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站在阶级斗争风口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共产党员要站在阶级斗争风口上
兰州部队空军某部飞行五中队党支部
1970年2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用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英明论述教育党员,使每个共产党员时刻站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是我们党支部最迫切、最根本的战斗任务。几年来,我们党支部遵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和林副主席“政治教育主要是抓阶级教育”的教导,在阶级斗争的烈火中教育、考验、锻炼了广大党员,使党员真正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狠抓阶级斗争的必要性,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过去,有的党员口头上也承认阶级斗争,但是思想上往往放松阶级斗争;他们对历史上的阶级斗争能看清,对当前的阶级斗争就看不清;对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口头上滔滔不绝,行动上却有时表现犹豫不决。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认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党支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率领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在各个战线上对阶级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成为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培养什么样的党员?用什么方法培养党员?这在我党历史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几年来,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使党支部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使党员在斗争中锻炼成长。

去年,我们中队担任支农任务。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有的党员就认为:“政权问题基本解决了”,“这次任务没啥”。被派到一个大队的几名党员当晚打回电话说:“这里问题不大。”要求回来重新分配任务。为什么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做出这么简单的结论?党支部经过分析后认为:这个“没啥”,“这里问题不大”,正是说明他们对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还认识不足。我们就立即要求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要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待一切、分析一切。并让他们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去磨练。这个小组经过深入的社会调查,大吃一惊。原来从表面上看,这里是贫下中农掌权,但实际上政权却落到一个坏家伙的手里,这个阶级敌人在幕后操纵,大搞独立王国,严重地破坏抓革命,促生产。阶级斗争的严酷事实,使他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在汇报情况时说:不是这里问题不大,而是我们的阶级斗争观念不强。根据这个小组的亲身感受,党支部又提出了:共产党员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要做冲锋陷阵的勇士。广大党员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以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武器,在支农地区充分发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把暗藏的阶级敌人一个个挖了出来,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在这期间,共产党员张世良脚冻了,肿得穿不上鞋子,领导劝他休息,他说:“共产党员在阶级斗争中,就要迎着群魔上,顶着风浪闯,就是把脚冻坏了,也要把阶级敌人踩在脚下。”他带领广大贫下中农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使运动正常向前发展。

“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共产党员张玉华在某大学支左,开始工作很顺利,斗、批、改取得节节胜利。但是,阶级敌人在暗中破坏斗、批、改的深入发展。正当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进入关键时刻,在张玉华负责的那个单位突然发生了一起反革命事件。面对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张玉华同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的教导,他认识到,对于阶级敌人,你不进攻它,它就进攻你。他坚定地说:“共产党员决不做阶级斗争的观察员、裁判员,而要做阶级斗争的战斗员。”当场向党支部表示:共产党员和阶级敌人势不两立,水火不容,不把阶级敌人打个人仰马翻,誓不罢休。接着他就放手发动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终于使这个隐藏得很深的反革命分子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广大革命群众欢欣鼓舞,斗、批、改运动一浪高过一浪。

新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这就是说,我们党就是搞阶级斗争的,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是永远不会完结的。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站在阶级斗争的最前线,做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先锋战士。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