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老三篇”哺育我们茁壮成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光辉的“老三篇”哺育我们茁壮成长
海军东海舰队某部航标站
1970年12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航标站,是一支仅有一名干部和几名战士的小分队。几年来,我们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加速了思想革命化建设,保证了灯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为保卫祖国海防和发展海上交通,作出了一定的成绩。

胸怀朝阳干革命,劈风斩浪斗志坚[编辑]

我们航标站所掌管的航标,一部分是对国内的船只开放的,一部分是对与我通商的外国船只开放的。这些航标,有的布在浪窝里,有的设在风口上。那里礁多,流急,旋涡大。同志们长年累月,风里来浪里去,为点燃灯标,经历着严峻的考验。

一次灯标大补给,我们在七级风浪中连续航行了五天,被晕船呕吐折腾得很疲劳。这一天,我们要到一个岛上补标,因风浪太大,补标船无法靠近,在离岛二百米处停了下来,我们就乘舢舨登陆。顶风逆流划了整整两个小时,回头一看还在原地未动。真是近在咫尺远如天涯,我们决心改道登陆。这样一来,就要远走一浬水路,七、八里山路。“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于是,我们奋力地划舢舨绕道而去,在海岛的另一侧面登陆。这里是陡壁悬崖,荆棘丛生,顽石累累,上上下下都不能直起腰来走。同志们说:“走革命的路,只能前进,决不后退。”我们手抓树枝,脚踩石缝,一个人踩着另一个人的肩膀往上攀。背上背着几十斤重的器材和物资越压越重,一步一身汗,一步更比一步难,锋利如刀的礁刃割破了手,脚上也划出一道道血口子。我们怀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翻过四座百米高的山,终于完成了补给任务。

海上风浪多变幻,革命道上多艰难。今年初,特大寒潮袭来,一连刮了几天六、七级大风,海上波浪汹涌,把一个灯浮卷走了。灯浮虽小却直接关系到来往船只的安全,也关系到祖国海防的安全。想到这里,我们焦急万分,决心迎着寒潮,立即起航直奔现场。灯浮搁在浅滩上,船只无法靠近,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人把钢缆系上去,然后用艇拖。这天,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刮着刺骨的寒风,能下水吗?这时我们看到驾驶台上挂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全身感到无比温暖。我们全站同志个个争着下水,最后研究决定让水性好、体质强的三位同志下水,他们背着钢缆跳进水里,顿时感到触电一般,冷彻骨髓的海水象一根根钢针直往骨头里扎,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不管凛冽寒风似刀割,背着陷进肩窝里的钢缆,一步一步涉水向前。可是没有多长时间,同志们就已冻得脸色苍白。现场指挥的干部和几名体弱的战士,看到战友与风浪搏斗的情景,也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参加战斗。在“老三篇”的光辉照耀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斗,终于把二百米长的钢缆拖了过去,拴在千斤重的灯浮上。看着补标艇顺利地把灯浮拖回来时,同志们豪迈地说:“革命战士心中升起红太阳,千难万险也敢闯。”

不怕苦,不怕死,“完全”“彻底”为人民[编辑]

在“老三篇”哺育下,同志们把“完全”、“彻底”为人民深深刻在脑子里。一次,战士陈碰子请假探家,当时站里正在检修灯标,马达上的花线用完了,上级还未发下来,当地市场一时又买不到,陈碰子把这件事牢记心上,一路上留心着每一家大小商店。在一个县城的商店里看到摆着许多花线,他喜出望外,当即买了半斤。花线到手,他人到家心已不在家。他没住几天,就提前归队,赶回来参加了修理马达的战斗。战友们称赞他是“人行千里不忘革命,红心拴在灯标上”。

毛泽东思想挂了帅,航标战士个个都把“公”字放在心窝里。现任站长王立仁一九六八年初入伍后,就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老三篇”,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连续两年荣获五好战士称号。去年初,小王出海补给灯标,当时海上刮着六级大风,平常海上无风三尺浪,如今风卷狂涛浪更高。正当补标船即将靠近,小王要跳上灯浮时,突然一阵冲天大浪卷来,船来不及避开,千斤重的灯浮猛地一歪,一下撞在小王背上,顿时他昏倒在甲板上。小王被送进医院整整昏迷了一天一夜后,当他听到有个灯浮不亮了,想到站长不在家,几个老同志都退役了,眼下新同志还不能独立工作,立即向医生请假去检修灯浮。医生看到小王的病情重,就拦住了他。小王焦急地说:“我的好医生,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为人民,你为革命对我负责任,但我毕竟是一个人,而那灯浮却照着一片大海,不立即修复就会妨碍战备,影响革命呀!”在他一心为“公”的崇高精神感动下,医生同意他带药出海半天,当时正刮着六级大风,但他想起张思德的英雄形象就精神百倍,一直坚持到修好了灯浮。当同志们看着这闪闪发光的灯标时,都齐声赞扬小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

两个“极端”常对照,心更红灯更亮[编辑]

毛主席在“老三篇”中的教导,使我们认识到,对待革命工作应该是“完全”、“彻底”,极端的负责任。一次,我们在海上检修好一座灯标之后,已是傍晚时分,天空乌云滚滚,暴风雨即将袭来,必须立即返航避风。但是相距十多浬的另一座灯标还得检修,我们就地对这座灯标的闪光间隙进行测定,误差在零点三秒,按规定算符合要求了。但是我们想到: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如果我们不及时查明产生零点三秒误差的原因,及时进行修理,而采取侥幸心理,就有可能使党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我们决心以极端负责任的精神迎着暴风雨消灭这妨碍革命的“零点三秒”。可是这座九米高的灯标兀立大海之中,四周暗礁如林,流急浪大。誓叫灯长明,何惧生命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立即起航疾驶而去。登礁后,天已黑了,同志们聚精会神,过细地检拭灯器。暴风雨扑来了,巨浪飞掠而过,我们却全然不顾,照样紧张地工作着,终于找到了闪光间隙误差的原因,校正了闪光马达,使闪光间隙分秒不差。灯标傲立礁石,迎着暴风雨闪闪发光。

社会在不断前进,思想革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光辉的“老三篇”中提出的“完全”“彻底”,两个“极端”永远是衡量我们一言一行的标准。过去由所谓技术“权威”领导施工建标,一座灯标要花两千多元,时间是半个月。我们想:我们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革命战士,可不能走老路,于是下决心自己动手,结果建成一座与过去同类型的灯标,仅用二百五十多元,时间三天半。今年五月,我们又一次接受建标任务后,个别同志就有节约到顶的思想,我们就再一次学习与领会毛主席关于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的教导,挖潜力,找窍门,物资自己搬运,为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又把建标费用降低到一百多元。

斗私批修当闯将革命战士迅速成长[编辑]

我们深深地感到:要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扎下根来,要能够在危险时候冲得上、顶得住,首先就要在斗私批修中做勇敢的闯将。几年来,我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在光辉的“老三篇”哺育下,一代新人在茁壮成长。一九六九年入伍的新战士王贵富第一次出海补标,在海上航行三天,由于晕船呕吐,整整躺了三天。他说:“这活干不了,还是把我调走吧。”同志们帮助他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跟他讲张思德同志跟毛主席干革命的故事,使他认识到:干革命不能有半点“私”心,对革命工作既不挑肥拣瘦,又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张思德同志为革命烧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晕船呕吐算得了什么。“老三篇”的光辉照亮了小王的心,他狠斗了资产阶级“私”字,狠批了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活命哲学”,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从此,他刻苦学习“老三篇”,坚持锻炼,逐渐克服了晕船,干起活来象小老虎。一次,在检修某海区中央灯浮时,风力七级以上,浪象小山头一样起伏不停,灯浮摇来晃去,人要跳上去稍一失足就有掉进大海的危险。但是,当艇稍一靠近,王贵富就毫不犹豫地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灯浮一歪,灯头一下撞在他脸上,顿时肿起鸡蛋大的青疙瘩,他一声不响,不管风浪把自己摇得天旋地转,任凭飞卷的海水扑头盖顶,浑身湿透,冷彻骨髓,他一直坚持把灯浮检修好。他去年年底被评为五好战士,今年四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老三篇”哺育下,不少同志都象王贵富一样迅速成长为坚强的战士。大家说:“红心永远向着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