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總工會第二次代表大會之經過與結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全國鐵路總工會第二次代表大會之經過與結果
作者:趙世炎
1925年2月12日
發表於1925年2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樂生」發表

(二月十二日鄭州通信)

中國鐵路總工會是「二七」的產兒,是目前中國工人階級已形成的唯一的產業戰鬥組織。在「二七」以前,鐵路工友的全國組織雖有擬議但無成就。「二七」後的第一週年,全國鐵路總工會正式產生,十餘路工人領袖開始作全國的祕密的集會。雖遭曹吳數次的明顯壓迫,逮捕工人領袖至數十人之多,畢竟一年內的工作,完成了全國組織的雛形,尤證實了此次大會之良好結果。

大會開會前後共計四日,到十二路代表,共四十五人,議决要案十餘件。其議題可槪括爲三部份:(甲)總會報告與各路分會報告;(乙)政治報告,戰略報告及「太平洋」、「漢堡」、「莫斯科」三次國際會議之報告;(丙)會務——如組織、宣傳、救濟、消費合作等問題。議事日程之詳目如下:

(一)「二七」紀念會與預備會;(二)總會報告;(三)各路代表報告;(四)工人階級與中國現狀報告;(五)進行方針報告;(六)太平洋交通工人會議報告;(七)漢堡萬國交通工人會議報告;(八)本會與赤色萬國職工會之關係報告;(九)組織問題;(十)宣傳及教育問題;(十一)消費合作社問題;(十二)審查撫卹款項問題;(十三)救濟失業及死傷問題;(十四)各路代表提案;(十五)討論並通過各種議案;(十六)宣言;(十七)改選;(十八)閉會。

從議程之秩序與各種報告之內容觀察,俱表示出中國工人階級團結力之進步與階級力量之發展。大會前後四日中,各路代表精神十分振作,每日開會多至十二小時以上,超過平時勞動之時間,但秩序整嚴從容,充分表現「二七」的遺留精神,由各路工人羣衆交付各代表帶到這會議席上來。

在「工人階級與中國現狀」議題中,大會指明中國工人階級目前的責任及其未來的責任。中國工人階級之發展是與中國的政治經濟狀况有密切關係的。帝國主義者之衝突與軍閥勢力之消長,是中國工人階級採取戰略之客觀條件。鐵路工人是集中的產業軍之先鋒,工會的組織是由資本制度社會中孵化而出的工人階級之武器;所以大會規定工會的責任,着重於統一的階級性的組織。全國鐵路總工會在目前實担負了兩重的工作:一方面是本會的基礎組織之建立與羣衆化;另一方面則是開始担負引導本國各種產業工人階級的勞動運動。

在簡短的厯史之全國鐵路總工會的實况中,本身的工作尤爲重要,因此,大會有下列的進行方針之决議:(一)恢復所有曾經組織之工會;(二)整頓現有工會,建立堅固的組織基礎;(三)力謀工會之統一;(四)確立經濟基礎;(五)救濟失業;(六)要求以前罷工爭得之條件實行;(七)爭工人切身的經濟利益;(八)爭集會言論罷工之自由;(九)贊助國民革命,並參加國民會議;(十)訓鍊並教育工友羣衆。

大會對于宣傳與教育問題通過一個有計劃的决議案;除於條文中列舉方法外,其說明宣傳與教育之重要是很確切的,原决議文說:

「當工人階級漫無組織的時候,宣傳的工作是佔最重要的。工人有了團結以後,宣傳的工作就是教育的工作。我們全國鐵路總工會現在雖有組織的形式,但缺乏組織的實質,尤缺乏下部的基礎工作。我們應當知道:這種下部基礎工作一方面是由組織着手,另一方面也要由宣傳教育下手。

在『二七』以前,我們的組織是空虛的,宣傳更缺乏,所以一被軍閥壓迫,馬上就瓦解了。如果我們有羣衆的宣傳與教育,使工友羣衆明白工人與工會的關係,我們有時雖受摧殘,工會雖被封閉,但工人心坎中的工會是封閉不了的;這樣,我們工會的基礎是永遠存在的。」

在後兩日會議中,三個「國際會議」的報告,大會中接受美滿的同情,尤以漢堡萬國交通工人會議中革命派與反革命派的戰鬥事實,指示了中國工人階級防制工賊之方略。當工人的多數羣衆團結一致時,暴露叛階級的工賊之罪狀便可使工賊的詐騙行爲完全失敗;這個事實在歐洲已有先例,在中國勞動界開始團結時尤要嚴防。因此,近數月來與全國鐵路工人爲敵——欺騙同階級而投降於官僚的交通系之張德惠,已被大會宣布爲工賊,通告全國工人並暴露其罪狀了。

此外,審查撫卹款項問題,大會組織委員會仔細審查之結果,證明過去事實的眞相,尤證明因捲款潛逃而造謠中傷之工賊的行爲,大會認爲滿意,並議决交新執行委員會編輯賬目宣布全國。

總括起來,此次大會的結果,可得五項:

(一)提出統一鐵路工會的口號,號召階級性的團結。

(二)確定工會的基礎組織,並力謀工會實力之羣衆化。

(三)關於教育宣傳救濟失業及死傷等問題(工會內部建設工作),都有了計劃。

(四)對於中國之現狀認清了,對於國際組織之聯絡也議定了。

(五)合全國鐵路工人領袖聚議數日,互相結識,共謀自身利益,階級團結之力,將從此愈見發展,愈見光大!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