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隱園題門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先隱園題門說(乙丑歲客武陵作)
作者:譚文夏 
本作品收錄於《鵠灣文草/卷9

天啟乙丑十月,予訪中丞楊公修齡於武陵,蓋十年之約也。公於家園山水,真能欣欣然樂之不倦,因思從來佳山好水、靈窟奧區,數百年中必生一人與之相得,如楊公其人者。

公忽告我曰:「吾性落落然,頹唐自放,凡詩文、仙佛、琴酒俱不深,而皆有以自得,亦似不必深者。但苦俗下嬲我不置,戶外之屨,聞之而顰蹙;案上之箋,對之而太息。顏氏曰:『腸不可冷,腹不可熱。』吾所苦,腸熱耳。今幸落籍閑居,以君父之餘恩,為朋友而受過,管領江山,廓清昏曉,不杜門而客自謝,不絕交而遊自息,吾事濟矣,子能賀我乎?」予笑曰:「武陵山水清遠,公適生是鄉,妻子可以當梅鶴,子父可以當金蘭,閑則入山中棲神竦聽,倦則好樓居登高望遠,煙暮嵐朝,琴心酒德,書重經史,友商老莊,非獨公樂山水,山水數百年中所歷奇人魁士,無此相得,今日始為公一逐俗客耳。此山水之靈,公何得受賀?」因大笑不已。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