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浮閣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浮閣記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6

六浮閣在查山之陽,具區浸其右,六浮者。一曰長浮,二曰白浮,三曰箬浮,四曰薴浮,五曰茅浮,六曰箭浮。其崇卑小大形殊,或斷或續,迤邐隈隩之外,方閣之未成也。嘉定李流芳長蘅,過而樂之,思以十千錢構草閣踞梅林之上,寫圖以告其友,兼題長句,覬其經營,而終不果也。後八十年,長洲張翁買此山,始為建閣,且治生壙,背阜面湖,周樹石楠栝柏以為藩。閣峙其南,當春梅放拓,西窗俯視,繁花百萬,若密雪之被原隰,遊人詫勝絕焉。未幾翁沒,翁子士俊從而補葺之,有徑有堂,有庖有莟。於是四方名士,牽拂相招來會。

歲在辛巳,二月己未朔,予登是閣,睹漁帆出沒,浦樹清疏,山鳥𠴨𠴨拂簾鳴,旦暮愛之不忍去,遂留信宿,士俊以記為請,將刻之坐隅,予惟三命之說,術者恆以動人,然儒生不以為非,蓋夭壽通塞,莫不有命焉。至於山水之緣,尤未易得,處乎闤闠,有終身不知丘壑之趣者,翁生居吳北郭,即元時師子林,而井槨於山,得無後艱之幽宅。且建閣以表其勝,則李君所願而不獲遂者,翁克有之,士俊善繼其志,冀揚翁名於百世,是翁之享於天者孔厚,不可謂時命之不達也。

翁諱某,字某,自號松園老人,其行義詳今禮部尚書同里韓公所為誌銘及處士睢州田君蘭芳墓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