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贊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贊偈
並序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白氏長慶集/卷071

樂天常有願,願以今生世俗文筆之因,翻為來世贊佛乘、轉法輪之緣也。今年登七十,老矣病矣,與來世相去甚邇,故作六偈,跪唱於佛法僧前,欲以起因發緣,為來世張本也。

贊佛偈[编辑]

十方世界,天上天下;我今盡知,無如佛者。堂堂巍巍,為天人師;故我禮足,讚歎歸依。

贊法偈[编辑]

過見當來,千萬億佛:皆因法成,法從經出。是大法輪,是大寶藏;故我合掌,至心迴向。

贊僧偈[编辑]

緣覺聲聞,諸大沙門:漏盡果滿,眾中之尊。假和合力,求無上道;故我稽首,和南偕寶。

眾生偈[编辑]

毛道凡夫,火宅眾生;胎卵濕化,一切有情。善根苟種,佛果終成。我不輕汝,汝無自輕。

懺悔偈[编辑]

無始劫來,所造諸罪:若輕若重,無大無小。我求其相,中間內外;了不可得,是名懺悔。

發願偈[编辑]

煩惱願去,涅槃願住;十地願登,四生願度。佛出世時,願我得親;最先勸請,請轉法輪。佛滅度時,願我得值;最後供養,受菩提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