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霽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光霽堂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7

宋黃庭堅論舂陵子周子之人品,曰胸次灑落如光風霽月,談人物於孟軻氏後者,子周子也。《太極》《通書》之著,異乎莊、列、荀、楊之撰,不由師傳,根極道要,以接夫千載不傳之緒,由其人品之高也。擬諸形容者無他,風月之光霽而已耳!後世不識周子,而求其人以光霽,可以識其人品焉。雲間任公子元樸,開池於廬之西偏,蒔花竹其中,而命其堂所曰「光霽」,因友生馬琬求記於予。

予謂元樸之光霽,其慕於周子歟?抑自胸次式符於子周子歟?嗚呼!一歲之晝夜,非無風與月也,而得諸光霽實難,今夫蓬蓬然而發乎?噫!氣掉乎無方,跡之而無形,聽之若有鳴穀乎、若盈流乎。乎!若行者。是風也,而光實形之,不光無以見風之至祥也。晶晶乎行乎太空,泰清乎天中,轉之而不窮,蝕之不而訌,死而胸灰而朓,朓而中者是月也,而霽實旌之,不霽無以見月之至白也。風之光、月之霽,蓋神之至秀、而時之至良也已,勝人韻士韶暢高明灑然凡塵之表者,不似之乎?吾於是有感矣風月光霽少,而翳冥多也;人光霽少,而幽陰多也;世代光霄少,而屯否多也。元樸光霽,猶取諸造物之多,得之心而應之境,誦詩讀書,暇而彈琴握槊,與客觴詠以為樂,而不知世間萬物有悴然而不適其情者。嘻!風月在世常也,而堂獨以光霽名之,是雖晦冥陰雨相尋於無窮,而吾未嘗一日不光霽也!籲,夫人而似乎元樸也,子周子不足慕而已!世道之否者乎,可以復泰和聲明之盛於古也。

客聞吾言,有喜而為之歌者,曰:「有光雖風,有霽雖月。我思其人,憂心惙惙。既見其人,我心則悅。」

又歌曰:「光之風兮英英,霽之月兮庚庚。風與翔月與萌,君子之心,既清且明。君子之樂,式和且平。繄乎仕子,莫之與京。」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