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和《唐詩三百首
張功曹,署也。公與張以貞元二十一年二月二十四日赦自南方,俱徙掾江陵,至是俟命於郴,而作是詩。公在江陵《祭郴州李使君》云:“輟行謀於俄頃,見秋月之三彀。逮天書之下降,猶低回以宿留。”此其證也。詩怨而不亂,有《小雅》之風。

纖雲四卷天無河,清風吹空月舒波。沙平水息聲影絕,[1]一杯相屬君當歌。[2]君歌聲酸辭且苦,不能聽終淚如雨。[3]洞庭連天九疑高,[4]蛟龍出沒猩鼯號。十生九死到官所,[5]幽居默默如藏逃。下床畏蛇食畏藥,海氣濕蟄熏腥臊。[6]昨者州前捶大鼓,嗣皇繼聖登夔臯。[7]赦書一日行萬里,[8]罪從大辟皆除死。[9]遷者追回流者還,滌瑕蕩垢朝清班。[10]州家申名使家抑,[11]坎軻祗得移荊蠻。[12]判司卑官不堪說,[13]未免捶楚塵埃間。[14]同時輩流多上道,天路幽險難追攀。君歌且休聽我歌,我歌今與君殊科。[15]一年明月今宵多,[16]人生由命非由他,有酒不飲奈明何!

註釋[编辑]

  1. 沙平或作平沙,非是。
  2. 《漢·灌夫傳》:“夫迎田蚡過竇嬰,及飲酒酣,夫起舞屬蚡。”顏師古曰:“屬,付也,猶今之舞訖相勸也。”屬,之欲切。
  3. 《選·古詩》:“泣涕零如雨。”
  4. 洞庭、九疑詳見一卷《復誌賦》,二卷《送惠師》詩註。
  5. 官所臨武。
  6. 濕或作溫,非是。
  7. 貞元二十一年正月順宗即位。
  8. 是年二月甲子,大赦天下。
  9. 荊公與謝本作“除徙”,下文已有“遷者追回流者還”,則“除死”為當。
  10. 朝清或作清朝,唐本作朝清,蓋言追還之人皆得滌瑕垢而朝清班,惟己為使家所抑,故只量移江陵也。
  11. 使家,謂湖南觀察使。
  12. 祗或作只,他詩皆然。荊蠻,江陵也。
  13. 卑官,一作官卑。
  14. 老杜《送高書記詩》:“脫身簿尉中,始與捶楚辭。”按:唐制,參軍簿尉有過,即受笞杖之刑。杜牧詩云:“參軍與簿尉,塵土驚劻勷。一語不中治,鞭笞身滿瘡。”
  15. 杭本如此。言張之歌詞酸苦,而己直歸之於命。蓋反騷之意,而其詞氣抑揚頓挫,正一篇轉換用力處也。方從諸本我下去歌字,而君下著豈字,全失詩意,使一篇首尾不相運掉,無復精神,又不著杭本之異,蓋考之亦非詳耶。
  16. 一作月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