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社办合作医疗的优越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公社办合作医疗的优越性
广东高州县新垌公社革命委员会
1969年1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实行合作医疗制度,贫下中农真正掌握卫生大权,彻底砸烂卫生系统“直线领导”的旧体制,坚决落实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一定会大大促进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

关于合作医疗体制问题,根据我们公社九年来的实践,公社办合作医疗有很多优越性。

一、大大提高了社员的集体观念,充分发扬了社员的阶级友爱精神,有利于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广大贫下中农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了农村“一无医、二无药”的现象。贫下中农说,过去,轻病拖重,重病拖危。“一人有病一家愁,一家有病一屋忧”。现在,“一人有病万人助,一家有病千家帮”。贫农余秀坤,在旧社会因生活困难,产后得病,行不安步,寝不安席。一九六六年,我们公社实行了合作医疗,才把她的病治好。她激动得千遍万遍地感谢毛主席,祝福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二、有更大能力保障社员健康,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公社办合作医疗以来,没有欠过县人民医院半分钱的账,没有向国家要求补贴一分钱。贫下中农说:“生产大队办,资金薄弱,遇上几个重病号,就容易超支了。公社办就是好,资金雄厚,互相帮助,重病号也能对付。”一九六五年,高良大队上交四千一百元,而支出药费五千元,超支九百元,现在由公社统一办合作医疗,这个大队的困难就解决了。

三、真正落实了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合作医疗,公社能充分发挥医疗网的作用。所有医务人员,既要行医,也要参加预防工作,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由于病情早报,统一行动,及时扑灭,因而能有效地控制各种流行病。

四、合理安排医疗力量,合理使用医药,有利于人民的健康。公社十八个大队,过去医疗技术力量的分布不平衡,有六个大队缺少医生。实行合作医疗,医务人员统一调配,统一安排,就能解决一些大队医疗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同时,为了照顾边远地区,增设医疗点,配备较强的技术力量,就能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医药调拨也可以从实际需要出发,合理分配,做到急需的不积压,各队需要的可互相调济,充分发挥药物的作用。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