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文絜箋注/卷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朝文絜箋注
卷三
許褳 評選 黎經浩 箋注

[编辑]

與湘東王論王規令[编辑]

《梁書》曰:世祖元皇帝,諱高祖第七子。初封湘東王

  梁簡文帝《梁書》曰:太宗簡文皇帝,諱,字世贊高祖第三子,昭明太子母弟也。天監二年十月丁未,生於顯陽殿。五年,封晉安王中大通三年,立爲皇太子。四年,移還東宮。太清三年五月丙辰,高祖崩,辛巳,即皇帝位。

  威明昨宵,奄復殂化,甚可痛傷。奄,忽也。《說文》曰:殂,往死也。《尚書》曰:帝乃殂落。其風韻遒上,一作正。神采標映。遒,勁也。標,表也。千里絕跡,百尺無枝。曹植《與楊修書》曰:飛軒絕迹,一舉千里。枚乘《七發》曰:龍門之桐,百尺無枝。文辨縱橫,才學優贍。《史記》秦王曰:知一縱一橫,其說何小?《爾雅》曰:贍,足也。跌宕之情彌遠,濠梁之氣特多。斯實俊民也!揚雄《自敘》曰:雄爲人跌宕。《公羊注》曰:跌,過度。《莊子》曰:莊子惠子遊於濠梁之上。《尚書》曰:俊民用章。又曰:明我俊民。 一爾過隟,永歸長夜。隟古文隙字也。《禮記》曰:君子三年之喪,若駟之過隙。陸雲《歲春墓賦》曰:揮促節於短日兮, 振修策於長夜。金刀掩芒,長絕涸。《西京雜記》曰:東海黃公,少時能幻,制龍御虎,常佩赤金刀。《說文》曰:淮水南陽平氏桐柏大復山,東南入海。《爾雅》曰:涸,竭也。《禮記》曰:仲秋之月水始始涸。去歲冬中,已傷劉子;今茲寒孟,復悼王生《玉篇》曰:孟,始也,四時之首月曰孟月。悼,傷也。《毛詩》曰:王生,卿王規也。俱往之傷,信非虛說。

答羣下勸進初令[编辑]

《梁書》曰:大寶二年,太宗崩,羣下奉表勸進。元帝奉諱,大臨三日,百官縞素。乃答之。

梁元帝

  孤以不德,天降之災。《尚書》曰:古有先后,方懋厥德,罔有天災。枕戈飲膽,扣心泣血。劉琨《與親故書》曰:吾枕戈待且,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耳!《史記》曰:句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李陵《答蘇武書》曰:此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風樹之酷,萬始莫追;《韓詩外傳》曰:皋魚被褐擁鎌,哭於道旁。孔子曰:子何哭之?對曰:樹餘靜而風不定,子欲養而親不待也。吾請從此辭矣。霜露之哀,百憂總萃。《禮記》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愴之心。《毛詩》曰:我生之後,逢此曰百憂。郭璞《穆天子傳注》曰:萃,集也。甫聞伯升之禍,彌切仲謀之悲。《後漢書》曰:光武帝長兄伯升,素結輕客,必舉大事。時王莽敗亡已兆,天下方亂,光武帝遂與定謀。更始元年正月,伯升王莽納言將軍嚴尤、秩宗將軍陳茂淯陽進圍宛城。二月辛巳,立劉聖公爲天子,伯升爲大司徒。五月,伯升。未幾爲更始所害。光武追諡曰齊物王。《吳志》曰:孫權,字仲謀。兄,既定諸郡,時年十五,以爲陽羨長。郡察孝廉,州舉茂才,行奉義校尉。遠脩職貢, 遣使者劉琬加錫命。語人曰:吾觀孫氏兄弟,雖各才秀明達,然皆祿祚不終, 惟中弟年最壽爾。建安五年,甍,以事授權,哭未及息。若封豕既殲,長蛇即戮,《左氏傳》曰:昔有仍氏有女,后娶之,生伯封,貪婪無厭,謂之封豕。又:申包胥曰:爲封豕長蛇,以薦食上國。虐始於杜預《注》曰:貪害如蛇豕。方欲追延陵之逸軌,繼子臧之高讓。《左氏傳》曰:吳氏子諸樊既除喪,將立季札季札辭曰:曹宣公之卒也,諸侯與曹人不義曹君,將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爲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節。君義嗣也,誰敢奸君?有國非吾節也。雖不才,願附子臧,以無失節。曹植詩曰:子臧讓千乘,季札慕其賢。 豈資秋亭之壇?安事繁陽之石?《東觀漢記》曰:諸將請上尊號皇帝, 於是乃命有司設植場于之腸千秋亭五成陌。皇帝卽位。《漢書・地理志》魏郡繁陽應劭曰:在繁水之陽。張晏曰:其界爲繁淵。《魏志》曰:漢帝以衆望在,乃召羣公卿士告祠高廟,使兼御史大夫張音持節奉璽綬禪位。乃爲壇於繁陽,庚午,王升壇即阼,百官陪位。事訖降壇,視燎成禮而反。

[编辑]

建平王聘隱逸敎[编辑]

永嘉郡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