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廣總督蔣攸铦等奏陳夷商貿易情形及酌籌整飭洋行事宜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陳夷商貿易情形及酌籌整飭洋行事宜摺
大清兩廣總督臣蔣攸铦巡撫臣董教增粵海關監督臣祥紹
嘉慶十九年十月十九日
1814年11月30日
軍機大臣奉上諭寄兩廣總督蔣攸铦等所奏夷商貿易及洋行各事宜著照議行並妥爲處置𠸄咭唎大班呞噹㖦

兩廣總督臣蔣攸铦、巡撫臣董教增、粵海關監督臣祥紹跪奏,爲密陳夷商貿易情形,及酌籌整飭洋行事宜,恭摺奏請聖訓事。

  竊照粵東省地居灣海,番舶雲集,各國夷商藉資貿易,以裕生計,其所以仰沐皇仁者至優極渥。該夷商因遠涉重洋,每貨船十數隻,有兵船一二隻護送,抵粵後俱泊外洋,由該國通事報明澳門同知,飭令內地熟悉河線民人將貨船引帶,由虎門海口駛入黃埔內港灣泊,納稅售貨,其兵船仍泊外洋,俟貿易事竣貨船出口,該兵船仍護送回國,是於懷柔之中仍寓防閑之意。立法原爲妥善,溯查貿易各國,有𠲽囒哂[註 1]、荷蘭、呂宋[註 2]、咪唎𠼤[註 3]、𠸄咭唎[註 4]、啿啵㕸[註 5]、𠿩國[註 6]、嗹國[註 7]等處貨船,每年多寡不齊。自嘉慶七年以後[註 8],各國船隻稀少,惟𠸄咭唎國祖家船[註 9]、港腳船[註 10]、咪唎𠼤國船爲多,此外隻呂宋國間有船一二隻來粵。近聞𠸄咭唎與咪唎𠼤彼此抅釁,時相劫奪貨財,此係洋商傳聞之詞,且事在夷洋,不值過問。本年夏間,有咪唎𠼤國貨船一隻進口,隨有𠸄咭唎國𫬘𱒊兵船[註 11]隨帶之小快船尾駛追,經守口員弁登時將該船逐出外洋。臣等當飭洋商通事,嚴詰𠸄咭唎大班嗌𠵅𠱸[註 12]因何不行約束,令其切實稟覆,旋因𠸄咭唎國及咪唎𠼤時有貨船駛至,而𠸄咭唎之護貨兵船雖不敢駛入內洋,時至虎門海口往來游奕,屢經驅逐,倏去倏來,情形詭譎,必須示之以威。臣等當即就近調齊中路巡洋舟師,排列虎門海口,檄令提標中軍參將吳紹麟等督率各員弁,申明號令,整肅隊伍,連環操演鎗礮,以壯聲威。一面檄委辦事明幹之佛岡同和(知)福蔭長,偕同香山縣知縣馬德滋親赴澳門,飭傳該大班嗌𠵅𠱸面加詰責。據通事譯據該大班稟稱,實因咪唎𠼤曾在外洋搶過該國貨船,挾有讐隙,希圖乘間報復。等語。臣等復飭該委員等,諭以該二國在海外有無蠻觸,一面之詞,不足深究,兹既駛至內地洋面,即應凜遵天朝禁令,何得妄思報復,應速飭令該國兵船遠泊外洋,等候貨船護送回國。如敢不遵,不但將該兵船立時擊沉,定當奏明大皇帝停止該國貿易。若咪唎𠼤國兵船有違功令,亦應一體照辦。天朝大公無私,並不稍存偏護,亦不能稍爲姑息。等諭。該大班隨即遞稟謝罪。其𫬘𱒊兵船旋已揚帆回國,尚有護送貨物兵船二隻,俱在外洋往年灣泊地方,現在各夷商照就貿易,安貼如常。

  臣等訪得,南洋諸夷以𠸄咭唎爲最强而並非富饒,惟藉貿易爲資生之計,其貨物不到內地,亦别無銷售之處,且呢羽、鐘表,中華儘可不需(硃批:是),茶葉土絲,彼國斷不可少,是其不能不仰給於貿易者,其理易明,惟是懷柔駕馭必當,杜漸防微。粵民趨利若鶩,首在查禁漢奸,近年如私借夷人貲本及拖欠夷債之鄭崇謙、吳士瓊、沐士芳等,均經照例懲辦。現復訪有曾爲夷人服役,積有家産,朦捐職銜,仍與夷人交結之李耀即李懷遠一名,業經拏獲查抄,審明定擬具奏在案。臣等仍督飭地方密加偵訪,如有似此者,均應逐一嚴懲(硃批:甚是)。並不准民人私爲夷人服役,責成洋商通事稽查,其住居澳門及省城十三行之貿易民人,不得搭蓋夷式房,即售賣夷人衣履之鋪戶,亦不得用夷字店號,以杜勾通而嚴區别。向來兵船護送貨船到粵,貨船自行進口,兵船即駛往伶仃、潭子洋面停泊,嘉慶十四年原奏但稱不許進十字門及虎門各海口,語涉籠統,嗣後應仍循其舊,不得駛近內洋,亦不准於所護貨船出口之後復有逗遛,致幹驅逐。至設立洋商,令其互相貿易,即藉以稽察夷情,必需身家殷實、辦事明妥者交易,始能公平,不欠夷人私債,庶不至爲夷人所輕視。邇來充當洋商者,共有十人,實在貲財素裕者不過三四家,其馀雖皆有同商互保承充,而本非殷實,不過圖得行規,承充後又不善經理,無處揭借,不能不欠夷人之賬,既有夷賬,即不能不賒客商之貨以抵還夷人,迨至積欠愈多,不敷挪埯,爲夷商所挾制,是以評估貨價,不得其平,內地客商轉受虧折之累。若俟該疲行陸續乏敗時再行清理,恐有積重難返之勢。向例貨船出口,海關監督衙門發給印照,回國即取有夷人兩無蒂欠夷字甘結存案,此事竟成故套,難以憑信。臣等再四熟商,擬俟冬春交易事畢,派委明幹人員督飭總商伍敦元、盧隸榮,確查各商私欠夷賬多寡,如爲數有限,易於歸結者,勒限清完,准其承充外,倘拖欠過多,不肯據實供吐,即應奏明斥革,將承辦貿易行規歸於殷商分辦,仍照向辦章程,查抄變抵,不敷之數,令衆商按股攤還。現在各商已有代還之款,應俟攤完後分年續攤,並飭此後不得濫保身家淺薄之人,違者一體治罪。如此則夷人不能抬價居奇以挾制洋行,洋行亦不敢低估侵欺以拖累商賈,且夷賬既已清釐,每年貨船回國,即有未售完之貨,可交住澳大班等料理,或酌留數人亦屬無多,仍嚴禁內地民人不准私往夷館。庶立法益臻周密,而弊端可期剔除,於防弊柔遠之道,兩無妨礙。

  容俟查明洋商底蘊,再行分别奏辦外,所有夷商實在情形及酌籌辦理緣由,臣等謹合詞恭摺密奏,伏乞皇上睿鑒訓示。謹奏。

  嘉慶十九年十二月初二日奉硃批:另有旨。欽此。

  嘉慶十九年十月十九日

注释[编辑]

  1. 指法国
  2. 指西班牙,吕宋为其殖民地
  3. 指美国
  4. 指英国
  5. 又作“咸伯”,指北德意志的汉堡自由市
  6. 指瑞典
  7. 指丹麦
  8. 欧洲爆发拿破仑战争
  9. 指英国东印度公司
  10. 指港脚商人,多为英国合印度的私商
  11. “罷孻仁”音译自脱利斯号的船长姓氏O'Brien,代指脱利斯号
  12. 本名作John Fullerton Elphinstone,时任东印度公司广州商馆特选委员会主席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