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三道·問初稅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公羊三道·問初稅畝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對:古者公田曰藉,藉,借也,言其借民力以治此也。《詩》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言民之必先公田也。《傳》曰:「私田稼不善,則非吏;公田稼不善,則非民。」言上之必恤私田也。民先其公,而上恤其私,故民不勞而上足用也。宣公無恩信於民,民不肯盡力於公田,故按行擇其善畝而稅之。《公羊傳》曰:「稅畝者何?履畝而稅也。」夫民不盡力於公田者,上之過也。宣公不責已悔過,而擇其善畝而稅之,宜其民之謗讟而災異之作也。稅畝之明年冬,蝝生。《公羊》傳曰:「蝝生不書,此何以書?幸之也,猶曰受之云爾。上變古易常,應是而有天災,其諸則宜於此焉變矣。」何休以為宣公懼災復古,故其後大有年。愚以為非也。按《春秋》書「作三軍」,後又書「舍中軍」。書「躋僖公」,後又書「從祀先公」。事之復正,未嘗不書。宣公而果復古也,《春秋》當有不稅畝之書。故何休之說,愚不信也。謹對。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