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義記/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四十一齣 報復團圓 全書終
〔末上〕造惡欺君妄自尊。殺人害命實傷心。此事若還無報應。鬍臉閻王木偶人。昨日屠岸賈與屠程出郊打獵。到十五里太平莊。忽然眼見虛花。口稱有鬼。先自回來。吾到陰陵。天差遇見駙馬公主靈輙。我把殺驚哥救孤兒的事。從頭說與一遍。夫妻團圓。三人俱潛到我家。吾思屠賊祿盡。勢敗無權。今日不說與屠程得知。更待何時。我如今把两相爭強。一十八年的事。畫成一軸圖畫。不免點起畫燭。在小閣兒上少坐片時。待屠程出來。從頭一一說與他知。先教父子團圓。次殺屠賊報此冤。〔小生〕踏盡天涯路。平生不信邪。為人豈怕鬼。怕鬼是心疑。那壁廂爹爹日昨口稱有鬼。不知為何。不免到這壁廂爹爹處問明。爹爹拜揖。〔末〕你那裏來。〔小生〕如今在那壁廂爹爹處來。〔末〕我問你那裏是親的。那裏是義的。〔小生〕那邊是義父。這邊是屠程親父。〔末〕你也是個不成器的。為人怎麽有許多父母。

【北村里迓歌】〔小生〕俺爹爹為何為何眉皺。莫不是與娘與娘爭鬭。他那裏一聲聲罵着。罵着誰是負心禽獸。他那裏長吁氣拭着淚點着頭。莫不是老人家近日來殢酒。

【上馬嬌】既然殢酒也不煞恁憂。俺欲將撲天關手段解他愁。罷罷。又道屠程開大口。

〔末〕三六年間問是非。此情不與外人知。伊心不曉吾心事。仔細端詳仔細推。〔下小生〕適纔爹爹為何掛起畫圖。待我看一看。這是甚麽故事。

【元和令】這幾個燈下游。這婆娘將衣袂扭。這一個臥在桑林下。那两個多應是公與侯。這一個貌皺搜。這两個燒香燒香𥡴首。

【柳葉兒】穿紅的引惡犬在街上吼。穿紫的得一個背了走。呀。想一家怎有。這將軍自刎自刎其首。這老子莊上遭枷扭。這一個埋屍首。這婆娘淚交流。也不知有甚冤仇。

〔末〕要知心腹事。但聽口中言。屠程你看畫。曉得其中之事麽。〔小生〕孩兒頗知。〔末〕那一個卻是。那一個卻不是。〔小生〕孩兒看起來。那穿紅的卻不是。穿白的卻是。〔末〕我說你也曉得穿紅的卻不是。那一個強。那一個弱。〔小生〕穿白的強。穿紫的弱。〔末〕你如今敢替那穿紫穿白的。殺那穿紅的麽。〔小生〕爹爹說與孩兒明白。就去殺那穿紅的。〔末〕既如此。你坐着。我站着。說與你知道。〔小生〕爹爹到站着。孩兒到坐着。傍觀不雅。〔末〕你不坐。我不說。當初那畫工說。若要此畫講明。須要公子坐了。方纔好說。〔小生〕孩兒吿坐了。〔末〕景遇元宵。花燈滿市。〔小生〕那戴鳳冠與穿着白的是誰。

【啄木兒】〔末〕這是趙駙馬和公主。此樓喚名望春樓。為結綵觀燈樂盛時。那醉漢名喚周堅。賒酒飮潛奔天街。這個婆子。索酒價扭吿樓底。那醉漢與那穿白的呵。儀容動止渾無二。待還酒價留他住。那穿紫的乃是穿白的父親。正是當朝丞相。這個地名喚做翳桑。為勸課農民到此處。

這個餓夫呵。

【前腔】名靈輙病又饑。賜飯還留半不食。待攜歸奉養慈親。因孝義贈他銀米。那穿紅的與穿紫的生嫉計。為因趙老丞相勸農不曾同他去呵。遣人行刺三更裏。那刺客喚名鉏麑。聞得趙老丞相言詞忠義呵。他不忍行凶反自觸槐死。

那穿紅的因謀不果。又生一計。他家有一犬。名曰神獒。諸物不喫。止喫羊肉的。分付心腹之人。縛一草人。扮作趙老丞相模樣。

【前腔】冠緇弁掛紫衣。與丞相儀容克肖的。設計兒腹匿羊羔。使惡犬終朝食之。他讒言奏主滅天理。故稱外邦進一犬。名曰神獒。能識忠佞。两班文武止有趙老丞相穿紫。其時放出犬來呵。果然犬見來撲取。把個護國忠臣無計施。

當時虧了直殿將軍提彌明呵。

【前腔】眞烈士義氣舒。他怒執金瓜將犬擊死。那丞相呵。出朝門忽遇靈輙。得他人背負前去。那穿紅的知道走了趙老丞相呵。奏君又欲傷其子。這穿白的其時呵。幸周堅拚死能相替。這三百口冤仇有誰報取。

【黃鶯兒】公主痛分離。在冷宮中產下兒。那穿藍的呵。喬妝草澤入宮去。將那趙氏孤兒呵。藏出禁闈。後宰門有韓厥把守。被他搜出。穿藍的自分必死。返觸他幾句傷心語。好傷悲。將軍義勇。自刎放孤兒。

【前腔】出榜限三日。若出首孤兒則止。假如無出首呵。把同年兒盡誅。那穿藍的無計可施。只得把親生孩兒驚哥呵。俏然送到公孫處。那穿藍的逕到穿紅的府中出首。說城北十五里太平莊公孫杵臼。窩藏趙氏孤兒。那穿紅的呵。領兵四圍。拿了公孫杵臼和那驚哥呵。一時殺取。那穿紅的錯認穿藍的是個好人。欣然結拜為兄弟。把孤兒。螟蛉為子。冤恨有誰知。

【簇御林】〔小生〕聽言語。自三思。舉一隅當三返之。看來愁容蹙迫無些喜。說明白我與彼爭些氣。〔末哭介〕可憐可憐。〔小生〕爹爹。你免傷悲。從頭至尾。說與恁兒知。

【前腔】〔末〕將言發。又三思。說將來卻甚易。只怕受恩深處冤難洗。天那。枉敎人墮下千行淚。話難提。〔小生〕我的親爹。你有話就說。〔末〕我不是親爹。那穿白的是你父親。戴冠的是你母親。穿紫的是你公公。穿紅的就是屠岸賈。那穿藍的是我。〔小生〕那趙孤兒是誰。〔末〕你就是趙孤兒。

〔小生〕呀。十八年枉叫讒賊為父。好氣殺我也。〔倒介末〕駙馬公主快出來。救取孤兒甦醒。

【荷葉鋪水面】〔生旦占上〕不甦醒怎奈何。屠賊那曾發付我。三百口冤家盡靠着兒一個。你如今有失敎我怎生結果。傷痛怎不敎人恨殺屠岸賈。

【前腔】〔小生起介〕尋思起那匹夫。一十八年枉叫你為父母。把我一家蕩絕無門路。老恩人。我爹娘知道有也無。敎我苦無伸訴。

〔見介〕我的爹娘。

【駐馬聽】年少愚癡。得罪逆天我是不肖兒。使人氣冲牛斗。怒決江河。便死待何如。管敎屠賊受分屍。閻王注定已無辭。老恩人。你休漏深機。須防人有隔牆耳。

【前腔】〔生旦〕少長深閨。誰識人間是與非。把我陰陵囚禁。酷暑嚴冬。罕見天日。今朝得見我孩兒。天交夫婦重相會。觸景傷悲。思量展轉偸彈珠淚。

【前腔】〔末〕住哭停悲。聽我從頭說仔細。疾忙開宴。請他夫妻。到此相會。待吾設個小機兒。管敎中俺牢籠計。那日呵。四下裏把兵圍。除非插翅難飛去。

〔生〕孩兒。我一家三百口被屠賊立盡。今仗兒報冤。你心下如何。〔小生〕待孩兒奏過朝廷。〔生〕還與老恩人商議。〔小生〕老恩人有何妙計。〔末〕來日就此設席。只說有一鄕親在此。請他夫妻。席間下手。〔小生〕倘被他知覺。不要走了。〔末〕一十八年尙不泄漏。何愁一時。〔小生〕叫小校。〔衆應介小生〕快點五百名軍士。圍了自家府第。〔末〕去請大老爺和夫人出來陪鄕親。

【鮑老催】〔淨〕前日我孩兒和兄弟。出郊巡歷去打圍。

〔見介〕兄弟請我出來。有何話說。〔末〕兄弟有两個鄕親在此。請哥哥嫂嫂。〔淨〕既有鄕親。請相見。〔末〕今日是我。明日是大哥。〔淨生見介淨〕好無禮。我且下禮。他不回禮。〔末〕他是鄕里人。不曉禮數。〔小生喚〕小校。刀要出鞘。弓要上絃。〔喝介〕屠賊。認得上面的是誰。〔淨〕好古怪。〔生〕我是誰。〔淨〕好似駙馬居方。〔小生〕可知道。挷了。〔衆挷淨介〕岸賈氣凌雲。威權殺大臣。殺伊三百口。就死也甘心。〔下小生〕小校傳令。把屠賊一家老幼都殺了。〔末〕他夫人最賢。累累諫勸不從。非干他事。可饒他死。〔小生〕老恩人。屠夫人他豈不知。〔末〕累累相勸。不肯聽從。〔小生〕既是老恩人討饒。發在漿糨房去罷。冤仇已報。酒過來。此杯酒先送那一位恩人。〔生〕先到靈輙。後到程嬰。

【園林好】〔小生〕斟一杯香醪薀美。我公公若非是伊。怎脫得奸雄謀計。吾父親困山居。不是你怎相會。

【前腔】〔小生〕趙孤兒為人在世。這恩德將何報伊。害了公孫杵臼。又帶累你孩兒。

【川撥棹】〔小生〕娘歡喜。飮一杯。休怨憶。娘在冷宮中悲慽。娘在冷宮中悲慽。父在山中怨憶。恨奸臣沒道理。管敎他為粉碎。

〔生〕孩兒。你為何曉得此事。

【大環着】〔小生〕因孩兒觀畫。因孩兒觀畫。問及恩人。說起當初分散元因。提起交人怒憎。殺害我一家老幼遭刑。恨奸臣直恁誑君。萬剮凌遲報也不盡。今日裏恩報恩。怎想道相逢到此前定。

【越恁好】〔合〕事皆前定。事皆前定。冤冤相報尋。一還一報。遭誅戮怎逃命。如今謝得伊两人。重回帝京。冤家怎生饒過恁。

晉侯殿下伸冤枉。    十字街頭辨是非。
好手之中逞好手。    喫拳須記打拳時。
◀上一齣 全書終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