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扇賦(以「右軍書之,可以求價」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角扇賦(以「右軍書之,可以求價」為韻)
作者:郭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3

扇有異體,六角其尤。雖嚐巧而是鬻,非好奇而不求。故須借聲於墨工之類,假手於劄家之流。伊彼姥矣,裨販是以。鏤竹於蕺山之陽,求錢於越人之市。柄一條而有象,形六折而難擬。翳杲日規模莫成,搖清風綺紈而已。逸少遇諸,濡翰而書。兩行而露垂花散,五字而龍盤鳳居。絕筆以授,高價是就。觀之者雲集,售之者輻輳。騰驤乎六體之先,彈壓乎九華之右。既而厥價載殷,厥聲載聞。賈之者但慚於老婦,鬻之者寧忘於右軍。且手非扇之所題,扇實手之所藉。一自以翳飛塵,一自以防朱夏。何握提之見投,而毫芒之忽借。既盡攜之之妙,亦長鬻之之價。是知物不自貴,惟人貴之。向使鬆煙不染,翠管不持。則是扇也,入晉鄽而陋賤;彼老姥也,同班妾之見遺。又安得用六角之善,獲五銖之資哉!嗟乎!小因大而事罔不行,美加醜而用無不可。故扇待書而色貴,人假扇以財夥。姥曰右軍,惠而好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