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天文武大聖孝感皇帝加號冊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光天文武大聖孝感皇帝加號冊文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38

維至德三載,歲次己亥,正月甲戌朔五日戊寅,太上皇若曰:古之握乾符,建皇極,社稷不可無主,帝王惟有攸歸。則堯禪舜,舜禪禹,畏天命也;啟嗣禹,武嗣文,從人望也。革命易姓,舉至公於國;纂戎繼統,用不私於親。斯美大矣。朕承五聖之丕業,宅萬國而為君,膺時撫運,載將四紀。夢帝與齡,實受多福,曷嚐不虔恭至道,亭育群生。早厭黃屋之勤,每懷紫霄之馭。惟父知子,我有元良;惟君安人,久思付讬。皇帝天縱睿哲,日躋孝敬。率性之至,通於神明;財成之道,冠於宇宙。朕往以蕭牆之難,克保宗社,故先帝俾予以主鬯。頃者中原之禍,期輯邦家,我於是命爾以仗鉞。當經綸雲雷之際,櫛沐風雨之時,思契宿心,累有成命。而義不奉詔,謙不逾尊,至於再三,明茲懇讓。洎即戎致討,觀兵朔漠,驅馭豪傑,用服乃功於明辟,天亦集大命於爾躬。推之至公,終陟元後。夫名以制義,器以昭德。今群公卿士,咸旅於庭,明聽朕言,敷厥成訓。於戲!奄有四海,克康兆人,光天之業也。經綸天地,戡定禍亂,文武之功也。雄圖英算,大聖也。保國安親,孝感也。今加徽號於皇帝曰「光天文武大聖孝感皇帝」,授傳國璽受命寶符各一。上副於天,中契於神,下葉於人,三者朕無愧焉。永保累聖之鴻緒,對揚一人之休命。朕將訪道峒山,追蹤汾水,超然金闕之上,終以玉京之遊。不其至或,良願畢矣。宜令所司擇日,即行冊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