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識闍黎廬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識闍黎廬墓碑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8

夫孝者,法象乎天地,感通乎鬼神。故愛敬之中,又有真報;哀戚之外,更追冥福。元識禪師其人也,厥姓桑氏,其先長樂人,漢尚書洪之後也。曾祖梁州刺史諱千秋,祖貴鄉縣令諱信,考文林郎諱爽,自前代坻違德,基於累仁,是生達者。禪師智周萬物,而理證本無;願度四生,而見滅諸有。以為空不離色,體念子之慈;業不忘緣,起思親之孝。迺於萬山北陌榮陽東原,葬先考文林府君、先妣太原王氏,負土成墳,結廬其域。置義井,取施無求報;鑄洪鍾,取聞而悟道;修古寺,造尊容,取睹相生信。夫信生攝,攝生靜,靜生定,定生慧。於生滅處,得常住心;於虛空中,立一切法:其定慧之門乎!禪師昔宴坐介山,群虎自擾;今經行宰樹,四眾依德。至人凝寂,雖見全象;識者餘論,亦時存一隅。篆美豐石,寄詞短偈雲爾。

邈矣上德,行密道高。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禪心護念,神足遊遨。若河雖廣,曾不容舠。甘井既渫,利物無竭。不增不減,不流不滯。仁靜而鑒,智動而悅。華鍾既鏗,雄雄法聲。如來如去,如滅如生。不有奚得?不為胡成?寶地嚴飾,金山晃耀。善惡無門,惟人所召。境因心起,理憑思照。愨哉一心,混成眾妙。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