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詩紀事/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 元詩紀事
卷二
卷三 

順帝太子

順帝太子[编辑]

  太子名愛猷識理達臘,順帝長子。至正二十七年,命總天下兵馬。二十八年,國亡。次年,隨帝駐應昌府。又次年,帝殂,明兵襲應昌府,太子從十數騎遁去。

新月[编辑]

昨夜嚴陵失釣鉤,何人移上碧雲頭?
雖然未得團圓相,也有清光照九州。

  弇山堂別集:草木子謂上有佳句,「鳥啼」云云,天下誦之。又,皇太子新月詩云云,野史附之,謂為太祖及懿文不享年之證。草木子乃元遺民國初所著書,謂上者,順帝也;皇太子者,愛猷識理達臘也。蓋以其不獲有天下,而在東宮頗擅權,故記之耳。高帝集無此二句。

  列朝詩集:建文惠宗讓皇帝下云:鄭曉遜國記云:帝幼敏穎能詩,太祖命賦新月,應聲云:「誰將玉指甲,抓破碧天痕。影落江湖上,蛟龍不敢吞。」太祖悽然久之,曰:「必免於難。」案:葉子奇草木子餘錄載皇太子新月詩云云。所謂皇太子者,庚申君之子也。野史以為懿文太子作,為不及享國之讖,而曉則以為建文作。考楊維楨東維子詩集,此詩為維楨作,則諸書皆傅會也。

  案:今東維子集共三十卷,詩只兩卷,並無此兩詩。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