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的作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的作用
河北医学院革命委员会
1968年12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河北医学院,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二千多名革命师生员工,深入太行山区平山、赞皇、井陉等七个县,一百个公社,九百二十九个生产大队,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进行医学教育革命。通过半年来的革命实践,我们认为要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必须遵循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把城市大量的人力物力下放到农村,充实农村的医疗卫生力量。革命的医务人员,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流毒,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改进医疗工作,节约合作医疗基金,为巩固合作医疗制度贡献力量。我们的体会:

第一,必须批判迷信大药方、贵重药才能治好病的资产阶级思想,推广简易疗法,坚持不花钱能治病,少花钱治大病的原则。实践证明,简易疗法能治农村许多常见病,很受贫下中农欢迎。根据民间拔火罐原理创造的“针吸小罐疗法”,治疗高血压、哮喘病、胃溃疡、婴儿瘫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他如用按摩治疗腰、腿、胳膊疼,用针灸治疗神经衰弱、肚子疼、聋哑症等,效果也都很好。贫农高德义患斜方肌损伤,脖子长期疼痛,用按摩疗法七次即痊愈,仅花挂号费一角四分。他十分满意地说:“一角四分钱就治好了我的病,这个方法真是妙,感谢毛主席好领导!”除广泛应用简易疗法外,还可以广泛应用土方、验方、偏方,给贫下中农治病。采用这些疗法,就能达到不花钱能治病,少花钱治大病的目的。在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后,就可以大量节省合作医疗基金。

第二,必须批判贪大求洋,轻视中医中药思想。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单位,可以因地制宜采药、加工配制一些常用药品。我国广大山区和平原,都有很多野生中药,而且很多贫下中农具有采药知识和经验。应该充分发动群众采集中药,进行加工。实践证明,这一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近一个月来,我们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就采集了中药一百余种,二千余斤,制出成药六十多种,这些药价格低,疗效好,为贫下中农治病发挥了很大作用。

我们认为,革命的医务人员,做到以上两点,就能保证慢性病人经常治疗不花钱,就会避免合作医疗基金不够用的问题,对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会起重要作用。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