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妣事略 (林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先妣事略
作者:林紓

先妣陳宜人諱蓉,故太學生元培公女。先世於明代為顯仕。母鄭孺人知書明大義。宜人生於道光己丑年三月念四日。年十八,來歸府君雲溪先生。丁未生大姊,壬子生紓。逾年生二妹殤。丁巳生高氏妹。庚申生秉耀。耀生二日,府君客遊台灣。資盡,困不能歸。歲大饑。澳門賊以鋼艇闌入內港,聚江南橋下,謬言與南船競鐵貓,發炮互轟。紓適家橫山,距江三里,飛彈蚩然日夜從屋上過。比屋奔徙略盡。宜人以無食故,不得去。先大母方病,大姊稍省人事,鍵紓不令出,擁弟及妹,環宜人而泣。宜人方縫旗撫慰大姊。言抵夜盡三旗,可得錢四百許。明日,大父母及爾兄弟當飽食矣。紓時幼沖,不知母言之悲也。是秋,府君書歸,郵致金三十圓。自是月以為常。

越庚午。府君構疾,至家四十日卒。時大父在殯,大母亦繼逝,喪葬接踵,悲梗勞頓。宜人因而大困。耀年已十九,憐紓貧不能養。陰與宜人謀,將東行渡台,依季父靜庵先生,求館以助紓。紓泣止之。不可。戊寅五月十日,耀乘紓赴試,拜母徑行。紓歸,見宜人有淚容。詢之,知耀行矣。越九月,紓方夜侍宜人坐。從弟華從門外號而入,拜宜人,告耀死。宜人以首抵柱,慘戚至不可以狀。炊煙經二日不舉。紓長跽搏顙言曰:「耀為其兄客死於外,義不敢禮以上殤。請以紓塚子後耀。母念耀當益念紓。紓必求其所以慰母者。母今不容更悲矣!」十月,紓奔耀喪於台陽。明年,華始持耀喪以歸。華季父靜庵子也。生而母死,宜人撫之以長。

方府君困時,華與高氏妹及耀均數歲,牽衣從宜人。宜人行庖,諸子群集於庖。啟鼎復集肘下。咸恐後食。然庖得少肉,華恆食其精者。弟妹有妒容。宜人撫之曰:「華無母,而弗知乎?脫余不幸先而叔母死,叔母之處而輩,不猶是耶?」華始娶何氏卒,宜人為之更娶於高氏,生二子一女。斷乳後,咸暱宜人,暱暱作嬌態。宜人待之,與諸孫等。

壬午,紓領鄉薦。春官報罷。宜人見紓歸,喜甚,竟不及下第事。壬辰,紓復北行。宜人忽夢紓病於析津。遽起。開門見月,乃覺其夢。即亦弗寢。日上,移榻廊隅,望門待郵者二日。析津書至,無病,而宜人憊矣。高氏妹嘗語紓曰:「母戀兄,意殊不在得官。兄南歸多以五月。蒼霞之洲,大水新落,傢俱雜沓橫亙,日影停窗紙上。母指麾家人,為兄解裝庋書籍,往來笑悅,兄憶之耶?」嗚呼!無母之戚,得妹言愈弗堪矣!

宜人來歸府君時,癭已綴喉際,細裁如核。積五十年,卒以不救。先是醫言創巨血且甚崩。紓驚悸號慟,不知所為。既而自念宜人生有隱德。有鄭某者,負債重,將圖死。宜人命紓出其鴆,館其妻子六七人於家經年。又某某綦貧,賴宜人力,均娶婦生子矣。以此二事,或得請於天乎?已而疾果不見血。醫言卒無驗。嗚呼,宜人之喪,至是逾百日矣,不孝紓始及其婦劉氏,縛帚泛埽宜人之宮。帷幔陳設,莫變其故。而茶鐺藥具,一一在目,鹹足悲涕。回念顧復之恩,當何如矣!天乎痛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