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關船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兩關船橋記
作者:劉節 
本作品收錄於《嘉靖贛州府志
劉節,官刑部右侍郎。

兩關何?贛郡兩關也。贛郡有兩關何?章水西注,曰西河;貢水東下,與章水合,曰東河。河皆深廣,濟者艱焉。是故亂流而舟,舳上艫下,𢖍列如比,民迺攸濟。旣而督府開鎮,戎餉攸湏,官醝計榷禁令,譏察如古爲關然。故曰兩關以禦貨越、征商旅也,厥從乆矣。重作維何?兹歲徂夏,水溢汎濫,漂溺者過半矣。河迺弗關,民則病渉矣,吏則病征矣,商旅利其禁弛,戎餉則日損矣。上下交困,孰爲之所哉?迺維中丞王公,將天子命,䖍秉節龯,來鎮兹𡈽,迺經迺營,迺籌迺度,訏謨逺猶,迺命迺告。臬副侯君,亦維始至,與賛是謀,率迺群吏,請命於公。公乃檄曰:「惟叅酌厥典,惟爾贑郡虞判价、吉郡吳推伯亨、南安郡李推士魁;惟董作厥役,惟爾贑郡郭推文翰、贛衛明指揮贒;惟㑹計厥費,惟爾贛郡幕塵昻霄、贛邑令毛鳯:爾群吏咸事事毋後!」侯君迺申之曰:「惟爾群吏,恪㳟迺事,毋後!」謀旣同矣,廼卜迺筮;龜蓍從矣,廼取其材;材則俻矣,迺召其工;工則集矣,迺約其数:東河爲舟則十其十,西河爲舟則六其十;創作則八十有四,取其盈也;葺理則七十有六,仍其舊也。始事於秋九月丙戌;冬十有一月戊辰,則告成矣。由是民樂於兩河之滸,曰:「吾無病渉也。」商賈行旅樂於途市,曰:「吾無病渉也,吾亦無貨越之譏也。」吏樂於關,曰:「吾無病征也,吾將見戎餉日充以不匱也。」有是哉!工鉅程敏,利愽惠周,可謂臧矣。《傳》曰:「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言及時也。《》曰:「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言節用也。是故兹役也,濟險舉廢,財足用隙,急知者之先務,獲爲政之善經也,可謂有功也矣!《》曰:「肅肅謝功,召伯營之。」其斯之謂與?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