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胜利的十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光辉胜利的十年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人民日报》社论
1970年12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今天是越南南方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伟大旗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七亿中国人民怀着兄弟般的革命情谊,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我们对前来我国参加庆祝活动的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在反美斗争的革命烈火中诞生的。十年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经历了一个光辉的战斗历程。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抗美救国的大旗,开展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坚持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战斗,把凶恶的美国侵略者打得落花流水,创造了世界民族解放战争史上的奇迹。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战斗中发展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人民军队。这支人民武装力量,坚决依靠人民群众,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歼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开辟了广大的解放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去年六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宣告成立,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成为领导越南南方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战争彻底胜利的坚强堡垒。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弱国打败强国,小国打败大国的光辉典范,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部署,进一步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加速了美帝国主义急剧没落的过程。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投入了几十万军队,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各种现代化武器,用尽了最野蛮、最残暴的侵略手段,把战争从南方扩大到北方,又从越南扩大到老挝、柬埔寨,结果还是一败涂地,在侵略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美帝国主义玩弄的种种和平欺骗的阴谋诡计,也遭到了可耻的破产。这场战争,不但使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空前孤立,而且大大地促进了美国人民的觉醒,加剧了美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美帝国主义已经陷于内外交困的绝境。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经验证明,只要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就能够打败任何强大的敌人。时间是有利于越南人民,而不利于美国侵略者的。美帝国主义曾经一次又一次地为自己规定过在越南取胜的时间表,但是统都成了泡影。美帝国主义总想凭借其武器优势,速战速决,以达到它的侵略目的。它怕拖,也经不起拖。因为一拖,它的力量就要受到牵制和消耗,它的弱点就要暴露,它在国内外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就要激化。而与此相反,越南人民在坚持持久战争的过程中,却能够不断地发展和壮大自己的力量,给予敌人越来越沉重的打击,直到最后战胜敌人。

美帝国主义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尼克松政府为了扭转败局,寻找出路,在加紧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阴谋的同时,还准备在越南和印度支那进一步扩大战争,铤而走险,垂死挣扎。然而,这不过是尼克松的前任所走过的老路。十年来,美帝国主义难道不就是一步步地扩大战争,一次次地遭到惨败,而落到今天这样狼狈不堪的境地吗?在英勇不屈、久经锻炼的三千四百万越南人民面前,在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军事冒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在遗嘱中指出:“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完成这一庄严的历史使命。 中越两国是亲密的兄弟邻邦。中越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是息息相关、互相支持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巨大援助。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支援,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不论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挣扎,七亿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他们取得彻底胜利 。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