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 (黄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兵法
 

甲子從北斗魁第一星起,順數至庚午,在第七剛星。至辛未,還從第六星逆數至丙子,又從第一星順數,盡六甲。(《五行大義》第五篇引《黃帝兵訣》。案《隋誌。黃帝兵法雜要訣一卷》此省詞。《隋志》《黃帝兵法》共八種。又案《李法》《律法》《兵律》在其中。今輯《兵法》次《李法》後。)

沈陰,日月俱無光,晝不見日,夜不見月星,皆有雲障之而不雨,此為君臣俱有陰謀,兩敵相當,陰相圖議也。若晝陰,夜月出,君謀臣;夜陰,晝日出,臣謀君,下逆上也。(《開元占經》五引《黃帝用兵要法》。又十一引《黃帝用兵要訣》)

日月暈,仰視之。須臾,忽有雲氣從傍入者,急隨雲以攻之,大勝。(《開元占經》八引《黃帝兵法》)

熒惑出太白之陰,若不有分軍,必有他急,分大軍也。(《開元占經》二十一引《黃帝兵法》)

太白與辰星俱出東方,西方國大敗。俱出西方,東方國大敗。若客主人俱出軍,在東方,東方軍敗。在西方,西方軍敗。言其表面軍也。在表者不善,不獲已,軍堅守可也。(《開元占經》二十二引《黃帝兵法》)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