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元宗口授銘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兄元宗口授銘序
作者:王紹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03

伊垂拱二歲孟夏四日,怳曶寅卯之際,吾六兄同人見疾大漸,惟幾將遷冥於未始,委化於伊洛之間,僑居惠和裏之官舍。自古有死,於乎哀哉!他日,先誥其第七弟紹宗曰:「吾宅性元鄉,保和仁裏,寄居群有,遊心太無。乘陽以生,遇陰而滅,物之恒也,汝固知之。化後汝可依道家無為之事,諸子侄行儒教喪紀之跡。吾聞精神者天之有也,形骸者地之有也。觸處而安,不須擇日;單車時服,不俟營為。」紹宗敬奉緒言,不敢失墜。此時沛國桓先生道彥,亦在吾兄之側,因歔欷而報曰:「此真率之理,道流所尚,有情有信,安敢違之?」其後昇真潘先生門徒同族名大通,越中嶽而來,自遠問疾,知吾兄真命已畢,又申勸曰:「儻或不諱,願歸神中頂石室之中。曩者昇真臨終,亦令宅彼。況與先師平生居止,宿昔神交,冥期不昧,宜還洞府。」再三敦請,則又從之。此吾跡也,重違爾,然不須別鑿堂宇,恐傷土石,但托體山阿而已。吾嚐幽讚真誥,肇創元圖秘錄,別傳內本,人境不傳。如或不忘款誌,儻存其兆。可取一塊青石,其上有自然平者,刊刻為字,俾諸來裔知吾之用心也。其銘文皆力疾緜微,勉情𢫀課,含精寓爽,藉響乘光,仿佛曖昧,不獲已而口授之。外煙密友,憑真考行,強號曰太和先生。庶追道跡,光眾妙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