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詩紀事/卷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三 元詩紀事
卷二十四
卷二十五 

郭翼 沈右 同同 唐棣 韓好禮 黃季倫 李廷臣 呂誠 賈策 堵簡 楊椿 邊魯 楊慶源 完澤 謝寅 徐夢吉 劉肅 李庸 康瑞 陸繼善 朱彬 歐陽公瑾 鄭賀 高克禮 屠性 李元珪 陳聚 張渥 陸元泰 馬稷 繆侃 任昱 蔣克勤 周溥 錢大有 留睿 張田 張師賢 顧敬 朱庸 李一中 陳樞 莊蒙 宋元禧 嚴恭 張世昌 馬貫 曹睿 馮士頤 不花帖木兒 掌機沙 聶鏞 郭庸 王立中 熊進德 徐哲 韋珪 盧浩 吳禮 申屠衡 姚文奐 張守中 沈性 燕不花

郭翼[编辑]

  翼字羲仲,崑山人。老官訓導,自號東郭生,命其齋曰雪履。有林外野言。

  《雪履齋筆記》:作詩如作字,橫眉直鼻,所差幾何,而清俗相去遠甚。然亦有姣好而俗者,有醜怪而清者,要不在皮相之媸妍也。

  《續吳先賢傳》:嘗獻策張氏,言頗切,忤士誠,幾欲殺之 【 按:此條實錄自續吳先賢讚(紀錄彙編本)卷九。】 。

  送人游武當山   懷鐵崖先生   和鐵崖西湖竹枝詞二首

送人游武當山[编辑]

  武當諸峯何壯哉,大朵小朵青蓮開。玄聖居中天地戶,赤日下照金銀臺。神龜六眼電光走,山鬼一腳雲頭來。道人再拜望北極,應帶滿身星斗迴。

懷鐵崖先生[编辑]

  楊子十年官不調,湖山不負謫仙才。洞庭鐵笛龍吹出,后土瓊花鶴寄來。車子看花將一輛,雪兒勸酒拗蓮臺。時時對客理弦索,月色羅衫小樣裁。

  《大雅集》:評曰:人呼老郭為五十六,以其長於七言八句也。觀此二詩可知。

和鐵崖西湖竹枝詞二首[编辑]

  采蓮湖上一雙舟,白縠風生易覺秋。淺淺溪流齊鶴膝,青青荷葉過人頭。

  四月南風海岸深,青旗高高柳陰陰。三江潮發來如馬,五兩風搖密似林。

  《西湖竹枝集》:余以湖上竹枝索羲仲和,而羲仲以吳之柳枝答云。

沈右[编辑]

  右字仲說,號御齋,吳中世家。有清輝樓集。

  與慎獨先生   西湖竹枝詞

與慎獨先生[编辑]

  東林薄酒試新嘗,中有松花膩粉香。遺送潁川陳有道,書齋渴飲勝茶湯。

  《鐵網珊瑚》:廿八字偕一壺薄酒奉上,惜不多耳。楊誠齋文稿不曾收得,所謂芍藥屋,疑只是用幄帟覆護者。古人稱牡丹為木芍藥,白居易有詩云:「上張幕屋芘。」豈亦本諸此。未審是否?更乞考正之。右再拜。

西湖竹枝詞[编辑]

  勸郎莫向花下迷,勸君莫待醉如泥。臨行更有分明語,枝上流鶯休亂啼。

  《西湖竹枝集》:能掠去豪習,刻志詩書,與縉紳先生游,故其詞理婉順如此。

同同[编辑]

  同同字同初,蒙古人。狀元及第,官至翰林待制。

  《西湖竹枝集》:詩多臺閣體,天不假年,故其詩文鮮行於時云。

  和西湖竹枝詞

和西湖竹枝詞[编辑]

  西子湖頭花滿煙,謾郎日日醉湖邊。青樓十丈鉤簾坐,簫鼓聲中看畫船。 【 以下均詳燕不花下。】

唐棣[编辑]

  棣字子華,歸安人。由茂才異等官至休寧縣尹。

  和西湖竹枝詞

和西湖竹枝詞[编辑]

  門前楊柳亂吹花,第一橋頭第一家。馬上郎君休挾彈,柳枝深處有慈鴉。

  《蟫精雋》:可謂長者之言也。

韓好禮[编辑]

  好禮字彥敬,□□人。

  和西湖竹枝詞

和西湖竹枝詞[编辑]

  翠柳黃鶯金縷衣,海棠紅觜兩相思。賓郎本是薄情鳥,獨要阿儂呼畫眉。

  《西湖竹枝集》:此詞暗藏禽鳥之名。

  案:韓好禮與陳樞元詩癸集因相次而互誤,今據西湖竹枝集正之。

黃季倫[编辑]

  季倫字季倫,番陽人。

  《西湖竹枝集》:與危太樸為唱和友。嘗游京師,從翰林學士揭公游,充三史書寫,工畢,奉命覲上,中書授以長洲縣教諭。

  前題

前題[编辑]

  錢塘江頭莎草齊,錢塘女兒歌別離。願郎相見如月子,月子團團無暗時。

  湖上女兒猶褐衣,出門日日望郎歸。春水繞湖春草綠,草上雙雙蝴蝶飛。

李廷臣[编辑]

  廷臣字仲虞,台之寧海人。

  《西湖竹枝集》:湖海間多稱道所作,仲容丁先生尤愛重之。

  前題

前題[编辑]

  楊花飛盡荷花開,南人北人湖上來。蕩舟自唱黃陵 【 一作「菱」。】 曲,載得山頭月子回。

呂誠[编辑]

  誠字敬夫,吳之東滄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江頭竹枝青復黃,纖纖織作養蠶筐。乍可採桑南陌上,不願黃金逢貴郎。

賈策[编辑]

  字治安,大梁人。辟為宗正府幕,官至仁和令。

  《西湖竹枝集》:美丰姿,僑居西興,有賈公墩,嘗自綸巾衣鶴氅吟嘯其上,自謂風度去古人不遠。詩工唐七言律,字行草聯綿。

  前題

前題[编辑]

  郎身輕似江上篷,昨日南風今北風。妾身重似七寶塔,南高峯對北高峯。

堵簡[编辑]

  簡字無傲,京口人。官至江浙行省檢校官。張士誠陷松江,遇害。

  前題

前題[编辑]

  港上薲蒲翠葉齊,鳧鷗鴻雁總來栖。勸郎得意且行樂,白苧樽前日易西。

楊椿[编辑]

  椿字子壽,蜀人,後為吳人。為總兵參謀,張士誠兵至,遇害。

  前題

前題[编辑]

  儂家生長在西湖,暮管朝絃隨處呼。早聽當初阿姨語,免教今日悔狂夫。

  郎去天涯妾在樓,西湖楊柳又三秋。郎情莫似湖頭水,城北城南隨處流。

邊魯[编辑]

  魯字魯生,北庭人。以南臺宣使奉臺命西諭,不屈死。

  《西湖竹枝集》:善古樂府詩,尤工畫花竹。

  前題

前題[编辑]

  戴勝降時桑葉青,梨花開處近清明。狂夫歸來未有信,蝴蝶作團飛上城。

楊慶源[编辑]

  慶源字宗善,泗水人。官信州永豐縣儒學教諭。

  《西湖竹枝集》:祖為止齋先生,父為改改道人,俱有詩集行於世。

  前題

前題[编辑]

  小姑女兒住裏湖,年來十八十三餘。自從湖口送郎去,馬上金錢不受呼。

  湖中采菱菱刺長,芡頭新剝掌中藏。掌中芡子眼中淚,化作鮫珠來遺郎。

完澤[编辑]

  完澤字蘭谷,西夏人。官平江路萬戶,平汀寇有功。

  前題

前題[编辑]

  花滿蘇堤酒滿壺,畫船日日醉西湖。阿儂最苦兩離別,不唱黃鶯唱鷓鴣。

  堤邊三月柳陰陰,湖上春風似海深。游人來往多如蟻,半是南音半北音。

謝寅[编辑]

  寅字叔畏,上饒人。疊山先生諸孫。

  前題

前題[编辑]

  郎書前月發京華,燕子來時當到家。記得去年裁白苧,郎君繫馬石榴花。

徐夢吉[编辑]

  夢吉字德符,杭之於潛人。以茂才舉書院山長,官常熟教授。

  前題

前題[编辑]

  雷峯港口晚涼天,相喚相呼去採蓮。莫為採蓮忘卻藕,月明風定好回船。

劉肅[编辑]

  肅字子威,河南開封人。試郡從事,後棄去。

  前題

前題[编辑]

  日出放船水中流,日落風波浪打頭。勸郎移向儂家去,楊柳青青堪繫舟。

李庸[编辑]

  庸字仲常,婺之東陽人。官江陰州知事。號用中道人。

  前題

前題[编辑]

  六橋橋下水流東,橋外荷花弄晚風。郎心似水不肯定,妾顏如花空自紅。

康瑞[编辑]

  瑞字瑞玉,廬陵人。廣東肅政府辟為掾屬,官至富州判官。

  《西湖竹枝集》:尤工古樂府,邵庵虞公畏友也。

  前題

前題[编辑]

  大船搥鼓銀酒缸,小船吹笛紅繡窗。鴛鴦觸櫂忽驚散,荷花深處又成雙。

  燕子來春雁來秋,曾見錢王衣錦遊。英雄漫說八百里,只管東西十四州。

  獅子峯頭插將旗,鳳凰山下草離離。三宮去後宮門閉,恰似錢王獻土時 【 按:西湖竹枝集康瑞下僅「蘇公六橋」云云一首,下接章善小傳,後缺一頁半有餘而接此三詩,則此三詩似非康瑞所作。】。

陸繼善[编辑]

  繼善字繼之,吳江人。自號甫里道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手種宜男寄去時,花開灼灼葉離離。芳心不似䕷蕪草,一任春風爛熳吹。

朱彬[编辑]

  彬字仲文,旴江人。登進士第。

  前題

前題[编辑]

  南北峯高作鏡臺 【 峰高 西湖竹枝集作「高峰」。】 ,十里湖光如鏡開。行人有心都照見,勸郎肝膽莫相猜。

  湖水東來日欲西,蘭苕參差那得齊?蘇公堤邊人蕩槳,吳山樹頭鴉欲棲。

歐陽公瑾[编辑]

  公瑾字彥珍,廬陵人。

  前題

前題[编辑]

  第一橋邊第一家,瓜皮船子送琵琶。妾身自是良家女,不是當年蘇小家。

鄭賀[编辑]

  賀字慶父,諸暨人。幼出家,晚歸宗。

  《西湖竹枝集》:詩有詠史,自鼎湖訖清風嶺凡三百餘首,傳於人。

  前題

前題[编辑]

  北高峯頭儂望夫,望見西子下姑蘇。脂塘水腥吳作沼,莫將西子比西湖。

高克禮[编辑]

  克禮字敬臣,河間人。官慶元理官。

  前題

前題[编辑]

  第四橋頭第一灣,看魚直上玉泉山。大魚已逐龍飛去,留得當年舊賜環。

屠性[编辑]

  性字彥德,會稽人。領至正鄉薦。

  前題

前題[编辑]

  二八女兒雙髻丫,黃金條脫銀條紗。清歌一曲放船去,買得新妝茉莉花。

李元珪[编辑]

  元珪字廷璧,河東人。

  《西湖竹枝集》:作詩若不經思,往往超詣穎脫。字法追蹤漁陽。

  前題

前題[编辑]

  郎去遠過江上山,望郎江上幾時還?只怕郎歸不相識,湖邊日日照容顏。

  三月湖邊花亂開,江邊望船郎未回。燕子來時春又去,心酸不待喫青梅。

陳聚[编辑]

  聚字敬德,臨海人。基兄。官常熟州教授。

  《西湖竹枝集》:詩尤工律體,多膾炙人口。

  前題

前題[编辑]

  茜紅裙子柳黃衣,花間採蓮人不知。唱歌蕩槳過湖去,荷葉荷花風亂吹。

張渥[编辑]

  渥字叔厚,淮南人。

  《西湖竹枝集》:善屬文,能用李龍眠法為白描。

  前題

前題[编辑]

  長簪高髻畫雙鴉,多在湖船少在家。黃衣少年不相識,白日敲門來索茶。

陸元泰[编辑]

  元泰字長卿,吳之崑山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桃花衖口春水波,梅花墓下竹枝歌。桃花開處春光老,梅花開處月明多。

馬稷[编辑]

  稷字民立,吳郡人。

  《西湖竹枝集》:不經師授而能吟詠,雖居賈販而獨能脫去其習者也。

  前題

前題[编辑]

  與郎別久夢相思,不作西園蝴蝶飛。化作春深鶗鴂鳥,一聲聲是勸郎歸。

繆侃[编辑]

  侃字叔正,吳之常熟人。

  《西湖竹枝集》:詩工玉臺小體,書善楷隸。家有述古堂,貯法書古物。

  前題

前題[编辑]

  初三月子似彎弓,照見花開月月紅。月裏蟾蜍花上蝶,憐渠不到斷橋東。

任昱[编辑]

  昱字則明,四明人。

  《西湖竹枝集》:少年狎游平康,以小樂章流布裙釵。晚銳志讀書,為七字詩甚工。

  前題

前題[编辑]

  儂住湖邊 【 一作「西湖」。】 二十年,花開花落任春妍。門前有個垂楊樹,不著游人繫畫船。

蔣克勤[编辑]

  克勤字德敏,湖州長興人。

  《西湖竹枝集》:字畫秀潤,步追吳興云。

  前題

前題[编辑]

  題詩秋葉手新裁,好似阿儂紅頰腮。寄與錢塘江上水,早潮回去晚潮來。

周溥[编辑]

  溥字公輔,吳興人。領鄉薦。

  《西湖竹枝集》:其詩如鄉闈新省,比事至百韻,亦以詩為史者也。

  前題

前題[编辑]

  西湖西畔上清家,美人有如綠蕚華。七星道冠拜星斗,萬一瓊臺乘紫霞。

錢大有[编辑]

  大有字明遠,嘉興人。

  《西湖竹枝集》:始恨詩不工,輒自忿曰:「杜甫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吾患讀不多,不患作不工也。」既而下筆流暢,不凝於物。

  前題

前題[编辑]

  淡黃裙子縷金衫,長髻垂肩短鳳簪。不願燕 【 一作「西」。】 京嫁官去,花枝草蔓自江南。

留睿[编辑]

  睿字養愚,括蒼人。

  《西湖竹枝集》:所居好溪有紫芝、玄鶴,嘗著書,自號留子云。

  前題

前題[编辑]

  湖上南風六月涼,採蓮驚起雙鴛鴦。妾心恰似蓮心苦,郎心不似藕絲長。

張田[编辑]

  田字芸己,吳郡人。

  《西湖竹枝集》:工歌詩,不務苟作,有擬九體詩。

  前題

前題[编辑]

  潮去潮來春復秋,錢塘江水通湖 【 一作「潮」。】 頭。願郎也似江潮水,暮去朝來不斷流。

張師賢[编辑]

  師賢字希顏 【 師賢 西湖竹枝集作「希賢」,未知孰是。】 ,崑山人。

  《西湖竹枝集》:好古物圖畫,雜列左右,人間欲得之,即便持去,毋所顧惜。

  前題

前題[编辑]

  孤山腳下路三叉,孤山墓上好梅花。不似馬塍桃李樹,隨春供送別人家。

顧敬[编辑]

  敬字思恭,吳郡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樓船兒女日晚歌,蓮心結子綰雙螺。湖水瀟瀟湖月白,奈爾湖中涼夜何。

朱庸[编辑]

  庸字伯常,四明人。

  前題

前題[编辑]

  小姑疑郎去不歸,為郎打瓦復鑽龜。青山尚有飛來日,不信人無相見時。

  阿奴采蓮湖上舟,阿郎販豆遼東州。一心願逐東流水,流送遼東古渡頭。

李一中[编辑]

  一中字彥初,山陰人。

  前題

前題[编辑]

  阿儂隨郎上釣舟,郎作釣絲儂作鈎。釣絲無鉤隨風蕩,釣鉤無絲隨水流。

陳樞[编辑]

  樞字仲機。

  前題

前題[编辑]

  且莫唱君楊白花,聽我西湖竹枝歌。竹枝青青多竹節,楊花輕白奈君何。

  鴛鴦宛在水中央,恰似阿奴初嫁郎。擲卻郎君金彈子,勸郎切莫打鴛鴦。

莊蒙[编辑]

  蒙字子正,烏程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日出裏湖煙水開,初陽臺下抱琴來。夜深彈罷烏啼曲,明月自照高高臺。

宋元禧[编辑]

  元禧字無逸,姚江人。明洪武初徵修元史。

  前題

前題[编辑]

  十三女郎不出門,父娘墓在葛山根。同攜女伴踏青去,不上道旁蘇小墳。

  湖上采薪春復春,養蠶長見繭絲新。老蠶不識人間事,猶趁東風了此身。

嚴恭[编辑]

  恭字景安,吳之練川人。

  《西湖竹枝集》:築室海上,號惜寸陰齋。

  前題

前題[编辑]

  湖中女兒不解愁,三三蕩槳百花洲。貪看花間雙蛺蝶,不知飛上玉搔頭。

張世昌[编辑]

  世昌字叔京,諸暨人。

  《西湖竹枝集》:為詩善比事,以故多喜效排律,詩至三百餘韻不少衰 【 三百餘韻 「三」字西湖竹枝集無。】 。

  前題

前題[编辑]

  秦皇石頭三丈高,云是秦皇繫船標 【 秦皇 「皇」原作「王」,據西湖竹枝集改,以與上句劃一。】 。儂心只似繫船石,莫比郎心船易搖。

馬貫[编辑]

  貫字本道,紹興人。辟府從事,不就。

  前題

前題[编辑]

  吳姬軋軋小車紅 【 吳姬 姬原作「車」,據西湖竹枝集改。】 ,爭來陌上看春風。不敢高聲唱歌去,恐驚丞相在船中。百花樓頭聞馬嘶,郎從花裏鬬金雞。朝朝捲起珠簾望,不是郎歸不下梯。

曹睿[编辑]

  睿字新民,永嘉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昨夜西湖月色多,照見郎君金叵羅。明朝江頭放船去,江亭風雨奈君何。

馮士頤[编辑]

  士頤字正卿,富春人。

  前題

前題[编辑]

  與郎情重為郎容,南北相看只兩峯。請看雙投橋下水,新開兩朵玉芙蓉。

  《山堂肆考》:杭州西湖南入路有雙投橋,舊有情人雙投於橋下,故名。一名長橋。元富春馮士頤詩云云。

  《留青日札》:西湖今但知有冷泉,而不知有溫泉、醴泉並在冷泉之上,見武林舊事,今不可考矣。楊廉夫西湖竹枝詞「家住西湖新婦磯」,又「石新婦下水連空」,郯九成竹枝詞「風篁嶺頭西日暉,青龍港口新月微」,馮士頤詞「請看」云云,此皆遺跡也。

不花帖木兒[编辑]

  不花帖木兒字德新。

  絕句

絕句[编辑]

  玉樓珠箔晚天涼,秋色依稀滿建章。金井梧桐霜葉盡,自隨流水出宮牆。

  《西湖竹枝集》:國族居延,王孫也。所為詩落筆有奇語,如云云。亦宮詞之體也。

掌機沙[编辑]

  掌機沙字密卿。

  西湖竹枝詞

西湖竹枝詞[编辑]

  南北峯頭春色多,湖山堂下來棹歌。美人蕩槳過湖去,小雨細寒生綠波。

  《西湖竹枝集》:阿魯溫氏,禮部尚書哈散公之孫也。學詩於薩天錫,故其詩風流俊爽,觀於竹枝,可以稱才子矣。

聶鏞[编辑]

  鏞字茂先,蒙古氏。

  宮詞

宮詞[编辑]

  九重天上日初和,翡翠簾垂午漏過。聞到南閩新入貢,雕籠進上白鸚哥。

  《西湖竹枝集》:幼警悟,從南州儒先生問學,通經術。善歌詩,尤工小樂章,其音節慕薩天錫,如云云,亦宮詞之選也。

郭庸[编辑]

  庸字彥中,東平人。

  西湖竹枝詞

西湖竹枝詞[编辑]

  日落平湖艇子遲,岸花汀草伴人歸。鴛鴦驚散東西去,唯有蜻蜓蛺蝶飛。

  流光昨日又今朝,猶憶當年醉六橋。金鵲翠蕤紛在眼,生紅七尺繫郎腰。

  《西湖竹枝集》:銳志經學,善屬文,作詩有新意,時輩罕及。觀其竹枝,亦可謂中州之才子也。

王立中[编辑]

  立中字彥強,蜀人。

  《列朝詩集》:元末為松江太守,入明致仕。

  絕句

絕句[编辑]

  梅粉凝嬌不肯添,萬雲籠暝壓重簷。江南可是春寒甚,十日東風不捲簾。

  又   春波橋頭柳似煙,越王城郭在西邊。我家繞屋皆春水,盡日鴛鴦隨釣船。

  《西湖竹枝集》:少年傲達淩物,晚刻節厲行,能以門蔭公子爭秀於作者之林。詩如云云,又云云,得風流美譽,往往類此。

熊進德[编辑]

  進德字元修,上饒人。

  西湖竹枝詞   句

西湖竹枝詞[编辑]

  金絲絡索雙鳳頭,小葉尖眉未著愁。大姑昨夜苕溪過,新歌學得唱湖州。銷金鍋邊瑪瑙玻,爭似儂家春最多。蝴蝶滿園飛不去,好花紅到剪春羅。

  《蟫精雋》:元上饒熊進德,作詩幽深,嘗作西湖竹枝詞云云。杭西湖方南渡盛時,綺羅錦繡,畫舫笙歌,游人士女,日費千金,時人目為銷金鍋,故云。

[编辑]

  木怪鬼欲出,山空巖自鳴。

  《西湖竹枝集》:其為人退然若不及,而才名日進不可禦。如「木怪」云云,其用心亦幽而深矣。而不知其善吐媚語,則如此詩者是也。

徐哲[编辑]

  哲字延徽,萊州萊陽人。

  前題

前題[编辑]

  盡說盧家好莫愁,不知天上有牽牛。賸拋萬斛燕支水,溜向銀河一色秋。

  《升庵詩話》:元楊廉夫竹枝詞,一時和者五十餘人,余獨愛徐延徽云云。

韋珪[编辑]

  珪字德珪,山陰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湖中艇子風徐徐,秋水蕩漾金芙蕖。釣魚不是貪雙鯉,為恐腹中藏素書。

  蘇小門前月漾波,牽牛織女挂秋河。恨妾如星圓處少,恐郎如月缺時多。

  《西湖竹枝集》:早年以詩鳴其鄉,有梅花百詠梓行於書坊。其網羅古今詩人之學,而日進於近古者未已也。竹枝二章,語意俱新,可稱作者矣。

盧浩[编辑]

  浩字養元,錢塘人。

  西湖竹枝詞

西湖竹枝詞[编辑]

  記郎別時風颼颼,銀鼠帽子黃鼠袍。別來轍迹不可見,湖邊青草如人高。

  《西湖竹枝集》:竹枝首章,杭人爭誦之。

吳禮[编辑]

  禮字和叔,歙縣人。

  西湖竹枝詞

西湖竹枝詞[编辑]

  湖上鴛鴦相對飛,春寒著人郎未歸。莫捲珠簾看行路,楊花撩亂撲人衣。

  《西湖竹枝集》:為吏有操行,雖簿書叢中,不廢吟事,故其詞婉然。

申屠衡[编辑]

  衡字仲權,大梁人。

  《列朝詩集》:洪武間徵至京師,授翰林修撰。無何,病免,疑不肯仕,謫徙濠,卒於濠上。

  絕句

絕句[编辑]

  青鎖春閒漏點遲,博山香煖翠煙微。隔簾誰撼金鈴響,知是花間燕子歸。

  《西湖竹枝集》:少貧,恥為商賈胥吏之習,銳志經史,善屬文,然為時經生而兼工詩翰,度越流輩,時論難之,其云云,可以列才子之林矣。

姚文奐[编辑]

  文奐字子章,崑山人。辟為浙東帥閫掾。自號婁東生,與郭羲仲、郯九成、顧仲瑛相唱和,有野航亭稾。

  竹枝詞四首

竹枝詞四首[编辑]

  儂家只在斷橋邊,勸郎切莫下湖船。湖船無柁難輕託,白日風波在眼前。

  晚涼船過柳洲東,荷花香裏偶相逢。剝將蓮肉猜拳子,玉手雙開各賭空。

  冰肌玉骨自清涼,藕花十里錦雲香。一朵紅衣初脫卸,那將蓮子打鴛鴦。

  家住西湖第四橋,自從丱角學吹簫。年來愁得兩鬢雪,吹盡春風那得消。

張守中[编辑]

  守中字大本,吳都人。

  西湖竹枝詞

西湖竹枝詞[编辑]

  西湖女兒似西施,瓜皮小船歌竹枝。郎心如月有時黑,妾身如山無動時。

  蘇公堤上柳枝枝,月子彎彎似妾眉。記得雙雙拜新月,只今獨有影相隨。

沈性[编辑]

  性字自誠,吳興人。

  前題

前題[编辑]

  儂住西湖日日愁,郎船只在東江頭。憑誰移得湖山去 【 湖山 西湖竹枝集作「吳山」,當從。按吳山介錢塘江與西湖之間,故有是語。】 ,湖水江波一處流。

燕不花[编辑]

  燕不花字孟初,張掖人。

  前題

前題[编辑]

  湖頭春滿藕花香,夜深何處有鳴榔?郎來打魚三更裏,凌亂波光與月光。

  西湖竹枝集序 【 按:此序為和維撰,依本書體例,當作「西湖竹枝集和維序」。】 :前元楊維楨氏,寓居湖上,日與郯韶輩留連詩酒,乃賦西湖竹枝詞。一時從而和者數百家,雖婦人女子之作,亦為收錄。其山水之勝,人物之庶,風俗之富,時代之殊,一寓於詞,各見其意。集成,維楨既加評點,仍於諸家姓氏之下,注其平昔出處之詳。版行海內,而竹枝之音過於瞿塘、東吳遠矣。案:同同以下諸人,別無他傳作者,皆彙錄於此,不更次時代、分散各卷中焉。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