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兵箴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0

皇道無名,帝始有征。故效無殺,作為五兵。曰王及霸,功濟天下。威實助德,伐乃除禍。逐鹿於原,戰龍在野。大寶臲卼,非兵孰可。動如決河,靜逾滅火。蒼蒼萬姓,懸命在我。所行者師,所統者德。功本乎義,不體乎力。順之曰聖,逆之曰賊。成敗存亡,鮮不是則。眾不足恃,勝不足保。武王一戎,奄有九有。紂之百克,其卒無後。故長民者,無曰我強,莫予敢亢。尋邑百萬,覆乎昆陽。無曰我大,莫矛敢制。陳吳攘袂,嬴氏大潰。武不可玩,玩則必窮。兵不可廢,廢則終凶。故曰天下雖平,忘戰則危。不教民戰,是謂棄之。齊桓矜眾,九國以離。徐偃仁義,本邦亦隳。《傳》美止戈,《易》稱以律。古之睿智,神武不殺。治亂之機,係於杪忽。壯直且順,孰雲我遏。旅臣同箴,敢告執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