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关于排除干扰杜绝说情严格依法办案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公安部关于排除干扰杜绝说情严格依法办案的通知
公通字〔1992〕33号
1992年3月21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

  最近,发现有人假冒公安部领导同志名义,对地方公安机关正在依法查处的案件进行疏通、说情,甚至无中生有地“传达”领导同志的所谓几条“批示”,严重干扰了正常办案工作,造成极坏影响。为严格依法办案,排除干扰,杜绝说情,特通知如下:

  一、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依照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其他有关法规秉公办案,坚决抵制说情风,保障办案工作依法正常开展。

  二、上级公安机关对下级公安机关承办的案件,除某些重大案件、跨地区案件或涉外案件进行政策指导、协调和督办外,不得超越法定程序干预案件的具体处理。

  三、上级公安机关向下级公安机关交办案件,应当正式行文,领导同志亲自批示。特别紧急事项,应当由领导同志亲自找下级公安机关的有关负责人当面或电话交办,或者由主管业务部门的值班人员电话传达,通话双方要作出记录备查。除此之外,任何传言和非正常途径的交代不得为凭。

  四、在办案过程中,除主管党政领导、上级公安机关过问外,对于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家属、子女、亲朋好友的说情、疏通,应一概予以拒绝。

  五、在办案中,发现假冒领导同志批示、口头指示的,要认真核对,严肃查处。

1992年3月21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