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太平續志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光緒太平續志序
作者:王棻 

吾台郡縣志毋慮數十部,以余所見,當推陳司業耆卿《嘉定赤城志》為最善,謝文肅鐸《弘治赤城新志》次之,戚大令學標《嘉慶太平縣志》又次之。陳志事立之凡,卷授之引,詞旨博贍,筆法精嚴,繁而不蕪,簡而不陋,徇傑作已。謝志頗失之簡,而其詳則具於《赤城後集》。戚志頗失之繁,而其所重在於人物,蓋文獻所繫,固不得而略也。光緒甲午,余掌教文達書院,署太平縣事宜都陳公汝霖將修縣志,寓書吾邑侯唐公濟,延余充總纂。三月七日復躬訪書院,訂期開局,予敬諾不敢辭。逮十七日而迓者至,乃以十九日抵太平縣署。翌日,設局校士館,予與梓鐘、明府洎同亊諸君列坐明鑑堂,商榷義例。僉謂戚志博極群書,體裁不苟,宜具存其舊,而賡續於其後。余則心韙其言,敬奉令承教焉,昔平陽章編修哲修《天台郡志》,取陳氏之書,悉更其舊,而攘為己有。當時已覺其妄,而其後書亦不傳。戚志雖未及陳、謝二公之善,然以六縣之志衡之,固翹然負其異於眾矣。今續修斯志,其義例當一循其舊,而於藝文金石尤加詳​​者。蓋邑之所重在文獻,而文不足,則獻亦何自而傳,此謝氏《赤城後集》所以視林氏表民《赤城集》為尤繁也。顧既循戚氏之舊,則不得別為一集,以偭成規。而戚志藝文載文而不載詩,亦不宜增立詩編以自立異。唯於續志之外,重輯《方城遺獻後編》,以續李氏成經之書,與新舊二志相輔而行。計舊志一十八卷,新志亦一十八卷,卷首各一卷,遺獻及續刻共九卷,後編及補遺外編共六卷,總凡五十三卷。庶幾不負鄉先生徵文考獻之功,而有以副其述往思來之志,亦以稍盡鄙人敬恭桑梓之心也。夫第憾文辭質直,繁簡失宜,非徒視陳志為有愧,即方之謝、戚二公之書亦遠不及。所冀邑賢大夫及鄉之耆艾與凡同事諸君子尋垢索瘢,引繩落斧,匡吾所不逮焉耳。

光緒二十有二年歲次丙申上元後五日乙卯黃岩王棻謹序。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