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晉文/卷一百五十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百五十八

释氏

释道安

道安,俗姓卫,常山扶柳人。年十二出家,师事佛图澄、竺法济、支昙讲,历石虎、冉闵、慕容世,后避乱奔襄阳。撰集众经录目,居白马寺,又居檀溪十五载。襄阳陷人秦,居长安五里寺,至苻坚建元二十一年卒。

答郄超书[编辑]

  损米千斛,弥觉有待之为烦。《世说·雅量篇》注作“愈觉”,《释藏辇》八,又百五。

道行般若多罗蜜经序[编辑]

  大哉智度,万圣资通,咸宗以成也。地合日照,无法不周,不恃不处,累彼有名,既外有名,亦病无形。两忘玄莫,ㄨ一作块,然无主,此智之纪也。夫永寿莫美乎上乾,而齐之殇子;神伟莫美于凌虚,而同之涓滞;至德莫大乎真人,而比之朽种;高妙莫大乎世雄,而喻之幻梦。由此论之,亮为众圣宗矣,何者?执道御有,卑高有差,此有为之域耳,非据真如游法性,冥然无名也。据真如游法性冥然无名者,智度之奥室也;名教远想者,智度之蘧庐也。然存乎证者,莫不宾其生无而惶眩一作“其无生而惶眩”;存乎迹者,莫不忿其荡冥而诞诽。道动必反,优劣致殊,眩诽不其宜乎!不其宜乎!要斯法也,与进度齐轸,逍遥俱游,千行万定,莫不以成,众行得字而智进,全名诸法参相成者,求之此列也。且其经也,进咨第一义以为语端,退述权便以为谈首,行无细而不历,数无微而不极,言似烦而各有宗,义似重而各有主,琐见者庆其迩教而悦寤,宏哲者望其远标而绝目,陟者弥高而不能阶,涉者弥深而不能测,谋者虑不能规,寻者度不能尽,暨窈冥矣,真可谓大业渊薮,妙矣者哉!然凡谕之者,考文以征其理者,昏其趣者也;察句以验其义者,迷其旨者也。何则?考文则同异每为辞,寻句则触类每为旨,为辞则丧其卒成之致,为旨则忽其始拟之义矣。若率初以要其终,或忘文以全其质者,则大智玄通,居可知也。从始发意,逮一切智,曲成决著,八地无染,谓之智也,故曰远离也。三脱照空,四非明有,统鉴诸法,因后成用,药病双亡,谓之观也。明此二行于三十万言,其如视诸掌乎!颠沛造次,无起无此也。佛泥洹后,外国高士,钞九十章,为道行品。桓灵之世,朔佛斋诣京师,译为汉文,因本顺旨,转音如已,敬顺圣言,了不加饰也。然经既钞撮,合成章投,音殊俗异,译人口传,自非三达,胡能一一得本缘故乎?由是道行颇有首尾隐者,古贤论之,往往有滞。仕行耻此,寻求其本,到于阗乃得,送诣仓垣,出为放光品,斥重省删,务令婉便,若其悉文,将过三倍,善出无生,论空持巧,传译如是,难为继矣。二家所出,足令大智焕尔阐幽,支谶全本,其亦应然,何者?钞经删削,所害必多。委本从圣,乃佛之至诫也。安不量末学,庶几斯心,载咏载玩,未坠于地,检其所出,事本终始,犹令折伤玷缺,戢然无际,假无放光,何由解斯经乎?永谢先哲,所蒙多矣。今集所见,为解句下,始况现首,终隐现尾,出经见异,铨其得否,举本证钞,敢增损也。幸我同好,饰其瑕谪也。《释藏淡》一,又《迹》七。

增一阿含经序[编辑]

  四阿含义同。中阿含首已明其旨,不复重序也。增一阿含者,比法条贯,以数相次也。数终十,今加其一,故曰增一也。且数数皆增,以增为义也。其为法也,多录禁律,绳墨切厉,乃度世检括也。外国岩岫之士,江海之人,于四阿含多讠永味兹焉。有外国沙门昙摩难提者,兜亻去勒国人也,龆龀出家,孰与广闻,诵二阿含,温故日新,周行诸国,无土不涉。以秦建元二十年来诣长安,外国乡人,咸皆善之。武威太守赵文业求令出焉,佛念译传,昙嵩笔受,岁在甲申夏出,至来年春乃讫,为四十一卷,分为上下部,上部二十六卷,全无遗亡;下部十五卷,失其录偈也。余与法和共考正之,僧略、僧茂助校漏失,四十日乃了。此年有阿城之役,伐鼓近郊,而正专在斯业之中,全具二阿含一百卷な婆沙婆和须蜜僧伽罗刹传。此五大经,自法东流,出经之优者也。四阿含四十应真之所集也。十人撰一部,题其起尽为录偈焉。惧法留世久遗逸散落也。斯土前出诸经班班有其中者,今二阿含各为新录一卷,全其故目,注其得失,使见经寻之差易也。合上下部四百七十二经,凡诸学士撰此二阿含,其中往往有律语,外国不通与沙弥白衣共视也。而今已后,幸共护之,使与律同,此乃兹邦之急者也。斯谆谆之诲,幸勿藐藐听也。广见而不知护禁,乃是学士通中创也。中本起康孟详出,出大爱道品,乃不知是禁经比丘尼法,堪慊切真割而去之,此乃是大鄙可痛恨者也。此二经,有力道士乃能见当以著心焉,如其轻忽不以为意者,幸我同志鸣鼓攻之可也。《释藏形》一,又《迹》九。

人本欲生经序[编辑]

  人本欲生经者,照乎十二因缘而成四谛也。本者,痴也。欲者,爱也。生者,生死也。略举十二之三以为目也。人在生死,莫不浪滞于三世,飘萦于九止,绸缪于八缚者也。十二因缘于九止,则第一人亦天也,四谛所鉴,鉴乎九止;八解所正,正乎八邪。邪正则无往而不恬,止鉴则无往而不愉。无往而不愉,故能洞照傍通;无往而不恬,故能神变应会。神变应会,则不疾而速;洞照傍通,则不言而化。不言而化,故无弃人;不疾而速,故无遗物。物之不遗,人之不弃,斯禅智之由也。故经曰:“道从禅智,得近泥洹。”岂虚也哉?诚近归之要也。斯经似安世高译为晋言也,言古文悉,义妙理婉,睹其幽堂之美,阙庭之富者或寡矣。安每览其文,欲疲不能。所乐而现者,三观之妙也;所思而存者,想灭之辞也。敢以余暇,为之撮注,其义同而文别者,无所加训焉。《释藏祸》八,又《迹》六。

僧伽罗刹所集佛行经序[编辑]

  僧伽罗刹者,须赖国人也。佛世后七百年生此国,出家学道,游教诸邦,至楗陀越土,甄陀贰王师焉。高明绝世,多所述作,此土《修行道地经》,其所集也。又著此经,宪章世尊,自始道成迄于沦虚,行无巨细,必因事而演,游化夏坐,莫不曲备,虽普耀本行度世诸经载佛起居至谓为密,今揽斯经,所悟复多。传其将终言:我若立根,得力大士,诚不虚者。立斯树下,手援其叶,而弃此身,使那罗延力大象之势,无能移余如毛发也。正使就邪维者,当不憔此叶。言然之后,便即立终,贰王自临而不能动,遂以巨ㄌ象挽,未始能摇。即就邪维,炎叶不伤,寻升兜术,与弥勒大士高谈彼宫,将补佛处贤劫第八。以建元二十年宾沙门僧伽跋澄斋此经本来诣长安,武威太守赵文业请令出焉。佛念为译,慧嵩笔受,正值慕容作难于近郊,然译出不襄,余与法和对检定之,十一月三十日乃了也。此年出中阿含六十卷,增一阿含四十一卷,伐鼓击柝之中,而出斯一百五卷,穷通不改其恬,讵非先师之故迹乎?《释藏宜》一,又《迹》十。

阿毗昙八楗度论序[编辑]

  阿毗昙者,秦言大法也。众有以见道果之至赜,拟性形容执乎真像,谓之大也。有以道慧之至齐,观如司南察乎一相谓之法,故曰大法也。中阿含世尊责优陀邪曰:“汝致诘阿毗昙乎?”夫然,佛以身子五法为大阿毗昙也。戒定慧名,无漏也。佛般涅盘后,迦旃延义第一也以十二部经浩博难究,撰其大法为一部八楗度四十四品也。其为经也,富莫上焉,邃莫加焉,要道无行而不由,可不谓之富乎?至德无妙而不出,可不谓之邃乎?富邃洽备,故能微显阐幽也。其说智也周,其说根也密,其说禅也悉,其说道也具。周则二八用各适时,密则二十迭为宾主,悉则味一作昧净遍游其门,具则利钝各别其所,以故为高座者所咨嗟,三藏者所鼓舞也。其身毒来诸沙门,莫不祖述此经,宪章な婆沙,咏歌有余味者也。然乃在大荒之外,葱岭之表,虽欲从之,末由见也。以建元十九年宾沙门僧伽婆,诵此经甚利,来诣长安,比丘释法和请令出之。佛念译传,慧力僧茂笔受,和理其旨归,自四月三一作二十日出,至十月二十三日乃讫。其日检校译人,颇杂义辞,龙蛇同渊,金共肆者,彬彬如也。和抚然恨之,余亦深谓不可,遂令更出,夙夜匪懈,四十六日而得尽定,损可损者四卷焉。至于事须悬解起尽之处,皆为细其下。梵本十五千七十二首庐。四十八万二千五一作三百四言。秦言十九万五千二百五十言,其人忘因缘一品,云言数可与十门等也。周览斯经,有硕人所尚者三焉:以高座者尚其博,以尽漏者尚其要,以研机者尚其密。密者,龙象翘鼻,鸣不造耳,非人中之至恬,其孰能与于此也?要者八忍九断,巨细毕载,非人中之至练,其孰能致于此也?博者众微众妙,六八曲备,非人中之至懿,其孰能综于此也?其将来诸学者游盘于其中,何求而不得乎?《释藏夏》一,又《迹》十。

安般注序[编辑]

  安般者,出入也。道之所寄,无往不因;德之所寓,无往不托。是故安般寄息以成守,四禅寓骸以成定也。寄息故有六阶之差,寓骸故有四级之别。阶差者,损之又损之,以至于无为;级别者,忘之又忘之,以至于无欲也。无为故无形而不因,无欲故无事而不适。无形而不因,故能开物;无事而不适,故能成务。成务者,即万有而自彼;开物者,使天下兼忘我也。彼我双废者,守于唯守也。故修行经以斯二法而成寂,得斯寂者,举足而大千震,挥手而日月扪,疾吹而铁围飞,微嘘而须弥舞,斯皆乘四禅之妙止,御六息之大辩者也。夫执寂以御有,崇本以动末,有何难也?安般居十念一,于五根则念根也,故撰法句者,属唯念品也。昔汉氏之末,有安世高者,博闻稽古,特专阿毗昙学,其所出经,禅数最悉,此经其所译也。兹乃趣道之要径,何莫由斯道也?魏初康会为之注义,义或隐而未显者,安窃不自量,敢因前人,为解其下,庶欲蚊翮以助随蓝,雾润以增巨壑也。《释藏迹》六。

阴持入经序[编辑]

  阴持入者,世之深病也:驰骋人心,变德成狂,耳聋口爽,耽醉荣宠,抱痴投冥,酸号三趣。其为病也,犹癞疾焉,入骨彻髓,良医拱手;犹真蹶焉,来则冥然,莫有所识。大圣悼兹,痛心内发,忘身安赴涂炭,含厚德忍舞击,观罗密于重云,止网于八极,洪痴不得振其翼,巨爱不得逞其足。采善心于毫芒,拔凶顽于虎口。以大寂为至乐,五音不能聋其耳矣;以无为为滋味,五味不能爽其口矣。曜形浊世,拯擢难计。陟降教终,潜沦无名。诸无著等,寻各腾逝。大弟子众,深惧妙法混然废没,于是令迦叶集结阿难所传,凡三藏焉,该罗幽廓,难度难测也。世雄授药必因本病,病不能均,是故众经相待乃备,非彦非圣,罔能综练。自兹以后,神通高士,各为训释。或揽撰诸经以为行式。譬璎玑欤?择彼珠珍,以色相发,佩之冠之,为光为饰。喻绘事欤?调别众彩,以图晖列。诸明睿者,所撰亦然,此经则是其数也。有舍家开士,出自安息,字世高,大慈流洽,播化斯士,译梵为晋,微显阐幽,其所敷宣,专务禅观,醇玄道数,深矣远矣,是经其所出也。阴入之弊,人莫知苦,是故先圣照以止观,阴结日损,成泥洹品,自非知机,其孰能与于此乎?从首至于九绝,都是四十五药也。以慧断知入三部者,成四谛也。十二因缘讫净法部者,成四信也。其为行也,唯神矣,故不言而成;唯妙矣,故不行而至。统斯行者,则明白四达,立根得眼,成十力子,绍胄法王,奋泽大千。若取证则拔三结,住寿成道,径至应真,此乃大乘之舟揖,泥洹之关路。于斯晋土,禅观弛废,学徒虽兴,蔑有尽漏。何者?禅思守玄,练微入寂,在取何道,犹觇于掌,堕替斯要,而忄希见证,不亦难乎?安未近积罪,生逢百罹,戎狄孔棘,世乏圣导。潜遁晋山,孤居离众,幽处穷壑。窃览篇目,浅识独见,滞而不达,夙宵抱疑,谘诹靡质。会太阳比丘竺法济,并州道人支昙讲,陟阻冒寇,重茧远集。此二学士高明博通,诲而不倦者也。遂与析盘畅碍,造兹注解。世不值佛,又处边国,音殊俗异,规矩不同,又以愚量圣,难以逮也。冀未践绪者,少有微补,非敢自必,析究经旨。《释藏迹》六。

了本生死经序[编辑]

  夫四信妙舆者,众之宝轩也。以运连缚倒见众生。凡在三界,罔弗冠痴佩婴,舞生死而趋阴堂,揖让色味,骖惑载疑,驱驰九止者也。既则狎贤侮圣,从其奸慝,贪剑恚钅戚,枭截玄路,群诽上要,殃祸备尝矣。世雄顾愍,深图变谋,法ユ曜于重霓,道鼓震于雷吼,寂干障乎八,慧戈陷乎三有,于是破痴冠,决婴佩,升信车,入谛轨,则因缘息成四喜矣,故曰了本生死也。了犹解也,本则痴也,顽也。如来指举一隅,身子伸敷高旨,引兴幽赞,美矣,盛矣。夫计身有命,则随缘缚,谤佛毁信,若弥纶于幽室矣。夫解空无命,则成四谛,照然立信,若日殿之丽乾矣。斯乃五十六药之崇基。渊乎!盖众行之宗也。开微成务,孰先者乎?佛始得道,隆建大哀,此经则十六之一也。其在天竺,三藏圣师莫不以为教首而研几也。汉之季世,此经始降兹士,雅邃奥邈,少达旨归者也。魏代之初,有高士河南支恭明为作注解,探玄畅滞,真可谓入室者矣。俊哲先人足以折中也。然童蒙之伦,犹有未悟。故仍前迹,附释未训,苟非穿凿以紫乱朱也。傥孤居始进者,可以辨惑焉。《释藏迹》方。

十二门经序[编辑]

  十二门者,要定之目号,六双之关径也。定有三义焉,禅也、等也、空也。用疗三毒,绸缪重病,婴斯幽厄,其日深矣。贪囹恚圄,痴城至固,世人游此,犹春登台,甘处欣欣,如居花殿,嬉乐自娱,莫知为苦,尝酸速祸,困惫五道,夫唯正觉乃识其谬耳。哀倒县之苦,伤蓬流之痛,为设方便,防萌塞渐,辟兹慧定,令自浣涤,挫锐解纷,返神玄路,苟非至德,其道不凝也。夫邪僻之心,必有微著,是故禅法,以四为差焉。贪淫囹者,荒色悖蒸,不别尊卑,浑心耽缅,习以成狂,亡国倾身,莫不由之。虚迷空醉,不知为幻,故以死尸散落自悟,渐断微想,以至于寂,味乎无味,故曰四禅也。恚圄者,争纤芥之虚声,结沥血之重咎,恩亲绝于快心,交友腐于纵忿,含怒彻髓,不悛灭族。圣人见强梁者不得其死,故训之以等,丹心雠亲,至柔其志,受垢含苦,治之未乱,淳德邃厚,兕不措角,况人害乎?故曰四等也。愚痴城者,诽古圣,谤真谤,慢二亲,轻师傅,斯病尤重矣。以慧探本,知从痴爱,分别未流,了之为惑,练心攘慝,狂病瘳矣,故曰四空也。行者挹禅海之深醴,溉昏迷之盛火,激空净之渊流,荡痴尘之秽垢,则皎然成大素矣。行斯三者,则知所以宰身也。所以宰身者,则知所以安神也。所以安神者,则知所以度人也。然则经无巨细,出自佛口,神心所制,言为世宝。慧日既没,三界丧目,经藏虽存,渊玄难测,自非至精,孰达其微?于是诸开士应真,各为训解,释其幽赜,辩其差贯,则烂然易见矣。穷神知化,何复加乎?从十二门己后,则是训传也。凡学者行十二门,却尽神足,灭外止粗,谓之成五道也。三向诸根,进消内结,谓尽诸漏也。殆入尽漏,名不退转。诸佛嘉叹,记其成号。深不可测,独见晓焉,神不可量,独见精焉。陵云轻举,净光烛幽,移海飞岳,风出电入,浅者如是,况成佛乎?是乃三乘之大路,何莫由斯定也。自始发迹,逮于无漏,靡不周而复始。习兹定也,行者欲崇德广业,而不进斯法者,其犹无柯而求伐,不饭而求饱,难以获矣。醒悟之士,得闻要定,不亦妙乎?安宿不敏,生值佛后,又处异国,楷范多阙,仰希古烈,滞而未究,寤寐忧悸,有若疾首。每惜兹邦禅业替废,敢作注于句末。虽未足光融圣典,且发蒙者傥易览焉。安世高善开禅数,斯经似其所出,故录之于末。《释藏迹》六。

大十二门经序[编辑]

  夫淫义存乎解色,不系防闲也;有绝存乎解形,不系念空也。色解则冶容不能转,形解则无色不能滞。不转者,虽天魔玉颜,窈窕艳姿,莫足倾之,之谓固也。不滞者,虽游空无识,泊然永寿,莫足碍之,之谓真也。何者?执古以御有,心妙以了色,虽群居犹刍灵,泥洹犹如幻,岂多制形而重无色哉!是故圣人以四禅防淫,淫无遗焉;以四空灭有,有无现焉。淫有之息,要在明乎万形之未始有,百化犹逆旅也。怨憾之兴,兴于此彼。此彼既兴,遂成仇敌,仇敌适成,勃然赫怒。赫怒已发,无所不至。至不可至,神幽想狱,乃毒乃辛,欣之甘之。是以如来训之以等,等所难等,何往不等?等心既富,怨本息矣,岂非为之乎未有,图难于其易者乎?夫然,则三事凶耽,废然息矣;十二重关,廓然辟矣。根立而道生,觉立而道成,莫不由十二门。立乎定根以逆道休也。大人挥变,荣光四塞,弹撇安明,吹沫千万,默动异刹,必先正受。明乎匪禅,无以统乎无方而不留;匪定,无以周乎万形而不碍。禅定不愆,于神变乎何有也!至矣尽矣,蔑以加矣!此经世高所出也,辞旨雅密,正而不艳,比诸禅经,最为精悉。案经后记云:“嘉禾七年在建邺周司隶舍写”。缄在箧匮,向二百年矣。冥然不行,无闻名者。比丘竺道护于东垣界贤者经中得之,送诣泽,乃得流布。得经之后,俄而其家遇火,护若不睹,为灰炭矣,自然将丧斯禅也,后死者不得与闻此经也。此经也,八音所诲,四道作□,训约无乏,文重无简矣。精义入神,何以上乎!前世又为悬解,一家之传,故筌而次之。然世高出经贵本不饰,天竺古文文通尚质,仓卒寻之,时有不达。今为略注,继前人之末,非敢乱朱,冀有以寤焉。《释藏迹》六

合放光光赞略解序[编辑]

  放光、光赞,同本异译耳。其本俱出于阗国持来,其年相去无几。光赞,于阗沙门多罗以泰康七年赍来,护公以其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出之。放光分如檀以泰康三年于阗为师送至洛阳,到元康元年五月乃得出耳。先光赞来四年,后光赞出九年也。放光,于阗沙门无义罗执梵、竺叔兰为译,言少事约,删削复重,事事显炳,焕然易观也,而从约必有所遗,于天竺辞及腾每大简焉。光赞,护公执梵本,聂承远笔受,言准天竺,事不加饰,悉则悉矣,而辞质胜文也。每至事首,辄多不便,诸反覆相明又不显约也。考其所出,事周密耳,互相补益,所悟实多,恨其寝逸凉土九十一年,几至泯灭,乃达此邦也。斯经既残不具并,放光寻出,大行华京,息心居士翕然传焉。中山支和上遣人于仓垣断绢写之,持还中山,中山王及众僧城南四十里幢幡迎经,其行世如是。是故光赞人无知者,昔在赵魏并得其第一品,知有兹经而求之不得。至此,会慧常、进行、慧辩等将如天竺,路经凉州,写而因焉。展转秦雍,以晋泰元元年五月二十四日乃达襄阳。寻之玩之,欣有所益,辄记其所长,为略解如左。般若波罗蜜者,成无上正真道之根也。正者等也,不二入也。等道有三义焉:法身也、如也、真际也。故其为经也,以如为首,以法身为宗也。如者,尔也,本末等尔,无能令不尔也。佛之兴灭,绵绵常存,悠然无寄,故曰如也。法身者,一也,常净也,有无均净,未始有名,故于戒则无戒无犯,在定则无定无乱,处智则无智无愚,泯尔都忘,二三尽息,皎然不缁,故曰净也,常道也。真际者,无所著也,泊然不动,湛尔玄齐,无为也,无不为也,万法有为,而此法渊默,故曰无所有者,是法之真也。由是其经万行两废,触章辄无也。何者?痴则无往而非徼,终日言尽物也,故为八万四千尘垢门也;慧则无往而非妙,终日言尽道也,故为八万四千度无极也,所谓执大净而万行正,正而不害妙乎大也。凡论般若,推诸病之疆服者,理辙者也;寻众药之封域者,断迹者也。高谈其辙迹者,失其所以指南也。其所以指南,若假号章之不住,五通品之不贡高,是其涉百辟而不失午者也。宜精理其辙迹,又思存其所指,则始可与言智已矣。何者?诸五阴至萨云若,则是菩萨来往所现法慧,可道之道也。诸一相无相,则是菩萨来往所现真慧,明乎常道也。可道,故后章或曰世俗,或曰说己也。常道,则或曰无为,或曰复说也。此两者同谓之智而不可相无也。斯乃转法轮之目要,般若波罗蜜之常例也。《释藏迹》七。

摩诃钵罗若波罗蜜经钞序[编辑]

  昔在汉阴十有五载,讲放光经岁常再篇。及至京师,渐四年矣,亦恒岁二,未敢堕息。然每至滞句,首尾隐没,释卷深思,恨不见护公叉罗等。会建元十八年,正车师前部王名弥第来朝,其国师字鸠摩罗跋提,献梵天品一部,四百二牒言二十千首卢,首卢三十二字,梵数经法也。即审数之,就十七千二百六十首卢,残二十七字,都并五十五万二千四百七十五字。案,此数不合,当有脱误。天竺沙门昙摩蜱执本,佛护为译,对而检之,慧进笔受,与放光光赞同者,无所更出也。其二经译人所漏者,随其失处,称而正焉。其义异不知孰是者,辄并而两存之,往往为训其下,凡四卷。其一纸二纸异者,出别为一卷,合五卷也。译梵为秦,有五失本也:一者,梵语尽倒而使从秦,一失本也;二者,梵经尚质,秦人好文,传可众心,非文不合,斯二失本也;三者,梵经委悉,至于叹咏,叮咛反覆,或三或四,不嫌其烦,而今裁斥,三失本也;四者,梵有义说,正似乱辞,寻说向语,文无以异,或千五百,刈而不存,四失本也;五者,事已全成,将更傍及,反腾前辞,己乃后说,而悉除此,五失本也。然般若经三达之心,覆面所演,圣必因时俗有易案此二语有脱字。而删雅古以适今时,一不易也;愚智天隔,圣人叵阶,乃欲以千岁之上微言,传使合百王之下末俗,二不易也;阿难出经,去佛未久,尊者大迦叶令五百六通迭察迭书,今离千年,而以近意量裁,彼阿罗汉乃兢兢若此,此生死人而平平若此,岂将不知法者勇乎?斯三不易也。涉兹五失,经三不易,译梵为秦,讵可不慎乎?正当以不闻异言,传令知会通耳,何复嫌大匠之得失乎?是乃未所敢知也。前人出经,支谶世高审得梵本难系者也;叉罗支越斫凿之巧者也,巧则巧矣,惧窍成而混沌终矣。若夫以《诗》为烦重,以《尚书》为质朴,而删令合今,则马、郑所深恨者也。近出此撮,欲使不杂,推经言旨,唯惧失实也。其有方言古辞,自为解其下也。于常首尾相违句不通者,则冥如合符,厌如复析,乃见前人之深谬,欣通外域之嘉会也。于九十章,荡然无措疑处,毫芒之间,泯然无微疹,已矣乎。《释藏迹》八。

道地经序[编辑]

  夫道地者,应真之玄堂,升仙之奥室也。无本之城,杳然难陟矣。无为之墙,邈然难逾矣,微门妙闼少窥其庭者也。盖为器也犹海与?行者日酌之而不竭,返精者无数而不满。其为像也,含弘静泊,绵绵若存,寂寥无言,辩之者几矣;恍忽无行,求矣漭乎其难测。圣人有以见因华可以成实,睹末可以达本,乃为布不言之教,陈无辙之轨,阐止启观,戒成定谛。髦彦六双率由斯路,归精谷神于乎羡矣。夫地也者,包润施毓,稼穑以成,Α镣琼琛,罔弗以载,有喻止观,莫近于此,故曰道地也。昔在众,三达遐鉴,八音四辩,赫奕敷化,识病而疗,声典难算。至如来善逝而大训绝,五百无著迁而灵教乖,于是有三藏沙门,厥名众护,仰雅诸行,布在群籍,俯愍发进,不能悉洽,粗述众经,撰要约行,目其次序以为一部二十七章。其于行也,要犹人首与?可终身戴,不可须臾下。犹气息与?可终身通,不可须臾闭。息闭则命殒,首下则身殪。若行者暂去斯法,奸宄之慝入矣。有开士世高者,安息王元子也。禅国高让,纳万乘位,克明俊德,改容修道,越境流化,爰适此邦。其所传训,渊微优邃。又析护所集者七章,译为汉文,音近雅质,敦兮若朴,或变质从文,或因质不饰。皇矣世高审得厥旨。夫绝爱原,灭荣冀,息驰骋,莫先于止;了痴惑,达九道,见身幻,莫首于观;大圣以是达五根,登无漏,扬美化,易顽俗,莫先于正。靡不由兹也。真可谓盛德大业,至矣哉!行自五阴尽于成坏,则是苦谛漏尽之迹也。神足章者,则是禅思五通之要也。五十五观者,则是四非常度三结之本也。人之处世,蒙昧未祛,熙熙甘色,如飨大牢。由处秽海,幽厄九月;既生,罹遘百凶,寻旋老死,婴苦万端,漂溺五流,莫能自返。圣人深见,以为苦证,游神八路,长陟永安。专精稽古,则佚乐若此;关情纵欲,则酸毒如彼,二道显著,宜顺所从。石以淬璧,剥坚截刚,素质精深,五色炳灿。由是论之,可不勉哉!子生不辰,值皇网纽绝,犭严狁猾夏,山左荡没,避难泽,师殒友析,周爰谘谋,顾靡所询。时雁门沙门支昙讲、邺都沙门竺僧辅,此二仁才,聪明有融,信而好古,冒险远至,得与酬酢,寻章察句,造此训传,希权与进者暂可微寤,蚊蚋奋翼以助随岚,蚁垄增封嵩岳之顶,岂其能益于高猛哉!探赜奥邈,唯八辈难之,况末学小子,庶几兹哉!然天竺圣邦,道辽远,幽见硕儒,少来周化。先哲既逝,来圣未至,进退狼跋,咨嗟涕氵夷。故作章句,伸已丹赤,冀诸神通照我,必枉灵趾烛谬正阙也。《释藏迹》十。

十法句义经序[编辑]

  夫有欲之激,百转千化,摇荡成教,亦何得一端乎?是故正觉因心所迁,即名为经。邪止名正,乱止名定,方圆随器,合散从俗。随器故因质而立名,从俗故缘对而授药。立名无常名,则神道矣;授药无常药,则感而通故矣;即已不器,又通其故,则诸行泛然,因法而结也。二三至十,在乎其人,病有众寡,以人为目耳,譬药分剂,有单有复,诊脉视色,投药缘疾,法参相成,不其然乎?自佛即幽,阿难所传,分为三藏,纂乎前绪,部别诸经。小乘则为《阿含》,四行中《阿含》者,数之藏府也;《阿毗昙》者,数之苑薮也。其在赤泽,硕儒通人,不学《阿毗昙》者,盖阙如也。夫造舟而济者,其体也安;粹数而立者,其业也美。是故般若启卷,必数了诸法。卒数以成经,斯乃众经之喉襟,为道之枢极也,可不务乎!可不务乎!于戏!前徒不忘玄数者,鹭子也。于兹继武,有自来矣。笃斯业者,或不成也。爰晋土者,世高其俊也。伟哉数学,渊源流清,抱德惠和,播馨此域,安虽希高迹,末由也已。然旋焉周焉,臧焉修焉,未坠地也。并一不惑以成积习,移志,蹈远,移质缘以高尚,欲疲不能也。人亦有言曰:圣人也者,人情之积也。圣由积靡炉锤之间,恶可己乎?经之大例,皆异说同行。异说者,明夫一行之归致;同行者,其要不可相无,则行必俱行。全其归致,则同处而不新。不新故顿至而不惑,俱行故丛萃而不迷也。所谓知异知同,是乃大通;既同既异,是谓大备也。以此察之,义焉哉!义焉哉!夫玄览莫美乎同异,而得其门者或寡矣;明白莫过乎辩数,而入其室者鲜矣。昔严调撰《十慧章句》,康僧会集《六度要目》,每寻其迹,欣有寤焉。然犹有阙文行未录者,今钞而第之,名曰《十法句义》。若其常行之注解,若昔未集之贻后,同我之伦,傥可察焉。《释藏迹》十。

な婆沙序[编辑]

  阿难所出十二部经,于九十日中佛意三昧之所传也。其后别其径至小乘法,为《四阿含》,阿难之功于斯而已。迦旃延子撮其要行,引经训释,为《阿毗昙》四十四品,要约婉显,外国重之。优波离裁之所由为《毗尼》,与《阿毗昙》、《四阿含》并为三藏。身毒甚珍,未坠于地也。其后《昙摩多罗刹集修行》,亦大行于世也。又有三罗汉,一名尸陀盘尼,二名悉达,三名な罗尼,撰な婆沙,广引圣证,言辄据古释《阿毗昙》焉,其所引据,皆是大士真人佛印印者也。悉达迷而近烦,な罗要而近略,尸陀最折中焉。其在身毒,登无畏座,僧中唱言,何莫由斯道也!其经犹大海与?深广浩汗,千宝出焉;犹昆岳与?峨幽蔼,百珍之薮,资生之徒,于焉斯在。兹经如是,何求而不有乎?有秘书郎赵政文业者,好古索隐之士也,常闻外国尤重此经,思存想见,然乃在昆岳之右艽野之西,眇尔绝域,末由也已。会建元十九年,宾沙门僧伽跋证讽诵此经四十二处,是尸陀盘尼所撰者也,来至长安,赵郎饥虚在往求令出焉。其国沙门昙无难提笔受为梵文,弗图罗刹译传,敏智笔受,为此秦言,赵郎正义起尽,自四月出至八月二十九日乃讫,梵本一万一千七百五十二首卢,长五字也,凡三十七万六千六十四言也。秦语为十六万五千九百七十五字。经本甚多,其人忘失,唯四十事是释《阿毗昙》十门之本,而分十五事为小品回著前,以二十五事为大品而著后,此大小二品,全无所损。其后二处是忘失之遗者,令第而次之。赵郎谓译人曰:“《尔雅》有‘释故’‘释言’者,明古今不同也。昔来出经者,多嫌梵言方质,而改适今俗,此政所不取也。何者?传梵为秦,以不闲方言求知辞趣耳,何嫌文质?文质是时,幸勿易之。经之巧质,有自来矣,唯传事不尽,乃译人之咎耳。”众咸称善,斯真实言也。遂案本而传,不令有损言游字,时改倒句,余尽实录也。余欣秦土忽有此经,挈海移岳,奄在兹域,载玩载咏,欲疲不能,遂佐对校,一月四日,然后乃知大方之家富,昔见之至狭也。恨八九之年方窥其牖耳。愿欲求如意珠者,必牢装强伴,勿令不周沧海之实者也。《释藏迹》十

比丘大戒序[编辑]

  世尊立教,法有三焉:一者戒律也,二者禅定也,三者智慧也。斯三者,至道之由户,泥洹之关要也;戒者,断三恶之干将也;禅者,绝分散之利器也;慧者,齐药病之妙医也。具此三者,于取道乎何有也?夫然,用之有次,在家出家,莫不始戒以为基址也。何者?戒虽检形,形乃百行舟舆也,须臾不矜不庄,则伤戒之心入矣。伤戒之心入,而后欲求不入三恶道,未所前闻也。故如来举为三藏之首也。外国重律,每寺立持律,日月相率说戒,说戒之日,终夜达晓,讽乎切教,以相维摄,犯律必弹,如鹰隼之逐鸟雀也。大法东流,其日未远,我之诸师,始秦受戒,又乏译人,考校者鲜,先人所传,相承谓是,至澄和上多所正焉。余昔在邺,少习其事,未及检戒,遂遇世乱,每以怏怏不尽于此。至岁在鹑火,自襄阳至关右,见外国道人昙摩侍讽《阿毗昙》,于律特善,遂令凉州沙门竺佛念写其梵文,道贤为译,慧常笔受,径夏渐冬,其文乃讫。考前常行世戒,其谬多矣,或殊失旨,或粗举意。昔从武遂法潜得一部戒,其言烦直,意常恨之。而今侍戒规矩与同,犹如合符,出门应辙也,然后乃知淡乎无味,乃真道味也。而嫌其丁宁,文多及复称,即命慧常,令斥重去复。常乃避席谓:“大不宜尔!戒犹礼也,礼执而不诵,重先制也,慎举止也。戒乃径广长舌相三达心制,八辈圣士珍之宝之,师师相付,一言乖本,有逐无赦。外国持律其事实尔。此土《尚书》,及与《河》《洛》,其文朴质,无敢措手,明只先王之法言而慎神命也,何至佛戒,圣贤所贵,而可改之以从方言乎?恐失四依不严之教也。与其巧便,宁守雅正。译梵为秦,东教之士,犹惑非之,愿不刊削,以从饰也。”众咸称善。于是案梵文书,唯有言倒时从顺耳,前出戒十三事中,起室与檀越议,三十事中至大姓家及绮红锦绣衣及七因缘法,如斯之比,失旨多矣。将来学者,审欲求先圣雅言者,宜详揽焉。诸出为秦言便约不烦者,皆蒲萄酒之被水者也。外国云戒有七篇,而前出戒皆八篇。今戒七悔过,后曰尸叉赖尼,尸叉赖尼有百七事明也。如斯则七篇矣。又侍尸叉赖尼有百一十事,余嫌其多。侍曰:“我持律许口受,十事一记,无长也。”寻僧纯在丘慈国佛陀舌弥许得比丘尼大戒来,出之正与侍同,百有一十尔,乃知其审不多也。然则比丘戒不止二百五十,阿夷戒不止五百也。”《释藏》百一

疑经录序[编辑]

  外国僧法学皆跪而口受,同师所受若二十转以授后学,若有一字异者,共相推校,得便摈之,僧法无纵也。经至晋土,其年未远,而喜事者以沙标金,斌斌如也,而无括正,何以别真伪乎?农者禾草俱存,后稷为之叹息;金匮玉石同缄,卞和为之怀耻。安敢预学次,见泾渭杂流,龙蛇并进,岂不耻之?今列意谓非佛经者如左,以示将来学士,共知鄙倍焉。《释藏迹》五。

注经及杂经志录序[编辑]

  夫日月丽天,众星助耀;雨从云降,氵彪池佐润,由是丰泽洪沾,大明焕赫也,而犹有焦火于云夜,抱瓮于汉阴者,时有所不足也。佛之著教,真人发起,大行于外国,有自来矣。延及此土,当汉之末世,晋之盛德也。然方言殊音,文质从异,译梵为晋,出非一人。或善梵而质晋,或善晋而未备梵,众经浩然,难以折中。窃不自量,敢预僧数。既荷佐化之名,何得素餐终日乎?辄以洒埽之余暇,注众经如左,非敢自必必值圣心,庶望考文时有合义,愿将来善知识不咎其默守,冀抱瓮ㄡ火,谠有微益。

  《光赞折中解》一卷,《光赞钞解》一卷。

  《般若放光品》者,分别尽漏,而不证八地也。源流浩汗,厥义幽邃,非彼草次可见宗庙之义也,安为《折疑准》一卷,《折疑略》一卷,起《尽解》一卷。

  《道行品》者,般若钞也。佛去世后,外国高明者撰也。辞句质复,首尾互隐,为《集异注》一卷。

  《大小十二门》者,禅思之奥府也。为各作注,大作注十二门卷,《小十二门》一卷。

  了本生死者,四谛四信之玄薮也。为《注》一卷。

  《密迹金刚经》、《持心梵天经》,此二经者,护公所出也。多有隐义,为作《甄解》一卷。

  贤劫八万四千度无极者,大乘之妙目也。为《解》一卷。

  《人本欲生经》者,九止八脱之妙要也。为注《撮解》一卷。

  安般,守意多念之要药也。为《解》一卷。

  阴持入者,世高所出残经也。渊流美妙,至道直径也。为《注》二卷。

  《大道地》者,修行钞也,外国所钞。为《注》一卷。

  众经众行,或有未曾共知者,安集之为《十法句义》一卷,连杂解共卷。

  义指者,外国沙门于此土所传义也。云诸部训异,欲广来学视听也,增之为《注》一卷。

  九十八结者,《阿毗昙》之要义。为《解》一卷,连约通解共卷。

  又为《三十二相解》一卷。

  三界诸天,混然淆杂,安为录一卷。

  此土众经,出不一时,自孝灵光和已来,迄今晋宁康二年,近二百载,值残出残,遇全出全,非是一人难卒综理,为之《录》一卷。

  《答沙汰难》二卷,《答法将难》一卷,《西域志》一卷。《释藏迹》五。

襄阳金像铭[编辑]

  晋太元十九年,岁次甲午月朔日次,比丘道安于襄阳西郭造丈八金像一躯。此像更三周甲午,百八十年当灭。《法苑珠林》二十一,《续高僧传》三十九。案:道安卒于太元十年,其在襄阳,当在太元未改元之前,此铭误,或别一道安也。后周亦有释道安,住中兴寺,建德三年,普灭佛道,削迹遁去,上距太元十九年,凡一百八十余年,则又非其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