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義記/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十一齣 宣子見主 下一齣▶

【珍珠簾】〔生上〕長安自古春先早。風光好。綠遍滿園芳草。〔旦貼〕濃睡是今朝。黛眉慵掃。

〔生〕夢斷華胥乍驚曉。啼鳥無端。故作枝頭巧。〔旦〕鎮日名園人未到。滿地香塵。跡踹金蓮小。〔生〕百歲人生容易老。但願開樽。酩酊眠芳草。〔旦〕從此東君生意好。趲交花卉都開了。〔生〕公主。今當豔陽天氣。同到花園游玩一番。多少是好。

【金井水紅花】天付姻緣美。今生喜諧會。才貌两相宜。世應稀。融和天氣。正好尋芳拾翠。扉蓋礙花低。紅映紫鬭芳菲也囉。只見狂蜂浪蝶來往翻飛。看取敎人越添情緖。〔合〕和你同攜纖手。雙雙步徐。珠圍翠繞。椒蘭噴衣。霎時安肯和你輕抛棄。

【前腔】〔旦〕人在香風裏。芳春景最奇。草色妬羅衣。喜追陪。幙天席地。遙望鞦韆起處。樂意賞心時。漸迤𨓦過庭西也囉。只見棠花繡野柳線垂堤。春色三分又早夾鍾時序。

〔合前外〕滿園花卉供時景。一派笙歌撩亂人。〔生〕爹爹。孩兒見。〔外〕趙朔。你又在此間閒耍。〔生〕孩兒不敢。公主在花庭上游玩。孩兒在此侍陪。〔外〕我要見公主。〔生〕公主在上。我爹爹求見。〔旦〕春來。去召老相公見。〔貼〕春來叩頭。娘娘有旨。請老相公相見。〔外〕公主在上。老夫有一言相啟。主公晉侯。朝朝游宴。夜夜酣飮。不理朝綱。不容諫諍。還是為何。〔旦〕公公。晉侯乃父也。妾乃女也。女子事夫。從其夫也。公公坐理朝綱。調和鼎鼐。父王但有不明之事。公公合當直諫諫若不從。再作區處。〔外〕賢哉公主。老夫明早出班奏事。奏得准。吾之願。奏不准。吾之禍。
〔外〕烏鴉喜鵲同枝。    〔生〕吉凶全然未保。
〔貼〕常懷義膽忠肝。    〔合〕定把奸雄祛掃。
◀上一齣 下一齣▶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