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箴(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六箴(並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7

皮子嘗謂心為已帝,耳目為輔相,四支為諸侯。已帝苟不德,則輔相叛,諸侯亂。古之人失天下喪家國者,良由是也。帝身且不德,能帝天下乎?能主家國乎?因為心、口、耳、目、手、足箴,書之於紳。安不忘危,慎不忘節,窮不忘操,貴不忘道。行古人之事有如符節者,其在六箴乎?

心箴[编辑]

大化之精,孕之曰人。大純之靈,形之曰心。心由是君,身由是臣。中既齟齬,外乃紛綸。耳厭聞義,目惡睹仁。手持亂柄,足踐禍門。舜為天子,舜不得尊。其不尊者,與心為臣。紂為天子,紂乃得尊。其得尊者,與心為君。天子之外,復有尊者,乃舜之心,將舜之身。天子之外,復有卑者,乃紂之心,將紂之身。危乎惕哉,臣之諫君。輔相不明,諸侯不賓,君為穢壤,臣為賊塵。未及於斯,良可自勤。嗚乎吾君,無忽慈文。

口箴[编辑]

古銘金人,謂無多言。忽有所發,不可不論。既有所論,復謂多言。中庸之士,由茲保身。吾謂斯銘,未足以珍。出為忠臣,言則及君。入為孝子,言則及親。非君與親,則宜默云。謗訕之言,出如奫淪。一息之波,流於無垠。猜毀之言,出如鈞天。鈞天之樂,聞於無聞。佞媚之言,出如絲棼。一入於人,治亂不分。間諜之言,出如鷹鸇。鷹鸇之迅,一舉淩天。無嗜於酒,酒能亂國。無嗜於味,味能敗德。以道為飲,以文為食。成我之名,繄乃勉力。

耳箴[编辑]

聽於無聽,默默元性。聞於無聞,洋洋化源。勿恃已善,不服人仁。勿矜已藝,不敬人文。勿耽鄭聲,其亂乃神。勿信美談,其殛乃身。聽誤多害,聽妄多敗。近賢則聰,近愚則聵。堯居九重,聽在民耳。故得大舜,授彼神器。勿聽他富,熒惑乃志。勿聞他貴,墮壞乃義。慎正今非,慎明古是。舍是何適,古樂而已。

目箴[编辑]

媿爾了然,為吾所視。高睹古人,有如鄰里。勿分秋毫,分於邦里。勿視邦祿,視於人紀。惟書有色,豔於西子。惟文有華,秀於百卉。見彼之倨,汙甚塗炭。見彼之賢,綿甚葛藟。勿顧厲階,紊吾大志。勿視怨府,損吾高義。入吾明者,何人而已?古之忠臣,古之孝子。上立大業,中光信史。苟不善是,蚿蝝之類。

手箴[编辑]

惟爾之指,屈伸由已。勿執亂權,勿樹賊子。勿秉非道,勿持非理。勿擠孤危,勿援奸宄。慎握吾操,俾直於矢。慎杖我心,俾平如砥。翦惡如草,揚奸如秕。為而不矜,作而不恃。智如公倕,勿為小巧。機如偃師,勿為奇伎。身高道端,毫道國史。敬之戒之,俟為天吏。

足箴[编辑]

惟爾跰跰,為吾所先。居必擇地,行必依賢。勿踐亂階,勿履利門。勿蹈怨府,勿躡禍源。鳳鳳乃禽,不棲凡木。騶虞乃獸,不踐生物。唯爾棲踐,保茲無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