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民日报社论《抓革命、促生产 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通知
中发〔66〕469号
1966年9月14日
发布机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各党委、党組,解放軍总政治部:

我国的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正在有力地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意义极为深远。当前,我們应当乘这个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的东风,在毛澤东思想的偉大光輝照耀下,以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为綱,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和建設全面地、迅速地向前发展。我們必須一手抓革命,一手抓生产,保证文化革命和生产、建設双胜利。为此,各地方,各部門,各厂矿企业、基本建設单位、科学研究单位和服务行业,必須做好如下几項工作:

一、人民日报九月七日《抓革命,促生产》的社論,应当写成大字报,在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內外張貼,幷組織全体职工认眞学习討論。

二、工业(包括国防工业)、农业、交通、財貿部門,应当立卽加強或組成各級指揮机构,保证生产、建設、科学研究、設計、市場、收购等工作的正常进行,保证革命、生产双胜利。

三、各生产企业、基本建設单位、科学研究、設計和商业、服务行业的职工,都应当坚守崗位。外出串連的职工和科研設計人員,应当迅速返回原工作崗位,积极参加本单位的革命和生产。学校的紅卫兵和革命学生不要进入那些工矿企业、科学研究、設計事业单位去串連,干預他們的部署,以免影响生产、建設、科学研究、設計工作的进行。如对該单位有意見,可送大字报去。三綫建設的重点項目、国防工业項目和新工矿区,无論已建成的或正在建設的,都是国家的机密,更应說服其他单位搞文化大革命的人員,不能随便进入。

四、中央各部直屬企业以及各地区的工矿企业、事业和商业、服务业、科学研究設計等单位,凡已經开展文化大革命的,应当在党委統一領导下,迅速組成两个班子:一个班子抓革命,一个班子抓生产,抓业务。职工的文化革命,放在业余时間去搞。領导班子已經瘫痪的,应由上級党委指派或商同該单位的文化革命委員会或筹委会,責成有关人員迅速成立生产业务指揮机构。还未开展文化大革命、而生产任务又重的单位,文化革命可以推迟进行,但必須对文化大革命进行充分的正面教育,以利以后开展文化大革命。具体搞法,除派工作队已不适用外,請仍按中央七月二日的通知七月二十二日的补充通知的有关措施进行安排。

五、不論是中央直屬的和地方的工矿企业、事业、商业、服务业、科学研究、設計单位,在文化大革命中,对該单位領导干部須要撤換的应由上級党委主动加以調整,不采取群众直接罢官的作法。

六、各級生产、建設的指揮机构,必須认眞負責,在抓生产、建設的同时,必須抓好质量、品种、节約、安全等項工作。特別是要抓紧原料、材料的生产、供应工作,注意做好防火、防爆、防寒和維修等工作,保证重要設备、交通樞紐和仓庫等要害部位的安全。

此件,請迅速传达到中央直屬和各地的工矿企业、事业、商业、服务业、科研、設計单位,并督促他們安排落实。

(发至县团級)


一九六六年九月十四日


本作品来自1949年10月1日(含)之后的中国共产党文件。根据《刑事审判参考》指导案例第680号[CPC 1],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组织(包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及其各直属机构)制定的公文,可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之“具有立法、司法、行政性质的文件”,不适用于著作权法保护,所以属于公有领域


  1. 《刑事审判参考》2011年第1集,总第78集,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二、三、四、五庭共同主办,法律出版社出版。亦可参考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的一篇文章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讲话和其它文件是否属于以上范围,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中存在争议。在有进一步共识之前,本模板的使用仅限于以上所列之文件。对于已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所规定保护期的其他中国共产党文件,应使用版权失效模板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