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母舅後江周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母舅後江周翁壽序
作者:歸有光 
1568年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三

有光少不能事先孺人,迨外祖之春秋高,又不能養,至今每念外家,不勝《凱風》寒泉之思。先孺人同祖兄弟十有二人,今皆以零謝,而唯六母舅存。隆慶二年,於是年八十矣。當六母舅之生辰,有光方會朝京師,不能從諸兄弟於其日為壽。其秋,自吳興還,閉門不出者數月。今將有邢台之役,而外家諸弟來告:「六母舅之壽,不可無子文也。」然河南兄之序美矣,有光何以復贅。

昔吾外曾祖世有惇德,生丈夫子四人,外祖最少,與諸伯祖並列第千墩浦之上。屬時承平,家給人足,兄弟怡怡然相樂也。先皇帝之初,諸祖相繼淪謝,而外祖最高年,然皆苦徭賦蹙耗矣。而河南兄以進士起家,則周氏之隆盛,特加於前。然同祖昆季多不振,惟獨鍾於本支。中憲公以河南之貴受誥封,而六母舅保有世業。蓋四祖之家,惟伯祖故第,巋然獨存。至於今壽考者,六母舅一人而已。而子子夔,年亦六十有二,尤能孝養。吾外曾祖之子四人,而外祖最少最壽;伯祖之子亦四人,而六母舅最少,亦最壽,豈亦有數然耶?

夫人生百年如旦暮,此亦過者之論。先孺人長母舅一歲也,以今追先孺人之世,歲月遙遙,何其久也。短促者既如此,而長永者又如彼,百年之內,彭、殤之數,可同日而論哉?有光亦何能無感也?六母舅居鄉,鄉人有訟,不之官府而之其廬,其化服鄉人,有陳寔、王烈之風。雖河南兄之隆,事諸父而以文稱之非諛者,顧有光何以復贅?然河南兄祝其八十,今八十有一矣。自八而一,以至於無窮,則吾文宜續河南之後者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