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義縣復北門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全義縣復北門記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0

賢者之興,而愚者之廢,廢而復之為是,循而習之為非。恒人猶且知之,不足乎列也。然而復其事,必由乎賢者。推是類以從於政,其事可少哉?賢莫大於成功,愚莫大於吝且誣。桂之中嶺而邑者曰全義,衛公城之,南越以平。盧遵為全義,視其城塞北門,鑿他雉以出,問之。其門人曰:「餘百年矣。或曰:‘巫言是不利於令,故塞之。’或曰:‘以賓族之多,有懼竭其餼饋者,欲回其途,故塞之。」’遵曰:「是非吝且誣歟?賢者之作,思利乎人;反是,罪也。餘其復之。」 詢於群吏,吏葉厥謀;上於大府,大府以俞;邑人便焉,歡舞里閭。居者思止其家,行者樂出其途。由道廢邪,用賢棄愚,推以革物,直民之蘇。若是而不列,殆非孔子徒也。為之記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