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爱沙尼亚、白俄罗斯和芬兰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爱沙尼亚、白俄罗斯和芬兰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1997年10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1997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应爱沙尼亚共和国议长萨维、白俄罗斯共和国国民大会共和国院主席施普克和众议院主席马洛菲耶夫以及芬兰共和国议长沃苏凯宁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997年9月28日至10月16日对爱沙尼亚、白俄罗斯和芬兰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副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颂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衣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程湘清等。

[编辑]

   爱、白、芬三国对全国人大代表团此访极为重视,给予了高规格礼遇和热情友好的接待。爱总统梅里、议长萨维会见代表团,议长、副议长分别举行欢迎宴会,副外长同代表团进行了会谈;白总统卢卡申科、总理林格、议会共和国院和众议院主席施普克和马洛菲耶夫先后会见并宴请代表团,副外长(外长在国外)和两院部分专门委员会还分别同代表团座谈;芬议长沃苏凯宁、总理利波宁会见代表团,议长、副议长先后宴请全团。除三国首都外,代表团还对帕尔努市(爱)、布列斯特州(白)和北卡累利阿地区(芬)进行参观访问。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些企业、农庄和农户。所到之处,代表团受到地方当局的盛情款待,感受到三国人民对我的友好情谊。在会谈会见中,三国领导人盛赞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畅谈了我同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就国际、国内政策和议会工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友谊和合作的预期目的,访问是圆满和成功的。

[编辑]

   爱沙尼亚是原苏联的一个共和国。1991年恢复独立以来,国内政局基本稳定,经济恢复较快。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达10%,通膨率为10%。在外交上爱致力于“回归欧洲”,不久前已被欧盟接受为联系成员国,目前正力争正式加入欧盟。在会谈会见中,我重点介绍我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立场;指出两国无根本利害冲突,保持和发展中爱友谊符合两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对爱在发展民族经济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爱妥善解决同俄的关系。针对台湾当局和达赖集团在爱活动比较频繁的问题,我主要从正面阐述我在台湾、西藏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希爱方保持警惕并予以合作和支持。爱赞赏我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观点,感谢我对爱这样一个小国的理解和支持,对建交6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扩大同我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方面的互利合作,借鉴我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
   白俄罗斯是独联体内的重要国家,地缘政治地位重要。白奉行同俄一体化的对外政策并坚决反对北约东扩。白经济开始趋于稳定,出现增长。经济改革较为谨慎。在访问中,我积极评价中白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指出中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立场相似,相互支持,维护了两国的利益。中方高度赞赏白方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感谢白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对白坚持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强权政治的立场表示钦佩。白方表示,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白都将忠实于白中友谊,决不会从发展白中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上后退,白中两国政治关系无任何困难和障碍,应进一步发展两国全方位的合作关系。白方认为,两国在核武器、人权及世界多极化等问题上观点接近,应加强合作。感谢中方在各国会议联盟中支持恢复白的会籍,重申在台湾和人权问题上继续支持我。强调应扩大两国经贸合作领域,希望借鉴我在经济改革,特别是特区建设中的经验,把正在建设中的布列斯特市建成“白俄罗斯的深圳”。白方还向代表团表示白目前国内政局稳定,各权力结构运作正常,现政权得到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
   芬兰是北欧发达国家,在某些高科技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其造纸机械、森林管理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独具特色。芬对华友好,在中芬建交后的40多年中两国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关系。芬企业界迫切希望扩大对华出口。在会谈、会见中,我表示,中芬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两国是友好国家,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有不少共同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芬兰经济发达、科学进步,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中方学习。对芬兰经济界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表示赞赏。感谢芬支持我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扩大两国合作领域,把两国关系推向新阶段。芬方表示,芬兰民族是个重感情的民族,珍视同中国建立起的友好关系。尽管在芬中建交后的40多年里,两国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芬中友好关系从未动摇。两国的高层互访频繁。芬方指出,近年来,芬中贸易活跃,如果把芬和香港的贸易计算在内,则芬中贸易额是相当可观的,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芬真诚希望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作为欧盟成员国,芬还愿推动欧盟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
   在同三国领导人会见时,铁木尔副委员长转达了我相应领导人的问候,并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名义邀请爱、芬议长和白上下两院主席在方便时候访华。对方表示感谢,并请转达对我领导人的问候。
   访问期间,代表团向三国介绍了十五大的有关情况及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以及邓小平理论的有关内容。代表团还向三国介绍了我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逐步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构想。三国领导人都祝贺我十五大胜利召开和香港顺利、平稳回归祖国,对十五大选举产生的新的领导集体表现出信心,对十五大确立的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路线表示赞赏。三国特别对十五大为我同三国经贸合作可能创造的机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愿借十五大之机,将双边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编辑]

   两点建议:
   第一,充分利用议会外交的特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在同三国议会领导人会见和同专门委员会代表的座谈中,代表团介绍了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法制建设,特别是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等情况。同时,代表团详细了解了三国议会的历史和现状、机构组成和运作、立法程序、监督机制、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能和行政权力结构的关系等。通过这些交流,代表团深深体会到,议会外交是国家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国家关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宜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议会间交往,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除我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人同外国议会领导人的互访外,还应考虑加强开展专门委员会之间、议员友好小组和议会办事机构之间的交往和合作。通过彼此互通信息,吸收和借鉴外国议会工作中的有益做法和经验。
   第二,进一步扩大我同三国经贸合作关系。经贸合作是我同三国政治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我遏制台湾在三国推行“弹性务实外交”的重要手段。为此,我必须下大力气认真调研,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渠道,使我同三国的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访问中,三国领导人都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和迫切愿望。爱虽距我遥远,但地处东西方交汇点,交通条件便利,港口、铁路设施齐备,加之不久前刚刚被欧盟接受为联系成员国。爱领导人多次表示希我利用其地缘优势,开展过境运输和转口贸易,成为沟通中国和欧盟联系的桥梁。白方表示,白中两国经贸关系同政治关系脱节。认为两国经贸关系进展缓慢,称白年外贸额约80亿美元,而白中贸易额仅1亿多,希双方采取措施,共同努力,改变两国经贸关系滞后现象。芬方表示愿在芬具有先进水平的领域,如通讯、环保、森林管理、造纸等,与我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芬领导还提出,希将芬航至北京航线延至上海。总的来看,我同三国的经贸合作具有相当的潜力,我宜开拓思路,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使双边经贸关系获得更快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团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