾,有巨億萬人,並是新得道受度之人。功德未備,停散其中。劫量者,至劫運一交,此陀丘之眾,計功量德,升朱陸受福而仙也。龍漢者,初劫之名。瑛者,初劫飛天神王名也。常開度幽魂,升沙蘭宮中。鮮者,南宮之童。學人得度,仙童引鍊於朱陵之上矣。

碧落浮黎,空歌保珍。

八字,玉隆天內音。碧者,玉隆天中常生碧霞之炁。落者,飛天神名。一日三時,引天中眾聖,上朝七寶官。浮黎者,天王內名,眾聖上朝則天王稱慶。空者,天中侍宸名。歌者,洞章之曲,侍宸一嘯,靈風協奏,音成洞章,故曰空歌也。保珍者,學人知此八字之音,則升南宮,為飛天之賓,保此不終之劫,珍其自然之文,故曰保珍也。

惡奕无品,洞妙自真。

八字,梵度天內音。惡奕者,天王內名也。當龍漢之中,諸緣並盡,過度三界,升太虛之館,受九仙之籙,登大聖之號。至赤明開運,元始錫為梵度天王。无者,太无真人也。受天王之符,度長夜之魂。品者,品量幽魂之罪福。洞者;洞明宿對。妙者,妙化之堂,惡緣並盡,宿對既解,升入妙化之堂。自者,與也。真者,天真也。至是與諸天合真也。

元梵恢漠,幽寂度人。

八字,賈奕天內音。元梵者,元始大梵之炁,高而洞浮,懸而不落。恢漠者,浩而無窮,遠而無礙,有而若無。幽者,幽寥也。寂者,空寂也。杳冥恍惚,不可聞見。其中有真,真中有精,是以普度天人也。

默菴曰:《靈書》義極玄奧,本難尋詳。然每方各六十四字,總六十四句,其自然之數,正與大易八八六十四卦之義合。乾坤為易之祖,故獨出乾坤二字,見天地萬物萬事之變,舉不能逃乎《易》,則天地鬼神造化之跡,亦不外乎《靈書》。蓋可以類推矣。況河出圖,義皇畫而成易,雲篆太虛,而出玉字,天真皇人書而成文,其神道設教之妙,本有不約而同者。愚按天真皇人曰:諸天內音、自然玉字者,皆結飛玄之炁,合五方之音,其文宛奧,難可尋詳。則靈書玉字出自大梵之炁,結空而成文,皇人按筆,演而成章,是為天地之根,萬彙之本。其與太易陰陽動靜之機默合,蓋萬有之理,莫不具夫河圖生成之數也。故內脩之,以鍊己;外施之,以度人;道同乎一本而已矣。

道言:此諸天中大梵隱語,无量之音,舊文字皆廣長一丈。天真皇人昔書其文,以為正音。有知其音。能齋而誦之者,諸天皆遣飛天神王,下觀其身,書其功勤,上奏諸天。萬神朝禮,地衹侍門,大勳魔王,保舉上仙,道備尅得遊行三界,昇入金門。

默菴曰:舊文,玉字初出時文。今所傳天篆是也。此乃道君末序靈書之妙也。大梵者,諸天自然妙炁結而成文也。隱語者,天帝之隱諱隱名也。无量之音者,空洞自然之音、響徹諸天,功資无量也。舊文者,當元始說經之初,皇人按筆之始,皆諸天梵炁結而成文。故字皆廣長一丈,玉字金書,八角垂芒,即後所傳之天篆也。是曰:舊文。昔書其文以為正音,今之所傳,皆後世譯出而成篇章,即昔之正音也。有知音而齋誦者,其感諸天遣神王下觀書,其功勤上奏,然後萬神敬禮,地衹侍衛,雖魔王之重,亦保舉上證仙品矣。道備者,侍其功圓行滿,尅得遊行三界之上,升入金門,臣事三境,日侍帝側矣。觀復曰:其中虛實相通,象數可見。以九日導乾推之,理無遺矣。夫乾始於北者,即陽生於子也。甲配乾,子為黃鍾,故甲子始於冬至。還丹者,循環大梵而脩耳。四象五行、三元八卦、日月龍虎、砂汞鉛銀,隱語之中俱備。至於陰符陽火、溫養抽添,非依卦爻升降,甲子循環,何以取則?故乾坤坎離四卦,象天地日月,包囊萬物,為鼎器藥物樞紐根宗。餘六十卦以應六十甲子之數。准則春秋推移,寒暑分二十四炁,譬七十二候,以應一年十二月之節。歸於一月之內,以一月之候,促於一晝夜十二時中,定刻漏、正時晷、明子午、按陰陽、通晦朔、合斤兩,依天地之大數,叶陰陽之化機。故卦有三百八十四爻,火有三百八十四銖,以是萬物由虛而生,大梵之理,其實與大易同也。此其諸師之論默合,而丹易未嘗殊途也。學士能究靈書之微奧,則丹基易道得矣。

此音无所不辟,无所不禳,无所不度,无所不成。天真自然之音也。故誦之致飛天下觀,上帝遙唱,萬神朝禮,三界侍軒。羣妖束首,鬼精自亡。琳琅振響,十方肅清,河海靜默,山嶽吞煙。萬靈振伏,招集草仙。天无氛穢,地无妖塵。冥慧洞清,大量玄玄也。

默菴曰:此道君申言學士脩誦之功用。此音者,即无量之音也。誦之能辟逐一切精邪,能消禳一切灾害,能度脫一切生死,能成就一切天人,以其功無所往而不致,故重述曰天真自然之音也。皆諸天至真口宣自然梵炁之文,非假人世篆畫之音,是以其功莫大也。故誦之乃致飛天下,觀書其功。上帝遙唱,讚其善,萬神朝禮,一身之神,三界侍從於軒轂。至此,則三尸伏匿,六賊退藏,羣妖束首,外魔頓息,鬼精自亡,內識頓消。業識既淨,垢穢皆空,惟本來之性,真一長存矣。琳琅振響者,形神俱仙,天樂自鳴。十方肅清者,寂無遺響也。河海靜默者,愛河苦海,皆澄靜矣。山嶽吞煙者,山嶽內固,神凝息定。萬靈振伏者,功圓道備,萬靈靡不振伏。招集群仙者,萬神朝元,不召而集。天無氛穢,地無妖塵者,性寂情冥,太虛同體。冥慧洞清者,冥者,幽寥無聯;慧者,朗徹無邊:洞者,虛明無礙;清者,澄瑩無窮。觀復所謂冥通慧照之力是也。內功至此,八方洞徹,一性混融,大包宇宙,細入毫芒,此皆至玄至微之妙,其量豈可得以津涯測哉!是曰大量玄玄也。雖天地之大,萬有之眾,蠢動蛸翹,皆含一靈之妙本,俱自有生於無,莫不兆乎太極、五行、陰陽而後具能知全乎。太極之一本,而不匿於萬殊之異,則返乎無聲無臭之初,而復歸于无極矣。天尊說經,自懸一寶珠而始演十回之妙義,其於大梵之祕,丹道之玄,無不備矣。其末也,猶恐學人墮沉空著有之偏,而卒曰:冥慧洞清,大量玄玄。則一經之要,黍珠之奧,盡在是矣。又豈有為法象之可得而至哉。所謂契虛合无,復歸於无極也。在乎返求諸己,則虛靈不昧,天地皆備於我,而至神至妙之道得矣。

黍珠空懸十迴之圖

金丹十轉四靈之圖

中篇合易火候之圖

太極圖合元始一炁全體妙用圖說

混洞赤文,无无元上真,此所謂无極而太極也。元始祖劫,化生諸天,開明三景,是為天根,上无復祖,惟道為身。此所謂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五文開廓,此所謂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諿順布,四時行焉。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无極也。普植神靈,无文不光,无文不明,无文不立,无文不成,无文不度,无文不生。此所謂无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炁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元始一炁全體妙用之圖,學士所當究索其意,則先天之道不謀而契,造化之妙可得而窺。故儒者知幽明之故,周乎萬物,原始返終,窮理盡性,得不昧死生之妙。老氏則曰深根固蒂,長生久視,蓋各有所宗也。夫如是,何以致之?經曰:知其雄,守其雌,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黑,復歸於无極。此金液還丹之道也。故能探根固蒂,長生久視矣。按此觀復之說,默庵先生取之。

青帝辛天君降筆跋默庵先生所書武昌衛鈁本

經以心傳,經以心悟,心悟心傳,天人普度,以此存心,帝其汝顧,信受奉行,好事好做。庚寅年五月辛天君降筆云:法子志專,信士誠信,感吾混元經教,吾故到壇。大哉靈寶度人經,不是文章撰得成。諸經劫壞應須壞,惟有斯文在玉京。夫自古及今,上聖仙佛成道,未有不奉度人經法者。諸經中,元始度人為上品經也。經者,陽則起人善念,陰則開度幽靈,功莫大焉。吾當以耳與子說,子當以口聽吾言。呵呵口聽,是以六根互用處,混元之妙在此。諸子等念《度人經》,還知玄妙否?人心即寶珠,元神即元始,神外無天尊,心外無道法。欺心者昧天乎?念經之初,當攝萬念歸一,即元始召十方也。正念誦經,即元始說經也。情念識神,神不妄走,即十方聽經也。忘情絕念,便是寂无遺響處。性清混一,真偽皆歸,一志不分,久之自然純熟,萬妄歸真,即天人受度也。如此會得,自然到無色之界,萬念之魔,悉歸吾化,即真人也。此是經中之旨也。但念經不知此理,不攝念、不返真,雖日念萬徧,於吾何益?至於鍊度一節,猶難言也。自不知經旨,何能度人乎?會得寶珠空懸,能斂萬念歸真,一志不動,如元始一時辰自到寂無遺響處,喜慶難言。到此三界鬼神皆敬畏矣,一切幽靈皆受度矣。夫祭鍊幽靈,大功大德。上古仙佛,皆是以脩自己為功,度他人為德,方能功行兩全。吾乃雷霆吏。吾昔於太古時,已成上道,後復身入雷司,驅風雷、致雨露、發生萬物。雷霆乃天之仗植,帝之威權,道之樞機。生殺之權,雷霆主之,造化無窮,功莫大焉。吾能生能殺者,由能行仁義故也。仁為春官,發生萬物;義為秋官,肅殺萬物。助天地、行四時,代上帝掌世運,吾亦脩功德不已也。成道不濟人,又何益於上帝?且如玉帝,萬劫上道,猶主世運,況吾儕乎!諸子既入吾道法中,行當體此意。諸子皆吾法中之白眉者,吾故談論至此,非泄雷機,以惑汝之眾。諸子可專心脩奉,吾在壇助汝道風。此去汝若有灾,可專一志、奉一神、念一經,以保而已。勉旃勉旃。傍有人問奏職。批云:從宗壇保吾,何敢言職。職不必高,高而無功,又何益焉。但云奉道弟子,亦可達帝,一念真誠,金石皆透矣。五月五日五雷猛吏辛忠義書,弟子陳元亨筆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