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廣總督蔣攸铦等奏陳遵辦應付𠸄咭唎貢使各事宜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蔣攸铦、董教增跪奏,爲奉到諭旨,欽遵辦理,恭摺密陳聖鑒事。

  竊照臣等具奏,𠸄咭唎貢船駛抵粵洋,並酌議貿易事宜摺,兹於九月十六日准軍機大臣字寄,奉上諭:𠸄咭唎夷人向不習中國跪叩禮儀。等因。仰見聖明,指示周詳,震疊懷柔,並行不悖之意。臣等伏思,𠸄咭唎貢使到京,不能成禮,雖由於舌之語,奏達參差,而在天津未曾謝宴,至通州不肯演禮,迨至宮門復藉詞延宕,其曲究在該國使臣,將來該使臣到粵,自當以禮遺歸,如果安靜守法,迅速回國,可不提其在京失禮之處,倘藉詞支吾逗留,或别有祈請,臣等當欽遵頒發勅諭該國王文內情節,正言駁斥,使之理屈詞窮,不致有藉口。查,臣等衙門向止飭諭𠸄咭唎大班,從無與該國王檄文成式,且已奉有勅諭,若檄文內語句與勅諭不相符合,彼必疑而不信,似未便再由臣等另發檄文。本月初七日,臣等曾附片密陳請旨,計十月望間定可奉到諭旨,臣等當即刊佈曉諭各國夷商一體遵照,俾各國共凜天朝法度尊嚴,益生敬畏。而𠸄咭唎貢使自知其曲在彼,亦復無可置喙,庶辦理可期安善。蓋𠸄咭唎夷情叵測,如乾隆五十八年遣使入貢,六十年齎貢由粵呈進,而嘉慶七年即有兵船數隻駛來粵洋停泊觀望,驅之始去。嘉慶十年,復備貢表齎粵轉進,而嘉慶十三年又有兵船駛至澳門,希圖佔據,嗣經絶其水米,窮蹙始遁。雖其國遠隔重洋五萬馀里,且以貿易爲資生之計,諒不至有他虞,第犬羊之性,難以推誠駕馭,防閑不可稍懈,此後是否不别生事端,亦難逆料。臣等惟有嚴查漢奸,密爲防範,以杜其覬覦嘗試之漸。

  再,卷查乾隆五十八年𠸄咭唎貢使成禮回粵,並未筵宴,此次應遵旨賞給筵席三桌,並另賞牛羊等物,以符舊制。又該國駛赴天津原船五隻,前已駛到貢船一隻、護貢兵船兩隻。兹據香山營縣具報,本月十三日,又駛到護貢巡船二隻,現飭巡船與兵船俱停泊外洋,聽候貢船出口護送回國。其貢船一隻,前令灣泊壕墩,現奉恩旨准其兌換茶絲回國,照例免稅。查,該國貿易船隻,向在黃埔裝載貨物。兹貢船稟請裝載茶葉,自應准其一體駛赴黃埔,次第卸貨上貨,飭令靜候貢使到日乘坐回帆。仍俟貢使到粵後,臣等將免稅諭旨敬謹宣佈,以昭我皇上懷遠恩施,有加無已之至意。

  臣等謹密摺覆奏,伏乞皇上睿鑒訓示。謹奏。

  嘉慶二十一年十月十三日奉硃批:另有旨。欽此。

  嘉慶二十一年九月二十日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