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民是胜利之本 (1970年9月7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兵民是胜利之本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钢刀连”全体指战员
1970年9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二十五周年这个光辉节日的前夕,我连全体指战员步行千里,重返抗战时期的老根据地——河北省献县商家林,同当年并肩战斗过的民兵老英雄在一起,回顾兵民痛歼日寇的战斗岁月。我们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和林副主席的重要著作《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感到倍加亲切,深受鼓舞。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兵民是胜利之本”。林副主席指出:“我们的办法并不是什么秘密,最重要的还是那么一条,就是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实行全民皆兵,进行人民战争。”抗日战争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了以上的伟大真理。

一九四二年冬,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我连奉命插入冀中平原商家林,开展敌后斗争。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伟大教导,采取了分兵发动群众的办法,大搞忆苦思甜活动,对群众进行阶级教育。我们组织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积极传播人民战争思想。经过一年的发动工作,广大群众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抗战热情大大发扬,个个磨拳擦掌,纷纷向日寇讨还血债。在根据地里,出现了老少齐上阵、夫妻同战斗的生动局面。有了这样雄厚的群众基础,要人有人,要粮有粮,军民团结亲如一家,对敌斗争就有了胜利的保障。

一九四三年初冬的一个风雪夜,日寇一个团,在十门大炮的掩护下,突然包围了商家林。当时,我们和全村民兵五百多人奋起抗击。我们依靠千里地道,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先在村口打一阵子阻击,把敌人诱进村庄,随后四面八方,一齐向敌人开火。房屋、夹墙、大树、暗沟和墙角的子弹、手榴弹和石雷,都朝敌人身上轰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但是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从附近据点调来日伪军二百余人增援。这时,我们的子弹快打光了。怎么办?我们记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全连依靠青抗队、妇救队和儿童团,一齐努力,挖通了被敌炮轰塌了的通往村外的地道。抗属郭大娘不顾个人安危,带着我连通讯员小李从地道钻出,同上级取得了联系,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两面夹攻,打得敌人丢盔卸甲,伤亡过半。

抗日战争的伟大斗争实践告诉我们: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军民团结,一切困难都能克服,世界上任何敌人都能战胜。日本鬼子,蒋家王朝都是靠我们军民团结战斗打垮的;无产阶级政权也是靠我们军民团结战斗夺取的。

目前,惨遭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妄图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毒辣手段,来维持它在亚洲的殖民统治,因此,美帝起用日本反动派充当“亚洲宪兵”的角色。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不仅野心勃勃地企图再次奴役亚洲人民,甚至公然把侵略矛头对准我国,把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划入它的势力范围。我们警告美日反动派:中国人民早已推翻了三座大山,再也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了。侵略者如果胆敢来犯,那么,它们将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惨遭失败。它们决不可能有别的下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